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屏東縣(下)

Written by on 2021-06-0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屏東縣工務處 楊慶哲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屏東縣工務處楊慶哲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以往的城市發展觀念,拓寬車道雖帶給車行更加便利,車速提升,同時也增加城市居民交通的風險性,因此我們在執行這個計畫時,為了給民眾最好的生活環境,我們新闢、改善既有人行道。因為沿途人行道的改善與新闢經過許多店家與住家,都與民眾有相當多的接觸。當然我們也很重視民眾的聲音,因此從整個計畫規劃出初步成果後,我們立即挨家挨戶拜訪通知,舉辦民眾說明會及眷村商家說明會等,邀請民眾共同參與這個計劃並且表達意見。期間居民說明會有 5 場、眷村商家說明會 2 場,且執行過程中民眾隨時表達的意見我們也都立即到場討論,以確保此段人行道的改善能達到符合在地民眾生活機能需求,以及屏東市整體觀光遊憩體驗的提升。

起初,有些民眾對於家門口設置綠帶而阻隔汽機車駛入家中的方便性有疑慮,我們隨即召集相關單位與設計人員到場與民眾討論。最後我們將部分綠帶改為斜坡道,留給民眾進出的動線,達到兩全其美的結果。 除了在與民眾接觸的過程中所遇到的難題以外,我也想分享在工程執行過程中所遇到的難題。例如施工期間於管線開挖處發現古蹟,在眷村群落這個珍貴的文化場域,我們在工程執行中也意外發現了日據時代所留下的陶製管路,現在已經沒有使用的需求,我們發現的當下也立即通報文資委員、文資所等相關單位到場,並且拍照記錄以原土覆蓋回,請廠商另擇處施作,未來工程應避開此處,以保留前人留下的珍貴產物。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近期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向營建署爭取「漫步眷村-屏東市日遺宿舍遺構園區建置計畫」,本計畫將尚未規畫之得勝新村、崇仁新村(空翔區)人行步道、人行空間及廣場進行整置,透過街道串聯與廣場的景觀的設計建置,融合文化價值與都市發展的理念,以藝術策展概念融入眷村建築記憶,營造出以人為本的自然環境,為屏東市民及來此駐足之民眾打造慢活、漫遊的眷村城市新園區。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嘉義縣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是的,我們屏東縣政府推動了勝利眷村這個亮點計畫,如今也從民眾、相關單位得到許多正向的回應,我們當然也參與了馬路好行這項評比。我們於今年初報名了馬路好行評比,很榮幸得到初審評審委員的青睞,因此我們目前也已經在複審的階段。複審階段營建署為了落實民眾參與及政府部門間的跨域協調整合,因此以民眾投票的方式。政府在許多小細節展現了貼心以及希望拉近與民眾距離的表現,也希望民眾們能夠多多參與,更期望我們勝利星村是民眾心目中卓越的亮點計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