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南市亮點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1-06-22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南市工務局第二工務大隊 林柯良科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台南市工務局第二工務大隊林柯良科長,請林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一、 害怕影響生意,影響平常的生活作息,我們的人行道和水溝都幾乎緊鄰住戶、作生意的商家。溝通、再溝通,是唯一最好的方式,在規劃設計階段,辦了 5 場說明會,施工階段辦了 8 場,只要公所、村里長或住戶店家等,有需要了解的,我們就約廠商、監造一起過去,所以正式大場的約 13 場,一般零星會勘釐清說明的 4、50 場跑不掉。建議很多,有高低落差銜接,燈桿或小綠人桿件位置有沒有路沖,違建拆除範圍、為什麼要拆我的…,進出入口路不能進車庫,可以過完重要節日(端午、中秋節、),哪時候再來施工不會影響作生意、廢氣車輛占用、交通寧靜區作什麼用、人行道加大影響車輛進出、公車站牌位置太危險、出入口想畫紅線怕被別人停車,這條鐵軌可以拆掉很吵,樹木好好的為什麼要移,管線接戶管調整……等。

二、 新營交流道口違建檳榔攤一天內強制拆除,違章建築位於農業用地,私有地部分未經申請擅自以輕鋼架、鐵皮搭建屋舍,並擴建占用國有地、市有地,長期遊走法令灰色邊緣,作為檳榔攤、機車托運及廣告等營業使用。檳榔攤位於交流道口,常使購買檳榔或訪客車輛停留於周邊,阻礙後方北上、南下或往鹽水方向車輛之行車視距,影響公共交通安全甚鉅;違章與占用建築之鐵皮角鋼構造物均交相支撐、延伸連結,其結構行為極為複雜、脆弱,加上設置大型違建廣告物、台電高壓電線環繞,鐵皮屋周遭亦堆置許多輕質易燃物,並有人居住,已成為大新營地區安全死角,且兩間彼鄰的檳榔攤嚴重影響轉彎車輛行車視距、妨礙行車安全、危害公共安全,實屬情節重大。經與高速公路局及府內農業局、經發局、地政局多次研商,剛好利用這次前瞻計畫重大公共政策執行,在限期改善未果後,依法強制拆除,再配和道路重新畫設標線後,多了機慢車道空間,還給機車騎士一個安全、乾淨的行車空間。

三、 管線單位施工調整、錯綜複雜,雖然規劃設計階段,已邀集各管線單位清查管線,施工後也幾乎每週一次協調,但其實長榮路、金華路早已在開闢時佈滿台電、中華電信、嘉南供電、第四台、瓦斯、雨水、自來水、路燈、寬頻等線路。很多都是開挖下去才遇到障礙,遇到問題,每一個障礙的排除,都有現場工人一起努力流水。還有因為這件計畫完成後路面要管制 3 年,使得自來水也大手筆編列預算汰換用了二、三十年的民生幹管 300mm 及用戶管,分 3 標,整個自來水系統汰換約 10 公里長度;以及水利局爭取前瞻改善中正路民族路雨水箱涵系統施作,台電電箱、電桿遷移停電等,並且要維持平時交通動線通暢,要同時出現不同管線工班施作幾乎不可能,還有寧願鋪蓋鐵板也不讓施作的店家,工作到一半常不能收尾的區塊一堆。管線單位也不是只有這件工程在幫忙,他們也有其他本府其他重大案件需要施工,再者施工現場不只管線要協調管控,連店家住戶的鄰居需求意見不一樣也會間接連帶影響管線單位施工進度。因此,這件工程能夠順利完工,我們真的要謝謝管線單位的配合。

四、 缺工,不只我們的廠商缺工,連管線單位的自來水、台電、中華電信等也缺工,其實土木、營建產業缺工已 10 年之久,近年來,缺工情形越來越嚴重,加上南科科技大廠興建廠房及當地附近透天厝、高樓建案,工資待遇優渥,許多工人都往南科建案跑,導致營建、土木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只是近年公共工程預算有限,無法像民間建案可以祭出優渥條件搶工,這也是近一年來,許多公共工程招標不順或找不到工人致工期延宕的原因之一。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貫徹以人為本的交通服務理念,建構台南便捷交通網絡,兼顧景觀及生態,保護弱勢用路人安全,促進偏鄉交通。對台南市來說刻不容緩。去年我們工務局就積極彙整前瞻計畫需求,準備今年提案,最近都內前瞻 2.0 我們再度爭取到三十幾件的補助,大致說明如下:

1. 有市長一直重視的師生上下學的通行環境,利用既有道路範圍、閒置空間或學校圍牆退縮等方式,來就是闢建改善通學步道,打造實體分隔的人行道,並設置植栽,確實將人行及車行空間區隔開來,同時也提供綠蔭遮陽,除了供學童上下學安全使用,更能融入連結至社區,提供學童更安全的上下學通行環境,也成為周遭居民的休憩散步空間。這次爭取到改善的有關廟國中、歸仁國中、新豐高中學區周邊、民德國中、新進國小、下營賀建國小、麻豆國小、東山區東山里市容環境暨通學步道改善工程等等。

