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新北市政府考評優等(下)

Written by on 2021-06-2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北市養護工程處 黃春田副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新北市養護工程處 黃春田副處長,請黃副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

這些努力跟溝通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友善,那麼民眾對於這個道路評比計畫改善過程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困難較多的是變電箱設置位置造成人行道淨寬不足,及人行道設置及停車格配置問題,電箱部分因遷移位置也許是移至附近之公有土地、遷移至中央分隔島、箱體原地轉向及取消車格擴建部分人行道放置變電箱等方式,後續再經由參與本執行計畫之各單位現勘、協調及專業意見彙整選定出最適當之改善方法,過程中欲遷移位置恐有住戶反彈,就必須不斷協調溝通。一旦將人行道上之變電箱遷移後,其淨寬隨之變大,讓推嬰兒車的家長及身障者們都感到通行變順暢了,視野也更加遼闊,這是市府最想讓用路人感受到的。針對人行道通行動線上淨寬不足90公分之障礙物,常需透過各相關單位之整合協調進行改善移除,例如各路邊之變電箱,除了會同台電公司及相關單位現勘研商外亦需花費心力與地方居民進行溝通協調,此外,除了障礙物排除之工作,隨著氣候逐年升高,本處亦將綠色生態網建置於人行道上,將雨水利用綠帶下盲溝引入花園井下滲土壤,縮短雨水溢流於人行道時間,不僅減少人行道上積水情形,更讓城市 CO2 減量,再加上無障礙斜坡設施之改善,故除了獲得營建署認定獲獎,亦獲得地方民眾的讚賞。另本府也推動學校周邊通學廊道專案,優先改善通行環境較差之學校周邊,以維護學童通行安全。

我們知道這個無障礙評比特別邀請交通部、警政署、專家學者以及身權團體組成考評小組,對 22 縣市街廓及道路的考評,讓各地已建立的道路安全伙伴一同協助來改善我們的環境。未來針對考評計畫有什麼想法或是改善的建議?像是評比項目、標準、範圍或是獎勵?

未來針對市區及學區的部分將會優先來建置改善,並繼續跟內政部爭取板橋區忠孝國中、三重區五華國小等學校周邊通學環境改善,以及鶯歌區國中街人行道暨附屬設施改善工程等專案工程,讓整體街廓行走環境更平整舒適,希望透過補助計畫改善友善無礙的通行路線,共同迎向未來美好的優質生活環境。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新北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本府已提報 6 件並已完竣工,分別為板橋區台藝大周邊工程改善計畫、永和區秀朗國小周邊改善工程、中和區圓通路改善工程、三重區三重國小、土城區金城路三段人行道改善工程及板橋區林家花園,透過公共建設及友善環境規劃,健全基礎公共空間與無障礙設計,以改善幼童、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之空間,提升整體道路服務品質,本府著重既有道路養護整建、綠色生態網路建置、自行車路網、公共設施規劃、天際線下地收納及融合在地人文風情等一並納入設計考量。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的黃春田副處長,謝謝黃副處長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