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基隆市(下)

Written by on 2021-05-24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 徐燕興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基隆市的都市發展處徐燕興處長,請徐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本計畫工程位處山坡地施作工程,腹地狹小,施工難度較高,且施作範圍涉及產權與施工界面協調問題,包含部立基隆醫院管轄土地,農曆遇七月中元祭活動,皆須與相關單位(署基、文化局、宗親會)長時間意見整合,其包括土地同意書取得、拆照、水保、交通維持等計畫審查,同時段中正公園有五案(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工程、主普壇整修工程、希望之丘一二三標工程)工程案在執行,且中正公園範圍涉崇右影藝科技大學、中正國中、中正國小、成功國中等 4 所學校師生、學童家長及附近居民皆有交通通行需求,需考量各工程案機具及重車通行,致工程界面整合協商費時。又基隆每年 10 月至隔年 2 月因受東北季風影響,降雨天數劇增,影響工程進度推進。

有關施工界面部分,每週例行性召開工程督導會報,就工程界面重疊部分進行協調並錯開各廠商進場時間,以提升施工效率,另於天氣晴朗時督促承商加派人力,在安全無虞下積極趕工,以維護工程品質。

另工區範圍涉學校師生及家長接送,於上、下學期間皆有派交管人員維持交通以維持通行之順暢,並於施工前邀各里長召開施工前協調會,並調整工程範圍期程及工區施作順序,在工程進度穩定推進狀態下,仍維持市民通行權益。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因應本市預算分配較少且受限,若工程預算皆市府自籌,將造成財政負擔,目前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進行之工程尚有國門廣場、東岸郵輪廣場、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二階一期工程、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等,現階段執行進度皆於掌握中;另為強化中正公園兒童遊戲場周邊區域,並延續至忠烈祠、天鵝洞、陋園及小北投等範圍,本府仍持續積極提案爭取中央城鎮之心競爭型預算,期能將各觀光景點之服務設施,與市中心區的整體環境相連,創造觀光廊帶的硬體設施和服務水準,後續仍需中央預算大力支持。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嘉義縣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很感謝內政部營建署舉辦馬路好行亮點評比活動,提供一個評比的舞台,雖現有工程受山坡地型、土地產權、天候等因素,致工程仍持續在施作,後續本府仍持續督促承商如期如質完工,對於本市的人本道路空間的建置,市府仍積極分期分區提案進行改善,就本次馬路好行亮點評比活動本市提報希望之丘山城社區通廊系統建構計畫,就各評比項目將積極爭取佳績。

基隆市高齡友善城市亮點計畫

(一) 從港口城市到高齡友善城市: 基隆防空洞世代記憶是高齡社會的資產

(二) 洞起來的挑戰: 尋求公私部門合作經營防空洞的新創模式以及必要之跨局處協調

(三) 社區動起來:
1.促進高齡長者參與防空洞活化 – 活躍老化(active aging)
2.結合防空洞活化與青銀交流的社會服務設計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