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基隆市(上)

Written by on 2021-05-24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 徐燕興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基隆市的都市發展處徐燕興處長,請徐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請徐處長跟我們分享。

基隆中正公園於 1950 年闢建,是市中心面積最大的綠地,且擁有獨特豐富的地形、地質、植群、歷史和人文景觀,適合靜態及動態的休閒活動,實具有發展為都會公園的潛力,對基隆人來說,中正公園乘載了每個市民滿滿的回憶,也充滿無限的希望,故市府期望能將中正公園打造一座希望之丘, 為每位市民埋下希望的種子。

本次首要改善目標為中正公園(希望之丘)壽山路兩側沿線人行空間、市民廣場及上山路徑,並就原較窄路段進行拓寬,以提升用路人之安全及人本環境之品質,並就沿途市民廣場環境、景觀進行改善,增加休憩及綠化空間供市民及遊客使用。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本計畫主要為中正公園壽山路沿線人本環境改善工程,自正信路沿壽山路兩側人行道進入中正公園,向東可通往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及十八羅漢洞,沿途可欣賞軍事設備展示設施,並結合歷史古蹟展開文化之旅,亦可藉由登山步道抵達山下,透過大眾運輸系統到市中心;向西可通往中正公園大佛廣場、主普壇慶典廣場,於大佛禪院前之觀景平台可欣賞港區及西岸美景;另主普壇慶典廣場於農曆七月舉辦雞籠中元祭百年科儀祭祀,由各宗親會輪流於該主普壇及其周邊廣場進行布置,中元祭祭祀期間,夜間還可欣賞各種裝飾燈籠,並配合放水燈儀式,每年皆吸引大量遊客來訪。

除此,本工程一併改善數條上山路徑,無論從中船路、正義路、正信路或信二路中正公園牌樓,其步行空間及品質將有顯著提升,並提供中正公園周遭 4 所學校之師生、學童、市民與遊客友善之通學步道及登山路徑。

那請教徐處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基隆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為擴大服務範圍及迎接無數的郵輪旅客,本府計畫於本市信二路防空洞內興建無障礙電梯,完工後可連結信二路中正公園牌樓上方之扇型廣場,並於義二路及信四路交叉口興建一立體豎道及高架人行棧橋連結主普壇廣場,且在主普壇前廣場興建鵲橋,上述為本府執行中之「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工程」,其亦為前瞻基礎建設補助案件,後續將於本計畫形成對接,串聯本案友善之人行環境。

未來遊客從新的基隆城際轉運站下車後,經由國門廣場、海洋廣場,穿過東岸郵輪廣場,或郵輪旅客穿過港東三、東四碼頭旅運中心、皆可由信二路防空洞或義二路與信四路口豎梯,透過無障礙電梯抵達中正公園及主普壇,未來無論人行或車行動線,藉由本計畫已大幅提升人本環境,並使本市港、城、丘形成完美的對接,大大凸顯本計畫之重要性。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