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屏東縣(上)

Written by on 2021-06-0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屏東縣工務處 楊慶哲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屏東縣工務處楊慶哲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本次要跟大家分享的亮點計畫是:勝利、崇仁眷村人行環境新闢工程及中山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本計畫主要建置了 3 大特色。第一是綠色生態路網建置,我們在勝利眷村內設置了社區雨水花園、公共通行空間雨水滲透設計以及連續綠帶與綠網的串聯。這個特色主要串連了市區綠帶,形成生態綠網並以連續綠帶為設計準則。除此之外,我們也於臨道路側的綠帶內皆設置滲透式陰井,可因應雨季來臨時,屏東地區的瞬間強降雨,平時則可收集路面逕流水,打造雨水花園。

第二是都市無障礙系統的建置,在這個計畫內,我們做了整體公共通行空間的通盤檢討後,將部分既有的人行道拓寬、優化,且新闢了人行徒步區,建置成為徒步生活路網。且全區出入口皆設置無障礙坡道。

第三是社區照顧環境的建置,為了營造友善人行環境,我們檢討路口節點空間與行穿線的位置後,針對路口節點做了改善,增設了人行庇護島。我們的實際作為是在人行道轉角處,將行穿線退縮,設置花園綠帶以區隔人行空間及車行空間,並在道路中既有的分隔島設置人行庇護島,讓人們在園區內行走時更加安全舒適。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如同剛才所提到的,我們盤點整合人行道系統並進行評估改善,舊有中山路人行道堪用的路段,進行局部的改善更新,例如火車站慈鳳宮前到勝利眷村康定街這一段,我們改善了觀光指引系統,除了既有標示牌,我們也設置紅磚指引線,只要沿著紅磚線走,一定可以到達市區的各個眷村群落。透過這個指引系統,外縣市或第一次來屏東市觀光旅遊的民眾朋友便能毫無負擔的遊覽市區內的觀光景點。

除此之外,我們在計畫內建置了綠色生態路網,整個計畫內的範圍,包含從火車站出發前往眷村必經的中山路,沿線都用植栽帶串聯起人行徒步區。在勝利眷村群落,康定街到勝利路這一段人行道從原本約 1.5 米拓寬至 2.8 米,若包含了綠帶的話則是接近4 米左右,寬闊的人行道以及新設綠帶創造出了愜意的綠色廊道,讓民眾朋友在遊覽市區的過程中也有足夠遮陰,再加上各個街角的人行道避車彎綠帶以及中央分隔島的庇護安全島設置,這些概念都不僅僅是考量到民眾在”行”的安全,對於環境也有很大的改善,沿途的喬、灌木軟化視覺、植栽帶可吸收路面逕流水,更重要的是引導民眾來此觀光,促進地方經濟及產業,也嘉惠在地民眾,改善了他們的生活空間。

而在眷村內產生的效益,本計畫內含有兩大眷村群,勝利新村與崇仁眷村成功區,兩大眷村以中山路連接,步行距離只要 5-10 分鐘,現階段共有 70 棟歷史建築為屏東縣政府管理並加以積極活化,達到資產再利用之最佳效益。

勝利星村為一個新式眷村體驗基地,亦像屏東的櫥窗,展現過去的歷史記憶、空間與現代生活融匯,造就了獨特的「勝利星村生活風格」。進駐勝利星村的店家種類多元,包含餐飲業、服飾織品業、在地特色選物店、表演藝術、文學書坊、風格花藝等。除了商家帶來的錢潮,整體環境更新也成為現代人所愛的網美景點,來到眷村隨處可見拍照之民眾。文化處目前也在勝利星村積極辦活動,除了周末常有小活動外,遇連假及年節時辦理的大型活動,總是吸引滿滿的人潮。網路上可見許多民眾分享的文章,也常見懷念老舊眷村風情的民眾在此細數在眷村時成長的回憶。

請教楊處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周邊有做「萬年溪人行道燈光改善工程」 本段照明系統改善南至牛稠溪橋,北至勝利橋。藉由照明系統的改善,提高夜間用路人的安全,形塑都市街道空間不同時段的視覺感受。 全線除了燈光改善外,另外從景觀橋-永大橋段有設置 RGB 幻彩燈,每晚 6-10 點有燈光展演,彩燈光影與台灣欒樹枝葉交錯之視覺景觀,一旁又有萬年溪潺潺流水聲,現在已成為屏東市民夜間漫步、聚會最夯景點之一。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