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台北市政府(上)

Written by on 2021-05-05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共同管道科 王志良科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維護工程科的王志良科長,請王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我們知道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10來年,各縣市很踴躍積極參與這個考評,臺北市政府能脫穎而出,是不是可以跟我們來分享針對這個計畫臺北市政府有哪⼀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請科長跟我們分享。

重點:市區道路養護管理考評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其中跟我們民眾切身相關行走的部 分比如路平、無障礙通行、安全防護等。相關規劃的⼀些重要指標或內容。

本市自103年路平專案完成後,近年主要政策包括,於 104 年度首創成立「臺北市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落實道路統⼀挖補,大幅減少道路挖掘案件;105 年度推動道路管理⼀條鞭政策,將區公所寬度 8 公尺以下巷道移交由新工處統一維護管理,配合推動「臺北市鄰里道路通行環境躍升計畫」,重新檢討道路空間配置設置標線型人行道,大幅提昇巷道路面品質,使臺北市人行路網更為完整,市民於臺北市可享有更安全更舒適的通行體驗。此外,除了參與內政部考評計畫,本府每年均辦理「臺北市道路養護及管理績效考評作業」,透過中央政 府指導及本府內部考核作業雙管齊下,持續引進人本環境新觀念,滾動檢討調 整本府相關法規及設計理念,使本府於辦理道路維護相關作業能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通行環境將更為友善。

這個計畫當中首先跟⺠眾最切身感受到的就是道路的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 這個部分縣府/市府在制度建立及推動上有什麼心得?請王科長跟我們分享。

重點:針對路平的盤查及養護機制,以及如何透過路平養護與舒適度(綠化)指標的強化一併改善其他重要指標或內容,例如近年道路遇到暴雨情形採用透水 混凝土等材料或其他工法因應等等。

本市道路路面維護平時委由廠商定期道路巡查,路寬超過8公尺以上道路每4天巡查 1次,路寬 8 公尺以下巷道每 7天巡查一次,倘有道路缺失問題,即派工現場確認案件狀況並完成緊急修復處理,後續則視缺失評估結果採零星修繕方式改善或必要時納入路面更新計畫辦理全路寬銑鋪。且為確保廠商巡查確實,已訂有道路巡查 3 級督導機制。

另本市持續引進國內外先進技術與經驗,因地制宜嘗試不同路面維護修補之新材料新工法,例如目前寬度8公尺以上道 路已普遍鋪築改質瀝青混凝土,公車專用道則採用半剛性鋪面更新,預期可減少車轍問題並大幅增加道路耐用年限,將提供用路人更安全舒適的通行環境。

那請教王科長,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的部分,其他像是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那在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有做了哪些 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定需要跨局處整合資源,是如何協調克服的?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下。

重點: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為了讓⾝權人士能走出戶外、安⼼行走,特別針對 OOO、OOO、OOO(因地由受訪者發揮)強化無障礙通路及路口行人安全防護措施, 其中包括有關⺠眾行走方⾯的 OOO 路口改善,這就需要我們工務、交通、建管等單 位⼀起協助。

本府工務局新工處目前於辦理路⾯更新時會邀集各局處一併檢視路段停車空間合理性、天空纜線下地、號誌及燈桿共桿需求、路口行穿線退縮調整、無障礙 斜坡道調整、自行車道檢討設置等,另外針對部分路口因路幅較寬,為避免行 人來不及於綠燈通行時間穿越路口,檢討評估於路中央設置行人庇護島,一併整合施工,改善無障礙通行環境及路口行人安全防護措施,這些就需要我們工務、交通、建管等單位⼀起協助。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