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南市亮點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06-22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南市工務局第二工務大隊 林柯良科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台南市工務局第二工務大隊林柯良科長,請林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請林科長跟我們分享。

在新營地區,金華路與長榮路交界,新營區文高 11,這是「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預定地,在 106 年 2 月 14 行政院長林全至預定地視察宣布籌建,於 107 年 11 月 13 日在進行奠基典禮,佔地約 5.71公頃。是首座國家級聯合典藏中心,可就近提供雲嘉南地區廿九所大學院校學術研究資源、南部地區民眾企盼的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讓國圖的服務年齡層向下延伸,以符合國際潮流;並將引進自動化倉儲系統,以科技帶動服務效率;而數位物件保存中心的設置,將為臺灣首創、保存全臺灣數位物件的重要館所。

此外,本建設亦將引進圖書博物館的概念,以創意風格展示圖書或文學場景,激發文化創意能量。亦將打造文創及景觀空間,帶動地方發展的榮景。國圖南館鄰近新營交流道,東接省道,四周臨接長榮路(市道 172 線)、中正路(南 85 線)、三興街(南 77 線)與金華路等新營區內重要道路,交通條件便利。計畫路段上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興建完成啟用後,週邊環境將成為當地人車聚集路段之一,停車需求增加,人行空間需求相對增加。而鄰近金華路現況機慢車道雨後常有積水問題、人行道無障礙環境設施不完善、管線未整合、道路景觀需強化等問題,因此為配合未來國圖南館翻展,藉由爭取內政部營建署所推動 106 年度「提升道路品質-公共環境改善計畫」之補助申請,執行改善及提昇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行環境品質,達成以人為本道路建設、串街週邊道路景點資源,發展大新營地區整體人文與風光,解決市區道路交通功能性問題。以人為本、尊重弱勢、保護行人,營造安全、友善、可靠、舒適、健康的永續交通環境,提供民眾舒適、順暢、方便、安全的人行環境。重塑市區道路為景觀廊道,提昇都市生態效益,創造歡愉有活力的城市意象。

計畫改善亮點

1. 人本交通改善,在新營區長榮路與金華路交界、家樂福、八駿馬公園、健康小公園、新營體育場等環繞國圖南館生活圈的幾個重要路口,狹長行穿線改為 Z 型行穿線,並遠離路口增加安全停等空間,加設庇護島用以保護行人安全。

2. 型塑交通寧靜區,全民安全好放心,「交通寧靜」的概念發源於歐洲荷蘭,美國、澳洲、日本以及其他各國相繼引進。其設置的主要目的是對社區巷道進行交通管制措施,改變汽機車駕駛人的行為,降低車速、減少車流,提升當地居民生活品質與交通安全。在這計畫,我們也引進這樣的概念,主要實施在國圖南館金華路機慢車道上,透過設置告示牌,標示區內速限 30 公里及禁按喇叭,並且加大入口處人行道寬度來束縮機慢車道入口,避免汽車高速行駛進入,也提醒用路人,已經到達交通寧靜區,請放慢車速,注意路上行人,禁按喇叭保持安靜。並達到加強速度管理、減少路口衝突和保障行人安全等目的。

3. 設立街道幸福設施,減量立桿,美化天際線,新營地區舊有道路燈桿、號誌、地方指示牌,於安全島上各據一方,電線電路錯綜複雜地環繞在各桿上,除有礙觀瞻外,亦容易發生老舊線路短路危險,將號誌、路燈、各項標誌及地名指標等集中,共桿共構建置及重整老舊線路,可以簡化道路桿建設施,整理天空纜線,明確號誌標誌指示,美化整體市容。

4. 人行道改善與都市無障礙系統設置:金華路與長榮路的人行道均已建置年代久遠,許多木棉樹生長竄根情形嚴重,且阻塞水溝排水,也影響行人通行。透過本次計畫,除重新整理擴大樹穴、也增加綠帶範圍,以提供樹木良好生長環境,並參考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設計路口斜坡設施,將人行道與無障礙的需求結合,讓行人走得更自在、更安全、更符合多元需求。

