【台北訊】響應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搶救急性血癌就靠「421」口訣

Written by on 2021-04-19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簡稱AML)是血癌當中罹病人數最多、也最嚴重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胞弟郭台成、藝人高淩風與畫家幾米皆為病友。專家認為,該症狀被視為最難治療的癌症之一,主因為症狀不典型,容易與老化、感冒混淆,且病情惡化快,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有生命危險,因此,把握黃金治療期、加深大眾瞭解症狀與及早就醫是救命關鍵。

當民眾莫名出現臉色蒼白疲倦、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等4大症狀時,應立即檢測,不可輕忽!
(左至右)葉士芃醫師、周文堅醫師、侯信安醫師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友周小姐

首度大型回溯研究:分析自3大國家資料庫 橫跨15年新確診個案!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疾病工作組召集人侯信安醫師表示,為了瞭解我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現況,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與臺北醫學大學攜手進行大規模回溯研究,深入分析2001至2015年共15年間,我國「全民健保資料庫」、「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與「內政部死亡登記檔」3大資料庫,累積近萬(9,949)名新確診個案,解密我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真實困境。

侯信安醫師受訪音檔

侯信安醫師指出,此回溯研究顯示,我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率為每10萬人中有2.44人罹病。研究15年間,新發個案數更從每年364人逐漸提升至755人,有明顯上升趨勢。其中,患者年齡中位數落在56.2歲,以50歲到59歲這個族群增加幅度最為顯著,證實有年輕化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士芃醫師分析,相較於其他癌症,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確診時普遍伴隨高燒、出血、敗血症、肺炎等嚴重併發症,偏偏要達成疾病緩解就必須使用強效、高劑量且密集的化療,而年長或嚴重併發症的患者根本無法承受,只能採取治標不治本的保守治療,可說幾乎沒有痊癒的機會。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周文堅醫師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族群為65歲以上長者為主,約佔五成。他提到,年紀並非發病的主因,而是體力,假設一名70歲以上長者,可以正常活動與爬山,就可以用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方式治療,然而,若是一名共病較多的中年患者,治療方式就會保守一些。

周文堅醫師受訪音檔

力抗AML!謹記421口訣:「4」大症狀「2」檢測「1」定要就醫

周文堅醫師表示,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屬於全身性疾病且病程發展快,可能發病2週內癌細胞就增加1,000倍,唯有謹記「『急』刻救援 『髓』機應變421」口訣,惟有正確檢查、詳細分類,才能掌握黃金治療期,獲得良好預後。

4月21日被訂為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就是為了喚起民眾對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重視。

「『急』刻救援 『髓』機應變421」口訣:

侯信安醫師表示,4指四大症狀,也就是病患可能因為白血球低下,出現反覆、找不到原因的感染,或者是紅血球低下所造成的貧血、運動會喘的症狀,再來血小板低下所造成的出血,包括皮下出血或是找不到原因的流鼻血等等,還有些病人可能也會出現骨頭疼痛症狀;所謂的2,是重要的兩個檢查,一個是血液常規檢查,再加上骨髓檢查;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以上這些症狀應該要儘早就醫,讓血液科醫師做一個最合適、最正確的診斷,在最好的時機點,開始做最合適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