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新北市政府考評優等(上)

Written by on 2021-06-2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北市養護工程處 黃春田副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新北市養護工程處 黃春田副處長,請黃副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

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10來年,各縣市很踴躍積極參與這個考評,新北市脫穎而出,是不是可以跟我們來分享針對新北市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請黃副處長跟我們分享。

針對人行道通行動線上淨寬不足90公分之障礙物,常需透過各相關單位之整合協調進行改善移除,例如各路邊之變電箱,除了會同台電公司及相關單位現勘研商外亦需花費心力與地方居民進行溝通協調,此外,除了障礙物排除之工作,隨著氣候逐年升高,本處亦將綠色生態網建置於人行道上,將雨水利用綠帶下盲溝引入花園井下滲土壤,縮短雨水溢流於人行道時間,不僅減少人行道上積水情形,更讓城市 CO2 減量,再加上無障礙斜坡設施之改善,故除了獲得營建署認定獲獎,亦獲得地方民眾的讚賞。另本府也推動學校周邊通學廊道專案,優先改善通行環境較差之學校周邊,以維護學童通行安全。

這個計畫當中首先跟民眾最切身感受到的就是道路的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這個部分新北市在制度建立及推動上有什麼心得?請黃副處長跟我們分享。

本府近年度在進行道路刨鋪改善前,皆要求各管線單位,針對施工範圍內孔蓋進行降埋工程,此舉能使完工後的路面更為平順。本府於 108 年度因施工需要共降埋 945 顆孔蓋,而 109 年度共降埋 1,794 顆孔蓋,以維本市道路之良善。另本府於 109 年度起,開始使用環保材料代替水泥做為路基改善的材料,於 109年度共去化將近 4,000 立方公尺之刨除料,不僅能充分去化推積如山的刨料,更能有效減少碳排放量,達到生態之永續發展。

那請教黃副處長,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的部分,其他像是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那在新北市或鄉鎮區,有做了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需要跨局處整合資源,又是如何協調克服的?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針對人行道通行動線上淨寬不足90公分之障礙物,常需透過各相關單位之整合協調進行改善移除,例如各路邊之變電箱,除了會同台電公司及相關單位現勘研商外亦需花費心力與地方居民進行溝通協調,或是人行道上附屬設施,如路燈、號誌、路樹等,皆屬於不同權責單位,所需的改善時間也不相同,故需與本府各相關單位會勘討論,並追蹤改善進度。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