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賀!北海岸第一座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獲文資法正名

Written by on 2021-05-11

▍yoyo告示牌
賀!北海岸第一座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獲文資法正名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金玉珍副處長

請副處長為我們說明北觀處申請野柳地質公園通過指定為自然地景的由來嗎?

野柳地質公園以獨特的地質景觀揚名國際,地層是中新世大寮層距今約2000萬年前,由厚層砂岩構成,廣泛分布的鈣質結核,受地殼抬升、海蝕及風化交互作用下,形成成群的蕈狀岩群,其中又以「女王頭」最為著名,其他如燭台石、仙女鞋、薑石、方整的豆腐岩、海膽化石等獨特造型的岩石,是我國重要的觀光及地景資源。

因應「文化資產保存法」105年7月27日修正,自然地景(特殊地形、地質現象等)納為有形文化資產,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北觀處)為保護野柳地質公園獨特的地景地貌, 107年間依法向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申請指定為自然地景,終於在2年後109年12月18日「新北市政府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委員會」無異議全數通過,並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0年4月14日於新北市市政會議頒獎贈牌,野柳地質公園成為新北市第1座,全國第7座以文資法公告指定的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OT廠商新空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空間)湯錦惠副總指出,環境永續工程不是只靠一座地質公園,文資法的規範,讓環境永續成為公民的責任。新空間公司近年除了持續推廣環境教育,透過社區參與,帶動在地經濟發展,也積極規劃深度地景旅遊,例如「女王的祕密花園」第三區秘境開箱,並製作繪本及影片向國際行銷野柳地質公園及環保的重要性,所製作的「野柳異想樂園」動畫片亦於今年榮獲德國柏林旅展(ITB) 觀光多媒體金城門獎生態旅遊類首獎殊榮。另因應「2021世界地球日」於4月24日舉辦「浮球百人聚繪」活動,透過彩繪浮球的體驗,喚起大家關注環境保護議題。

可以請副處長為我們說明野柳地質公園在通過指定為自然地景後,在近年及未來此區的經營管理、地景保育、環境教育等方面上將有何作為及期許?

北觀處92年正式接管野柳地質公園,95年起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委託具專業管理能力的新空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以提昇服務品質。歷經15多年的努力經營,除了締造許多響亮於國際的佳績,並成功與三座日本地質公園、四座中國地質公園(旅遊區)締結為姊妹公園。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範與新北市政府指定,民眾可重新再認識野柳地質景觀的重要性,也讓野柳世界級的地質景觀獲得法律的保障,北觀處將依該法第82條第3項規定,擬定管理維護計畫報新北市政府備查,並持續與OT廠商新空間辦理以下事宜,讓野柳於世界發光,成為國內外遊客最佳旅遊目的地:

(一)經營管理面:野柳地質公園採6S管理方式(安全、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為維護園內遊客安全及特殊的地景風貌,制定「緊急應變與遊客安全」、「設施設備維護」、「環境整潔與綠美化」、「園區保險計畫」等措施。近年並逐步將全區改造成為符合地景之鋪面的無障礙步道(109年9月完成無障礙坡道強化棧樑、鍍新烤漆工程),期能讓行動不便族群亦能近距離觀賞女王頭,落實園區安全並營造優質遊憩環境。園區內,OT廠商新空間公司現場配置26名安全巡查人員及50支監視器,若遊客有服務需求或做出不當行為(觸摸、攀爬等)都能及時協助及制止,也因為加強管理,自95年起至今之「女王頭」3D掃描紀錄,可以發現「女王頭」頸圍縮小速度已大幅降低。

(二)地景保育面:為維護園區內奇特岩石地景,地質公園製作中英文「入園須知」印製於門票背面並設置告示牌,明確告知入園遊客注意事項,亦製作影片公開於官網、粉絲專頁及Youtube上。人潮管制方面,考量來訪遊客多以女王頭為主要標的物,造成園內第二區承受的遊憩壓力遠大於其它區域,故設立「仿真區」,將3D掃描的成果設置成1:1大小的岩石,設置女王頭、俏皮公主等仿真石,並於女王頭旁設置專人管制區域,引導遊客出入並保護岩石不受侵擾。

(三)環境教育面:野柳地質公園的野柳自然中心於101年11月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為交通部觀光局所屬單位中第一個取得場域認證之單位。目前共計有5位專職人員負責環境教育推廣業務,至今備有10套環境教育課程如「野柳尋覓秘」、「岩石女王的教室」及與當地瑪鋉生活文化漁村協會合作之「來呷討海飯」課程等。在去(109)年,環境教育課程共辦理15場,計有659人次參與。此外,園方亦請來國立台灣大學林俊全老師辦理解說增能訓練,提升解說員(志工)導覽技巧及內容,近年更新增野柳第三區深度導覽解說服務課程,去(109)年共辦理6場,計有281名解說員受訓。

▍Yoyo報馬仔

女王頭老照片分享

和大家分享各個年代的女王頭照片~你有曾經在哪一年與女王頭合照嗎?也歡迎與我們分享唷^^

《野柳女王頭》女王頭是野柳地質公園的地標,本身為蕈狀岩,外形雍容大方,頸部修長、臉部線條幽美,貌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頭像,因而得名。

《野柳地質公園步道》徜徉野柳地質公園,首先登上觀景平台,環顧地質公園全景,並全盤瞭解整體奇岩異石的分布後,再沿著步道及指示牌按圖索驥,搜尋心中最想一睹其廬山真面目的奇石。

野柳地質公園-第三區女王的祕密花園大開箱

📣 來呷討海飯-藻麵DIY 😋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