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嘉義市政府- 亮點計畫(下集)

Written by on 2021-06-2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嘉義市觀光新聞處觀光工程科 林靖淳科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新北市養護工程處黃春田副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由於亮點計畫的主體是自行車道與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而且施作範圍遍布全嘉義市,在施工的過程當中非常容易影響到市民日常的生活,為了提早讓民眾了解本案的成果與願景,在計畫核定後,除了同步進行工程設計工作之外,並開始針對工程範圍會受到影響的鄰里辦理地方說明會,並特別針對長於第一線服務民眾的里幹事們進行溝通與說明,讓民眾意見的反應可以多元化,及時發現問題並立即解決。 由於工區範圍遼闊,為了讓減少民怨並及早讓民眾享受建設成果,本次工程採取分段分區施工的方式處理,還沒施工的範圍依然開放給民眾使用,讓工程影響降至最低,完工後即開放民眾使用,民眾即可了解建設期間的不便與等待是值得的,大幅減少其他工區的施工阻力,宛如倒吃甘蔗般。

民眾對於公部門推行的建設,只要有益於地方發展,絕大部分都是支持的,關鍵在於如何事前充分溝通並用最短的時間讓民眾享受到建設成果。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嘉義市政府將持續向內政部爭取建設經費、包含「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汙水下水道計畫」、「道路生活圈計畫」等,尤其汙水下水道計畫,因為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是一個進步城市的指標之一,嘉義市政府要迎頭趕上,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我們這個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 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嘉義市政府於「馬路好行」評比共計提報四案,包含亮點計畫以及其他三件人行道改善工程及無障礙設施改善工程,考評時間是 5 月 18 日-19 日,我們會做好準備盡力爭取佳績,希望能夠獲得評審委員們的青睞。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