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台南濱海特色鹽工便當大收集

Written by on 2021-05-11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雲嘉南好好玩~好好吃台南濱海特色鹽工便當大收集

特別來賓:
雲嘉南管理處 莊鴻濱課長

什麼是鹽工便當?

雲嘉南濱海地區,長期以來為台灣地區產鹽地區,鹽工的午餐多以便當方式攜帶,主菜多以鹹魚、香腸等重口味為主。本處推動在地特色食材多年,相繼辦理「仲夏中下湖畔音樂饗宴」、「仲夏幸福光藝饗宴」系列活動,獲得好評,故於109年辦理「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產業觀光輔導執行案(三)」進一步規劃推動鹽工便當作為長期推動在地特色食材工作主軸,特地委請新天地行政主廚吳文智老師辦理培訓及考核工作。

鹽工便當的特色?

根據吳文智老師的研究,鹽工便當原為鹽工自行準備的午餐,無一定之菜色,隨個人喜好準備,只是口味重鹹,經研究後建議藝現代的鹽工便當,應轉型以當季在地食材風味餐為主,並具備下列3特色:1.以鹽鹵煮飯。2.以鹽山造型飯堆,代表鹽山意象。3.搭配鹽工茶販售。

鹽工便當的製作、推廣店家?

在第一階段經過培訓並通過場域衛生考核,參與鹽工便當製作、推廣販售的的店家,計有第一鰻波工坊、口湖農村小舖、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中央小舖及亮哥企業社等五家參與。

各家鹽工便當特色、價格?

1.第一鰻波工坊推出的「胭脂鰻鹽工便當」
A餐(鰻魚+湯)300元、B餐(鰻魚+搭配季節時蔬+甜點+湯)450元。
特色:以自家養殖且有產銷履歷的胭脂鰻為主菜,結合悠活農園生產陽光米,搭配當令在地最新鮮的友善有機食材時蔬製成安全、安心、美味的鹽工便當。

2.口湖農村小舖推出的「甘苦人鹽工便當」,1.蒲燒鯛魚(搭配季節時蔬),120元、2.鮮蝦排+阿嬤爌肉(搭配季節時蔬),150元、3.虱目魚(搭配季節時蔬),250元。特色:選用雲嘉南濱海地帶的家魚-無刺虱目魚為主菜、搭配阿嬤手路菜爌肉、滿滿海鮮風味蝦餅結合當季蔬果,清爽營養又飽足~~風饕口湖。

3.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推出的「北門嶼鹽工便當」,80元有日式豬五花(搭配洋蔥&綠花椰)及日式炸豬排(搭配季節時蔬&虱目魚香腸)2款、120元價位有滷雞腿&台灣鯖魚雙併(搭配地瓜,虱目魚香腸,季節時蔬…)1款、250元有無刺虱目魚甘味煮&烏魚子,搭配岩烤豬.古早味白菜滷.梅干.台味滷肉.解膩小黃瓜.糖沁蛋.時蔬…(另有鹽工茶&湯品)1款。特色:選用手工去刺的無刺虱目魚、烏魚子等雙拼主菜,依時節以高纖、營養的在地蔬果製作低卡、爽口的配菜,以健康美味呈現濱海地區飲食風采。

4.海中央小舖推出的「海中央鹽工便當」,1.海味雙拼鹽工便當(以虱目魚嶺+虱目魚香腸),80元、2.海味三拼鹽工便當(鹹魚+虱目魚嶺+排骨),120元、3蒲燒虱目魚鹽工便當,150元及4.鹽蚵人生鹽工便當(烏魚子、白蝦、火燒蝦、虱目魚嶺),350元,以上4款均搭配季節時蔬。特色:以匠魂精心除刺之無刺虱目魚為主菜,結合將軍馬沙溝名產火燒蝦乾、烏魚子及牛蒡、胡蘿蔔等時令鮮蔬,作成色彩豐富、海味滿滿的鹽工便當。

5.亮哥企業社的「亮哥活力鰻鹽工便當」
1. 香煎鯛魚綜合餐(ASC鯛魚片&鯛魚香腸&產銷履歷活力蝦仁),150元
2. 香煎雞排餐(台灣雞腿排&鯛魚香腸&產銷履歷活力蝦仁),180元
3. 香煎豬排鯛魚餐(ASC鯛魚片&台灣豬排&產銷履歷活力蝦仁),250元及4. 活力蒲燒鰻魚餐(產銷履歷鰻魚&產銷履歷活力蝦仁),450元
以上4款均搭配季節時蔬鹽工茶&湯品。
特色:以自家養殖且有產銷履歷之活力鰻為主菜,隨季節調整搭配具產銷履歷的活力蝦或是活力鯛,依時令變化之玉米筍、花椰菜、甜椒、甜豆、鯛魚香腸等在地食材,便當皆採用台灣米與在地季節時蔬,作成食在安心的鹽工便當。

鹽工便當的販售點?

目前鹽工便當仍以預約販售為主,如有需訂購的聽眾朋友,可直接洽詢各家業者。

1.第一鰻波工坊:嚴竹英、雲林縣口湖鄉埔南村1-2號
聯絡專線:0963-120203、05-7895673FB粉絲專業:第一鰻波~胭脂鰻

2.口湖農村小舖:蔡云姍、雲林縣口湖鄉梧南村光明路163號
聯絡專線:0920-084675、05-7905101

3.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王淑梅、臺南市北門區北門里1鄰3號之5
聯絡專線:06-7860303

4.海中央小舖:陳啓宗、臺南市將軍區平沙里157號3樓
聯絡專線:0972-619061FAX:06-2873585

5.亮哥企業社:蔡阿玉,臺南市學甲區平和里西平寮67-40號
聯絡專線:06-7833877,0921-517619、FB:亮哥生態風味體驗養殖場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