5. 改善雨後積水問題:長榮路及金華路人行道老舊,大部分立式進水格柵損壞、居民私設斜坡道覆蓋排水溝蓋、樹木竄根破壞連通排水管、排水溝側壁變形及原有道路側溝(L 溝)每隔 5 米定點蒐集地面水排入人行道下方水溝,因連通管常阻塞且無法清理,大雨常造成道路積水等等,因此除原有溝頂重建及清除淤積外,亦在原有側溝外道路兩側再各新建 U 型導溝增加斷面排水面積,及協助加速蒐集地面水,加速排水效能,總改善水溝長度約 12 公里。加上水利局辦理新營區雨水下水道分流及鹽水排水上游拓寬工程河道等相關工程,主要改善沿長榮路南側及民族路新闢分流箱涵均已於今年 2 月底完工,並串連舊有雨水道排水系統,可有效提升新營區域防洪排水能力,並降低汛期淹水風險。

6. 整合管線更換,進行一次性道路養護刨鋪,金華路及長榮路 AC 路面老舊,多處龜裂、粒料剝離、車轍、縱向裂縫和管線單位帶狀修補後損壞痕跡等,均可能造成用路人一定程度的危險,本次計畫在規劃設計前,即邀集台電、嘉南供電、中華電信、瓦斯、寬頻、第四台有線、雨水、污水等管線單位研商各管線主幹管及用戶管施工界面及整合,施工中由各管線管控階段性臨鋪品質,俟各管線均完成臨鋪後,再由本案工程進行一次性刨鋪,減少路面重複挖補,提高行車安全。

7. 綠色生態路網建置:人行道採用透水性鋪面,使雨水或其他水源通過人工所鋪築的多孔性鋪面,能滲入到路基底面,使水資源能還原儲存於地底下,減輕雨水下水道系統排水負擔、延緩洪峰流量並可減緩都市熱島效應,降低因都市化發展導致不透水層面積增加,而妨礙地表水滲透;並適當導入複層性植栽配置,提昇道路景觀並強化環境特色。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1. 增加庇護島,保護行人,改變斜長行穿線,讓斜長行穿線變為 Z 型,退縮斑馬線和加大行穿線接點之人行道寬度等等,看起來雖然增加了走路長度,但是在金華路 40 米寬的大馬路上,對一般用路人或特殊需要的人,真的安全許多。

2. 在交通寧靜區,降低車速減少車流,以前金華路機慢車道,都會有快速通過汽車,這對於道路兩側緊鄰透天及大樓住戶、停等上下公車者、餐廳用餐者、幼稚園接送家長等都有一定程度風險。我們利用束縮入口、警示標誌及綠色塗料等方式,告訴及改變汽機車駕駛人之駕駛行為,來達到保護行人目的,最後達到減少機動車輛所帶來的交通量,進而改善該區域範圍內道路使用環境。

3. 降低極端氣候颱風後或汛期間瞬時豪大雨所造成路面積水,金華路兩側大型建案,增加許多,舊有人行道排水功能已老舊,常有排水阻塞困擾,這次計畫包括長榮路金華路全部增加外導溝約長約 12 公里,用來加大排水斷面,迅速導流機慢車道路面水,屆時水溝水再透過雨水下水道排水系統,加上水利局剛完成新營區雨水下水道分流及鹽水排水上游拓寬工程河道等相關工程,使新營地區雨水下水道排水系統互相串連提昇防洪排水能力,可有效處理汛期淹水問題。

4. 修繕舊有人行道,重新整理人行道上的樹穴及竄根爆開的步道磚,也請將台電、中華電信箱體檢討遷移至公共設施帶,並結合無障礙多元需求,還給行人通行自在舒適及樹木生長空間。

5. 管線整合一次到道位,自來水汰換 300mm 民主主幹管,藉由本前瞻計畫,研商各管線開挖、布管、遷移等事宜,不論是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瓦斯、第四台有線、路燈線路、交通局號誌、警察監視系統等管線,都相當配合。其中自來水更是配合本次計畫於 107年~108 年間即向上爭取汰換新營地區用了 20~30 年的民生用水300mm 主幹管及各接戶管更新工程預算,換管工程從長榮路的復興路至長榮陸橋段,整個換管長度約 10 公里,可謂工程浩大。等到各管線單位都完成了,再由本計畫進行一次性 AC 刨鋪。

6. 透水鋪面,減少地表逕流,降低都市河川洪患,都市發展後,不透水面積大量增加,極端降雨越來越頻繁,超過防洪排水系統設計標準的暴雨只會更多,當瞬間降雨集中,即有可能使排水系統宣洩不及,而造成都市淹水。韌性城市不怕淹的建設觀念,也融合在本次計畫,我們在長榮路 15 米綠帶公園道的地方(東興路往長榮陸橋),建構這樣的系統,讓地表水滲入地下,減輕排水管負擔,減少採用路面排水設施,來改善以往強降雨後水溝宣洩不及狀況,使地底能夠涵養地下水,水資源永續經營。

