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大東北角觀光圈辦理線上培訓交流與直播

Written by on 2021-06-10

▍yoyo告示牌
跟著 yoyo 長知識-大東北角觀光圈辦理線上培訓交流與直播歡迎大家一起來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建志副處長

因應疫情狀況,大東北角觀光圈有做出什麼相對應之道?

疫情無情衝擊的台灣產業,東北角管理處帶領從數位電商宅經濟的角度,找到許多的商機。大東北角觀光圈無論是從瑞芳、猴硐、雙溪、貢寮、三貂嶺、頭城、壯圍、五結、蘇澳,這些山、河、海,不輸國外且多樣性豐富的生態旅遊觀光,深受國人和國外遊客的喜愛,但這疫情衝擊下,也紛紛陷入經營的困境。為了找尋新的商機,東北角管理處邀請到國內知名的 KKday、奧丁丁集團等團隊,分別從電商旅遊平台如何對抗疫情發展和國旅市場特性與趨勢分析為主題,帶領產業夥伴從新的思維探討商機,同時也邀請猴硐礦工文史館、三貂嶺、頭城老街、馥蘭朵宜蘭里山等實地導覽經驗的分享,讓業者們看到國旅和自身產品線上、線下、平台平台間的商業操作模式,因疫情關係無法群聚,故將所有線下活動轉化為線上 Youtube 頻道播放,期待藉由網際網路的傳遞,協助產業夥伴在疫情期間可以轉化升級,也可以藉此學習不同場域的優點並加強在自己的產品,增加未來的觀光競爭力。

所以目前預計有幾堂影像課程?可以稍微介紹一下這些課程的內容嗎?

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新增了一系列的線上經驗分享與交流節目,播出的時間都在上午 11 點,主題包括了 6/03(四)由 Kkday 營銷長黃昭瑛主講的電商旅遊平台如何對抗疫情發展、6/04(五)猴硐礦工文史館帶您一窺礦坑的神秘面紗與礦工們的故事、6/05(六)三貂嶺小鎮-鐵道風情與瀑布步道秘境、6/06(一)頭城老街再造-宜居生活、6/08(二)馥蘭朵宜蘭里山-身心靈體驗、6/09(三)國旅市場特性與趨勢分析-奧丁丁集團行銷總監郭姿吟 、6 月 10 日(四)大東北角觀光產業形塑 30 案改造成果專輯影片。

若是您錯過了以上影片播出的時間或是想要在重複看或分享給親朋好友,大家可以上大東北角觀光圈 Youtube 頻道(https://reurl.cc/vqeQEA)收看,所有影片都會在上面播放。另外還有 2 場線上專題講座、2 場線上共識大會也都已經在這兩周與大家再線上互動,內容包括 6/01(二)狀圍沙丘青年築夢聚落共識會議、6/4(五)發掘地方特色,打造地方製作人線上專題講座、6/7(一)記錄地方的 99 種生活線上專題講座、6/8(二)大東北角觀光圈頻道合作機制共識說明會,後續線上錄製的影片也都會剪輯完成後上傳到大東北角觀光圈 Youtube 頻道供大家參閱。

這些影像課程預計會有什麼效果?

這些影片給我們很多啟發,像是其中 6/3(四)播放的由 Kkday 營銷長黃昭瑛主講的「店商旅遊平台如何對抗疫情發展」,她表示面對嚴峻的疫情,業者們可以思考如何從 2020 年的數位轉型過渡到 2021 年的數位電商宅經濟,例如:組合式的宅配產品箱,把生產的產品寄送到顧客的手中,又或者是對日本的行銷,日本顧客收到台灣的產品後,可以在享受的同時看著業者提供的台灣觀光影片,用偽出國的方式一解疫情無法出遊的遺憾之情,甚至是航空業者都可以在停班的飛機上來個偽出國的飛機餐和艙組機員小體驗,業者不再是單一作戰,而是縱向、橫向,甚至是點線面的從資源盤點到整合運用,業者和業者間團隊合作模式,即便是偽出國也能玩得很高興。

另外 6/10(四) 大東北角觀光產業形塑 30 案改造成果專輯影片,讓我們看到 30個型塑案的改造項目,例如:頭城農場與甘銘源、李綠枝兩位建築師合作製作竹鞦韆網美新打卡的熱點,貢寮有機書店改善友善衛浴工程提供淡蘭古道旅人休憩的場所,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及卯澳社區發展協會都加強優化漁業解說站及社區環境美化,星寶蔥體驗農場與插畫家合作將場域置入童趣互動設計。為了因應疫情,這次的計畫中也積極拓展宅配市場,例如: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將菜市場媽媽的服飾店改裝成菜市場小學堂;蘇澳海派工作室則將廢棄工廠改造成海洋運動的轉運據點等。東北角希望透過官方與地方合作投入觀光產業實質改造優化,整合地方資源與旅遊魅力,攜手拉抬地方觀光產業的能量。

近期還有什麼影像課程或線上影片的規劃?

近期我們還會有 2 場線上課程,1 場是邀請知名主播陳雅琳的「媒體公關應對技巧」還有 1 場「如何用手機拍影片」,也都會近期於大東北角觀光圈Youtube 頻道釋出。

不只影像課程,我們也將會於近期釋出大東北觀光圈宣傳影片,預計以 1 支總體宣傳影片,以大東北角觀光圈的總體形象塑造為主,另外製作 3 支主題宣傳影片,目的是為了提供更為細節的故事描述。4 支影片的主軸皆設定為「旅行是去享受別人生活的地方」,希望可以呈現令人羨慕的生活方式,吸引疫情之後的旅客前來享受生活。對於旅人來說旅遊就像是探索未知的世界,體驗一種新的文化或生活風格,並從此獲得激勵與啟發;但反向思考,旅客體驗的其實就是當地人不刻意造作的生活日常。尤其是大東北角觀光圈內 14 鄉鎮獨樹一致的生活風格,讓在地居民以及來自台灣各地擁有相同理念的移居者,齊聚此地享受與環境共好、友善、自然、自在、慢活的生活步調。

大東北角觀光圈YouTube頻道,歡迎關注!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