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花東縱谷賞花趣

Written by on 2021-06-10

▍yoyo告示牌
現在在家上課、上班之外,妳(你)也能跟著yoyo在家旅行喔!
Yoyo想念花東的味道~家鄉的人情味~你(妳)呢?跟著yoyo空中憶遊花東縱谷賞花趣6-9月黃金稻浪、鳯凰花、黃花風鈴木、金針花登場~另一種自行車+登山體驗-「踏入有熊國-八通關越嶺古道人文自行車之旅」。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請問秘書,花東6-9月有什麼美景可以欣賞嗎?雖然疫情期間不鼓勵聽眾朋友出遊,但也可以透過秘書的介紹了解暑假期間花東美景。

1. 花東縱谷擁有一望無際稻田景緻,5-6月期間正是稻田景色慢慢由綠轉黃的時期,無論是坐火車、開車還是騎自行車來花東旅遊,抬頭望去,都可以看到療癒的稻浪。尤其是現在來到花蓮193線道,除了稻浪,沿路還可以看到黃花風玲木及鳯凰花,還可以到國際藝術家優席夫「部落皇后」喝咖啡,不可錯過的是店內的肉桂捲,運氣好的話還可以遇上優席夫現場解說他的藝術作品,同時,頂樓工作室也開放民眾參觀,遊客可以到頂樓邊欣賞畫作、邊喝咖啡、邊遠眺稻田景色。

2.「部落皇后」咖啡店對面教堂,也有優席夫和部落拼貼藝術家陳明智(Mayaw)與全體村民一起創作的馬賽克拼貼藝術牆,藝術牆取阿美族傳統捕魚文化當作主題,主要利用磁磚、玻璃及些許石頭,豐富整件作品。聽眾朋友有空也可以去走走。3. 8-9月就是我們玉里赤科山及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季,除了看花,還可以吃花、買花,一花多用,雖然疫情沒辦法到現場賞花,透過花東縱谷官網即時轉播,還是可以欣賞赤科山花海現況,想吃金針的朋友,也可以透過農會官網購買,支持在地小農的產品。

花蓮玉里富里除了有我們夏季花海外,聽說還有一條「踏入有熊國」自行車旅遊路線,秘書可以推薦內容嗎?

1. 花東除了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外,也保留有很多日治時代的遺址,今天要介紹的是一條特別的自行車+登山露營的路線,由縱管處和4位布農族返鄉青年創立的「達娜文化分享空間」一起合作推出的「踏入有熊國-八通關越嶺古道人文自行車之旅」,以自行車取代開車,以登山露營取代住飯店,帶給遊客不同的2天1夜旅遊形式。

2. 首先,遊客可以在坐火車抵達玉里火車站,取完JK品牌自行車後(每位遊客還可免費獲得內襯帽一頂),跟著自行車領騎一起先到玉里天主教堂劉一峰神父,由神父賜褔後,開始2天1夜的自行車行程。行程內容包含:

(1) 「玉里神社」遺址:玉里社(俗稱玉里神社)建於日治時代昭和3年(1928年),是日本人的信仰中心,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主要建築遭到拆除,目前僅存二座鳥居(鳥居為日本神社建築物,算是一種界線,代表神域的入口)、部份燈籠及沿著山稜向上攀升的參拜階梯。玉里神社建於八通關越嶺道路路旁,神社鳥居旁還留有表忠碑(為日治時代日本政府為了感懷開鑿八通關越嶺道路而犠牲的人們所建的紀念碑),可與八通關越嶺道路串成一個文化系統,2008年7月23日由花蓮縣政府以「玉里社殘蹟」的名義指定為縣定古蹟。清幽的神社靜靜的處在巷弄內,由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21號窄巷進去,從玉里分局前的中山路直行至民族路後右轉在往前就可見觀光指示圖,有興趣的聽眾,來到玉里,除了吃玉里麵、玉里臭豆腐外,也可以到這裏走走。

(2) 南安瀑布:2018年7月在南安瀑布登山步道旁的樹幹上,遊客們發現了一隻年幼的台灣黑熊,也就是「南安小熊」出現的地方,南安瀑布的水源來自那母岸山與大里仙山稜脈間的集水區,一路奔馳而下,最後在卓安橋處形成瀑布,再注入拉庫拉庫溪。南安瀑布落差高度約50公尺,夏天來這裏真的是消暑的好地方,瀑布雖然很美,但還是提醒遊客不可進入水區,以免發生危險。

(3) 「瓦拉米步道」:換上登山設備,準備前往「瓦拉米步道」,「瓦拉米步道」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全長約13.6公里(往返全程27.2公里),「八通關越道路」為日人實行理蕃政策及連絡臺灣東、西部的交通於1921年闢建完成的步道,「瓦拉米步道,坡度緩、視野佳,步道沿著拉庫拉庫溪谷而上,蘊含著豐富多樣的動植物資源,可分成前段「步道口─山風瀑布」、中段「山風瀑布─佳心」及後段「佳心─瓦拉米山屋」,前段適合親子家庭健行,中段適合遊客和親子家庭(小朋友可能要國小以上,建議自帶登山杖);後段需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入山園許可,並向花蓮縣政府警察局卓樂派出所或保七總隊第六大隊玉山分隊南安小隊申請入山許可,較適合有中級山或負重露營經驗的山友,屬於中級登山步道。瓦拉米步道位在拉庫拉庫溪流域,此區域自十八世紀以來一直是布農族人的領域。他們在拉庫拉庫溪南北兩岸建立房舍、聚成部落,焚山耕作、獵捕採集,一直到1935年被日本殖民政府強迫遷移至平地為止,沿路上,會由登山響導「達娜」講解布農族的遷徙足跡、日治時代運送火砲的道路、以及布農族與黑熊的故事。

(4) 夜宿佳心: 佳心距離步道入口4.5公里,海拔高度約820公尺, 日治時期為了監控布農族人曾於1920年在此地設置日警駐在所、乙種蕃童教育所、蕃產交易所、療養所。佳心可說是境內最早有醫療設施的駐在所之一,於1944年撤廢。如今舊建築物已不存,僅剩石階駁坎遺留坐落在步道及佳心平台間供行人往返。目前玉山國家公園於佳心平台設置營地、觀景涼亭、炊事亭及廁所,晚上,可以在此地扎營夜宿,看天上星斗,聽著布農詩人「沙力浪」講述布農族文化以及親身參與「佳心舊部落石板家屋重建」的心路歷程。

(5) 佳心舊部落: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後,「沙力浪」帶領大家來到佳心舊部落,佳心舊址是布農族在玉山國家公園花蓮縣境內的傳統部落,日治時期被迫遷移到平地,部落族人自2017年開始,耗費3年時間現地取材,重建了拉庫拉庫溪流域佳心舊址的石板屋、竹工寮等祖先生活遺構。進入屋內時,沙力浪先以部落儀式告知祖先,我們才入屋,經由沙力浪介紹袓屋空間結構,才知道每個空間的配置都有故事,由於石板屋是布農族人的遺構,裡面皆葬有族人祖先,呼籲登山遊客尊重文化禁忌不要隨便進入,更不可紮營在裡面。(6) 部落遺址群:除了佳心舊部落石板屋外,跟著沙力浪及達娜往山上走,看到更多布農族居住過的遺址,靜靜的矗立在瓦拉米山中。(7) 全程除了自己需要自備的登山用品外,自行車補給及3餐、野營等設備,都由專業打理,遊客可以安心、放心跟著布農族達人上山野營,體驗另一種體能挑戰,當下雖然很累,但完成後就會有另一種滿足感。

相關連結

達娜文化分享空間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