2. 南科特定區週邊人行空間改善:新市區西拉雅大道路面改善及人行道修復工程、善化區目加溜灣大道暨人行道路廊改善提升計畫、新市區富強路(新港社大道至中正路路段)改善工程。

3. 沙崙綠能園區附近人行空間改善:高鐵特定區周邊道路改善工程仁德區仁湖橋至中洲道路暨人行道改善工程、關廟區中山路一段道路改善工程、仁德區虎山橋(文華路二段)路面改善工程、仁德區義林南路道路改善工程、歸仁區大廟里民眾休閒中心廣場周邊改善工程。

4. 新營民治中心週邊人行空間改善:公園路人行道改善工程、金華路植栽綠美化工程、民治市政中心周邊步道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5. 文化府城商圈街廓廣場及交通運輸系統人形環境整合:臺南火車站站前轉乘設施、人行廣場及交通環境改善計畫、臺南市府城歷史街區普濟殿街區改造工程、臺南市北區鎮北坊歷史街道整合計畫工程、東區中華東路(凱旋路至中華陸橋)道路改善工程。

6. 大北門區、大新營區商圈街廓觀光景點、廣場人行環境整合,學甲區三連路、中正路、中洲路、中山路、中山東路道路改善工程(學甲慈濟宮)、北門區北門里舊埕觀光道路路面及側溝改善工程、將軍區馬沙溝周邊道路改善工程、西港區慶安宮前廣場及人行空間建置工程、西港區姑媽宮民眾休閒廣場及週邊設施改善工程、白河區公所周邊道路暨環境改善計畫。

7. 山區及大曾文區型塑城鄉人文地景、人行環境與自行車道整合,玉井區大成路虎頭山運動公園及周邊環境人行空間改善工程、官田區大隆田地景計畫—官田區運動休閒廊道建置工程、下營區閒置舊鐵道改善及綠色廊道串聯建置工程。

8. 還有我們台南人口數第一、第二的永康及安南區的人行無障礙改善,永康區中華路人行道更新工程(中正南路至小東路間)、永康區永大路(自強路至蔦松二街)路面改善工程、永康區王行路(中正北路至中山北路)道路改善工程,及安南區本原街三段及朝興宮廣場改善工程。

中央前瞻計畫對我們幫助很大,不論是補助款的幫助,還是政策執行的分享。中央視野較廣,他們有各縣市的優缺點,各委員及長官都會在審查、執行及考核階段不吝給我們申請單位指導,也同時在網站建置案例宣導,所以人本交通政策在執行上,各縣市都一直在進步中;另一方面,我們的預算真的有限,自縣市合併以來,歷任市長都在努力開源節流,臺南市的財政屬於第三級的,沒有像台北、新北或桃園一樣。特別是市長積極要將文化首都帶領到智慧新都,躍升為文化科技首府,人本、便捷、智慧、科技的交通路網,讓產經重鎮、創生城鄉左右手共同擘建希望家園,所以補助款對市府執行人本交通政策來說非常重要。

我們可以讓商圈街廓、觀光景點、通學路徑及交通運輸轉運點等以人行路網加以彼此銜接,並將周邊公園綠地、廣場、河川廊帶系統等開放空間加以納入一併規劃,透過各路段之補助,持續推動多元路線及路網串聯優化,逐步建構完善之人本環境,讓自行車、鐵道與小鎮旅遊能夠在疫後強化及加速帶動觀光產業振興發展,讓觀光圈及產業聯盟,推展數位旅遊科技體驗,以加速觀光產業轉型及永續發展。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台南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當然有阿,雖然報名時,工程還沒有完工,但是我們還是努力準備了相關報名的資料,「2020 馬路好行」的評比分為兩階段,一個是初評,一個是第二階段現場評比。初評是到營建署報告,我們把政策面計畫落實情形如將狹長行穿線改為 Z 型、增設庇護島、斑馬線遠離路口、路口行人島擴大、人行道違章及私設斜坡道拆除、立桿減量設置共桿、交通寧靜區、改善積水及路平等做成書面報告;當然還有包括民眾說明情形、維護管理機制、局處橫向協調及管線協調與窒礙難行克服,以及網路行銷等。

網路行銷我們也拍了三部片,第一部在說明為何我們選在金華路與長榮路,藉由一位友人的邀請卡,自行車、鐵道、小鎮旅遊,從新營出發長勝營區、新營太子宮、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新營美術園區、天鵝湖……期待國圖南館落成、金華路長榮路人本交通改善,建構新營鹽水各景點、產業便捷交通路網,活絡觀光景點。第二部片描敘紀實了工人辛苦歷程,在地底下的管線不是紙上談兵,有很多挖下去才知道……,施工過程還要台電、電信、瓦斯、自來水的配合,以及共桿、號誌的調整等等,雖然有一些建議,但是還是有很多鼓勵的聲音。第三部則是各重點工程的縮時攝影及施工主任及監造的一些說明。

未來我們會在適當時機將這 3 部片一起放在工務局網站及 FB 行銷,希望五月份現場考評時,能夠一起爭取好成績。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台南市工務局第二工務大隊林柯良科長,謝謝林科長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