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智財國家隊成立!期再創臺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Written by on 2021-04-26

專利師生日快樂!今日(4月26日)為2021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同時也是我國內政部核定的專利師節,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特別舉辦慶祝活動及跨國智財趨勢論壇,邀請日本大金工業(股)公司松本宗久部長及護國神山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公司智慧財產處專利部王志華副處長,與大眾分享智慧財產強化對策與專利佈局策略及管理,期待透過專業實務經驗分享,再造臺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除主題論壇外,中華民國專利公會亦同步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組成「智財管理國家隊」,並推出「公司治理智財管理諮詢服務」,5月3日起至5月17日止國內公司企業及新創團隊,可透過致電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辦公室電話02-2701-1990報名。

特別來賓:
專利師公會理事長 廖鉦達

Q1:今天是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更是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12歲生日,請廖理事長分享專利師公會的服務宗旨?

服務宗旨從一開始的專利師技能培養、推廣企業重視專利權之外,在公會成立12年來的觀察裡,企業的需求已經不限於專利權的「申請量」,而是「申請品質」。剛好,2020年《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增訂37條之2,董事會對上市上櫃公司智慧財產之經營方向與績效,宜就下列構面進行評估與監督,以確保公司以「計劃、執行、檢查與行動」之管理循環,建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

一旦導入「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將可以讓每個不同型態及規模的產業看清楚自己的營運目標,進而建立全面性的智慧財產權的管理連結,這可以達成提升智慧財產品質,最重要的是提升企業的全球競爭力!

Q2: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與專利師公會的目標有什麼連結嗎?

在工業局的規劃下,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成立了培訓單位,並培育出第一梯次具有專利申請、訴訟等專業能力與實務能力的30位專利師,將針對企業專利管理制度中「取得、保護、維護及運用」4個面向,提供智財管理企業諮詢健檢服務,協助企業專利取得,延伸發展應用,以取得全球競爭優勢。

Q3:「智財管理國家隊」未來規劃優先健檢哪些行業呢?

目前並未限定行業別,而是開放給企業自主報名,並視報名狀況提供10個名額,再由智財管理國家隊介入協助;不過,企業專利健檢只是第一步,目的是為了讓經營者能先進行企業自我檢視,找到不足的項目,例如營業秘密、商標權等,相信能讓企業都有所依循。

Q4:在專利師公會的努力下,將企業中的「智財管理」列入公司治理指標項目,可以請廖理事長再多加著墨這個目的嗎?

在金管會證期局的網站中提到,「公司治理是指一種指導及管理企業的機制,以落實企業經營者的責任,並保障股東的合法權益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良好的公司治理應係董事會與管理階層以符合公司與全體股東最大利益的方式達成營運目標,協助企業管理運作,以及提供有效的監督機制,以激勵企業善用資源、提升效率,進而提升競爭力,促進全民之社會福祉。」

廖鉦達理事長指出,應同時符合以下三要件才能獲得「智財管理」項目的分數,包含:訂定與營運目標有關的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公開於年報或公司網站上,以及每年至少向董事會報告一次。

談到「公開於年報或公司網站」的目的,就是為了盡到對股東揭露的義務,從智財管理計畫報告中,讓社會大眾了解企業的資訊透明化、營運理念及遠景,方便投資者關心,進而取得社會大眾的信賴,這是善意的面向。

Q5:您曾說保護專利權是企業邁向國際市場很重要的武器,請理事長再向我們中小企業業者呼籲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

「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廖理事長一再強調。

首先,專利師公會一直以來扮演積極的角色,強調「專利品質」的重要性,這是管理相當重要的一環,若能將專利的概念深入企業, 相信對企業都是很大的幫助!

第二,智慧財產權的「措施」必須是經年累月完成的。以營業秘密為例,最重要的要件為保密措施,保密措施必須同時做到人員保密、區域保密及事務的管制,當一間企業尚無營業秘密制度時,不可能要求它短時間內制定所有項目,而是循序漸進,讓智慧財產權的措施趨於完善。

Q6:今天特別為了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及專利師節辦了2個主題演講,請您和我們聽眾分享這2場演講的重點?

希望透過日本大金工業及台積電2間跨國標竿企業的實際案例,成為其他中小企業的楷模,提供專利師在輔導國內企業時有可以借鏡的學習對象,期待能再創另一座「護國神山」。

記者 曾超群 惠珺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