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空中馬祖愛趴Go線上賞美景

Written by on 2021-07-06

▍yoyo告示牌
空中馬祖愛趴Go線上賞美景

特別來賓: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方正光處長

觀光局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從5月19日COVID-19疫情升溫至三級警戒以來,各遊客中心、展示空間等封閉型的景點已經全面關閉。雖然疫情造成了觀光業的損失,但反而有多一些的時間做功課。今天就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方正光處長跟我們聊一聊馬祖。

說到馬祖,應該已經有人在心裡吶喊:「好想去啊!」尤其這個時候原本應該是觀賞馬祖藍眼淚的季節。今天,我們就先來「神遊」馬祖。

疫情升到三級警戒期間,正值「藍眼淚」出現的季節,請問處長:馬祖目前的情況是如何?

疫情升溫對馬祖的觀光業來說是有不小的影響。以5、6月住房率來說,因為藍眼淚的魅力,原本有將近95%;自從5月15日宣布三級警戒後,住宿率幾天就歸零,光是到5月底就已經損失超過千萬。

馬祖地區因為醫療量能有限,所以大家都共體時艱,願意配合中央的防疫措施。首先是旅行社自主取消團體遊客,也有部分餐廳暫停營業或是改為外帶。交通運輸方面,除了台灣、馬祖的空中和海上的航運減班,各島之間的交通船班也減少。

馬祖地區的入境是依據中央的防疫規定,無論是馬祖鄉親或是遊客,入境都必須配合快篩檢測。到目前為止,大家都相當配合。

相信除了行程被取消的遊客會感到遺憾,應該還有不少是原本計畫利用暑假到馬祖旅遊的民眾。前面我們有提到可以「神遊」,想請問方處長,馬管處有沒有什麼「任意門」可以讓我們「神遊馬祖」的呢?

台灣的民眾絕大多數都有很高的環境衛生素養,願意配合「宅在家防疫」。但是民眾或許真的悶壞了,有些人會打電話到管理處,或是到我們的「馬祖愛趴Go」粉絲頁留言,除了確認馬祖防疫期間的措施,也會表達對馬祖的嚮往。我們可以感受到大家對馬祖的熱愛,但是也只能先請各位忍一忍,另外就是提供一些線上美景,帶領各位遊歷馬祖。

我們馬管處準備了2道「任意門」。

第一個是「馬祖國家風景區」的觀光資訊網,各位在這裡可以看到四鄉五島的景點介紹、風景圖片,還有行程規劃。我特別要推薦的是「影音刊物」區底下的「360度環景」功能,只要點擊一下,就可以暢遊四鄉五島、20個景點。包括「鐵堡」、「北海坑道」、「津沙聚落」、「東莒燈塔」……。對我個人來說,有些地方雖然去了很多次,但有些可能當時掠過,而是用線上旅行才慢慢看仔細。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第二個是我們的「馬祖愛趴Go」臉書粉絲團和IG。我們的小編每一天除了會提供觀光資訊,還有美景、美食,或是美好的回憶。我覺得最感動的是,原本每天提供照片的只有我們小編,但是越來越多網友會在留言區提供他們在馬祖旅遊的照片,表達對馬祖的想念和嚮往,這種互動的過程,讓我們覺得我們管理處要提供的不僅僅是旅遊資訊和美麗的風景,也要珍惜各位對馬祖的喜愛。

在此要先感謝各位願意配合防疫措施,暫緩來馬祖的行程;也很感謝旅遊業者、餐飲業者、領隊導遊……,以及所有觀光相關產業願意共體時艱,大家懷抱信心等待環境逐步復甦。

其實這段時間,馬祖的生態也多了休養生息的時間,「神話之鳥」前幾天也降臨北竿,即將進入繁殖期。

對我們管理處來說,原本規劃的旅遊新思維,為了因應大環境衝擊,必須將旅遊新思維落實,包括結合虛擬實境的人性化體驗、提升旅遊忠誠度的多元規劃……等等。

傳統的旅遊產業認為「人流就是金流」,這個迷思因為行動限制而被打破。或許就像Airbnb的執行長所說,「旅行文化」正在進行永久性的改變,「馬祖」必須善用豐沛的文化內涵和自然資源。期待疫情趕快過去,不久的未來各位就能真正的暢遊馬祖。

可能是鹿和戶外的圖像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