7. 活絡大新營雙星鹽水新營週邊景點資源,一日旅遊隨時深度成行,自行車網絡從新營拓展到鹽水,串接長勝營區、新營糖廠(五分車文化園區、鐵道地景公園)、新營美術園區(不二良小鼠)、國圖南館、天鵝湖、後壁無米樂、菁寮天主堂、新營客轉站、鹽水八角樓、鹽水蜂炮、月津港風華、鹽水車站、案內糖廠……停停看看,都是溪北區慢活悠哉的好去處。

那請教林科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台南市,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就大新營地區(後壁白河東山新營鹽水柳營)來說,前瞻計畫補助大致上可分都市計畫內和都市計畫外。都內的有營建署可以申請補助,都外部分有交通部公路系統可以申請補助。

都外的最近一兩年完成的有新營區整體區道品質提升計畫(南 70、73、73-2、78-1 線)、柳營區南 81、南 95 線、南 108 線(義士路,小腳腿往果毅後)、南 110、南112(果毅後往荷蘭村)等道路優化工程,柳營區南 81 線本次改善路段為小腳腿往果毅後銜接柳營科工區之連絡道路,並連結義士路綠色隧道,是地方往來通勤與產業之主要道路,而南 112 線改善路段為果毅後通往荷蘭村之觀光聯絡要道,這條路路面在長年輾壓及材料使用期限生命週期,已經嚴重龜裂、車轍及凹陷等現象,因應荷蘭村觀光興盛及地方產業需求,往來車流量大且頻繁,文化局也常常在這邊辦活動中秋節活動、風車節活動等等,南 112 線的改善可謂大大提升觀光休閒用路人行車舒適度、並增加了安全性的行車環境,讓市民有感,亦提昇臺南市觀光環境品質。

還有白河區林初埤小南海周邊觀光路線道路品質提升計畫(約 1.91 億),這個計畫包括白河及後壁兩區的南86 線、南 89 線、南 89-1 線、南 88 線、南 90 線及南 91 線等 6 條區道、共約 16 公里,堪稱是臺南市長度最長的路平專案,一併將林初埤木棉花道、小南海風景區及白河後壁 2 區重要聯絡道路進行改善,道路 2側除景觀改善、地景融合外,同時也增設慢車道,讓快慢車分道,讓鄉村年長者,能使用慢車道,行走更加安全;另外慢車道也串聯「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讓整個後壁白河自行車道縫合,促進觀光休閒。同時,也改善南 89 線玉豐國小路段,這個路段原本路幅狹小,學童及年長者行經該路段均需與車爭道而有安全之虞,故藉此機會將校區圍牆退縮並結合詔豐里活動中心及派出所,建置完善的通學步道及無障礙人行環境,而且活動中心前規劃的寬敞腹地及校園矮牆則可作為自行車騎士中途的休憩點,可謂一舉數得。

都內如白河區關子嶺溫泉老街優質觀光道路改善工程、臺南市白河區蓮鄉藝文綠廊改善計畫、臺南市後壁區通學步道改善工程、後壁糖鐵自行車道工程、柳營區南外環(雙營橋至柳營路⼀段)路面改善工程。

另外也有教育部補助後壁白河米蘭蓮花線-營造友善自行車道等等。還有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城鎮之心計畫」,爭取以鹽水區既有月津港燈節場地為核心,開闢整建公 2、3、4、16、19 等 5 座公園,總面積約 3.48公頃,包括週邊水岸生態遊憩環境、休憩平台、環園步道、各節點人行步道及自行車兼容之動線規劃及河道整治活化等等,將原本發展不連續的鹽水區月津港水岸綠廊,作一個整體性縫合,變成可以讓遊客、市民活動、觀光休憩的新廊帶空間。其實要介紹的還有很多,包括市府自己也編列許多市預算作建設,我們在道路上作最大的努力,不斷地維護整修,在產業聚落需要的時候,也積極投入經費開闢新路活絡經濟發展,希望能夠建置最完善路網,讓交通四通八達;對於老舊路面,則執行路平專案逐步加強提昇道路品質,讓路面更平坦好行;並利用前瞻計畫同時將老舊人手孔蓋請管線單位檢討下地,讓道路更平更順,持續新建便捷交通,就像我們市長常說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為的是打造更樂活、更友善的產業發展環境。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