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中市政府考評(下)

Written by on 2021-06-16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中市建設局 陳大田局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10多年,各縣市都很踴躍參與考評,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大田和大家分享。

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道路養護的部分外,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台中市有做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可能需要跨局處整合等,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市府站在以人為本的考量上規劃,路口常有多方向人車通行,易發生事故,相關改善透過建設團隊細心檢討,提供更安全的通行空間。以清水五權南路的案例來說,路口改善其特色與重點說明如下︰加大路口轉彎處駐留人行空間︰增加民眾更充足駐留空間、轉彎車輛行駛距離變長,連帶使轉彎車輛行駛距離變長,讓車輛視野更寬廣,增加緩衝空間與時間,道路空間充足者協調人行道拓寬。縮短行穿線長度︰可以加速行人穿越道路時間。

行穿線遠離路口︰更縮短行穿線長度,減少穿越道路時間。

施作庇護島︰將部分分隔島予以打除,讓行穿線可穿越分隔島沿續至對街,提供穿越不及的行人或速度較為緩慢的使用者,在來不及穿越道路時,仍可在相對安全處臨時駐留,避免搶快或不及通過發生危險。

為達成相關人本環境改善成果,定期舉辦跨局處會議整合資源,感謝各公所、交通局、水利局等機關共同配合協助,建設局也針對不同情形現場協調確認。

這些努力跟溝通都是為了讓通行環境變得更友善,在推動改善過程中,覺得比較困難之處為何?

推行人本環境,施工期間難免會影響沿線居民生活,執行相關案件都在與時間賽跑,建設局本著在影響層面最小的情況下,顧及品質與效率,完成任務。以 109 年考評路段清水區五權南路為例,民眾抱怨︰

1. 人行道改善或拓寬之位置位於住家或店面門口,民眾對於施工期間影響進出與營業,一定會衍生抱怨。

2. 另外民眾也因人本環境的觀念不足,也因為自身的方便性,忽略了行人的使用需求,如私設違規斜坡道,或將車輛、營業設備、私人用品放在人行道,因為施工都要移除了。

3. 施工完成後的相關取締與勸導。

市府團隊改善方式︰

1. 說明會與施工中溝通: 工程開工前於舉行說明會是推動的重點工作,藉由充分說明及溝通,減少民眾負面情緒的產生。

2. 邀請設計與施工單位來到現場,與民眾面對面說明施工範圍、設計理念、施工期程與預期成果,讓當地民眾了解市政府以前瞻計畫推動人本改善人行環境的用心。

3. 呼籲與宣導︰在此也讓市民了解,施工難免會影響大家生活環境,雖然有一時的不便,但完工後可以讓市容與公共空間變得更美好,讓台中邁向更先進的城市空間,大家一起來努力。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請局長與我們分享台中市的改善成果?

台中市執行前瞻計畫成果顯著,台中市道路考評連續兩年榮獲內政部營建署直轄組「優等」肯定;109 年更獲得人行環境全國第二的佳績,而考評路段中的「台中市清水區五權南路」更榮獲內政部推動「提升道路品質 2.0 計畫」全國改善優質示範案例,今年也將持續參與評比,在改善本市人本環境的重點下,也期待能夠為台中爭取佳績。

比賽分為「亮點案件」及「一般案件」兩種:

「亮點案件」是縣市政府都應提報的 建設局以具有大台中車站及利用鐵道高架橋下空間特性的「台中市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工程)」(含雙十南京案)依規定提報參賽。

「一般案件」每一案件可就其案件特性,參賽機關可從「住商混和」、「通學步道」、「休閒步道」、「自行車道」、「管線下地暨共同管溝」與「其他特色」等 6 大類特性中挑選 3 大類評比,每縣市至多提報 10 案;經召開委員會審查結果,共提報 10 案。

具人行道改善代表性案件:「西區忠明路人行道改善工程」、「中區干城人行道改善」、「南屯區精誠南路人行道改善」、「台中市大雅區科雅路人行道改善」、「清水區五權南路人行道改善」、「梧棲區中正國小周邊人行道改善工程」、「台中市清水區民族路-忠孝路人行空間及公共環境改善工程」。

具有鐵路高架橋下空間改善特性:「南區鐵道綠廊景觀工程」及「北屯區綠空廊道鐵路高架化簡易綠美化工程東山路至中山路工程」。具有自行車道特性:霧峰區「乾溪自行車道工程」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陳局長,謝謝台中市建設局陳大田局長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