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數位留存新聞先賢紀錄 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網站今上線

Written by on 2021-07-12

為紀念我國新聞界先賢蕭同茲先生,前中央社台北分社社長、台灣媒體界元老葉明勳先生,創辦「財團法人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設立獎學金培養新聞人才,持續關心台灣新聞媒體環境。因應數位時代,「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網站」於今日正式上線,數位保存珍貴畫面與著作外,亦推出紀錄片:「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鼓勵媒體同業不要畏懼數位時代的挑戰,尋找初心使新聞價值長存。

蕭同茲先生為中央社創社社長,以前瞻的眼光與無私的胸襟,帶領中央社一度擠身為世界五大通訊社之一,為華文新聞史寫下輝煌一頁,不論在新聞專業或待人接物,均為後人樹立了值得效法的典範。為紀念這樣偉大的媒體先賢,台灣媒體界元老葉明勳先生於1974年11月20日創立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

因應科技潮流,基金會成立「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網站」數位收錄蕭同茲、葉明勳兩位新聞界前輩的著作典藏與照片回憶,本次亦推出紀錄片:「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報導數位時代下新聞產業面對的衝擊,而新聞人又是如何安身立命?

紀錄片製作團隊特別採訪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前自立報社社長吳豐山、第一線新聞從業人員、上報董事長王健壯、中國時報總編輯王銘義、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等媒體界前輩,深入探討台灣新聞產業面臨的挑戰與因應方式,期啟發新一代「新聞人」需不畏嚴峻挑戰、懷抱希望,「緬懷前賢、尋找初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如欲深度了解蕭同茲先生對於新聞產業之重要貢獻、基金會歷年活動與紀要及「星星之火 : 新聞人的一生志業」紀錄片,歡迎前往「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網站,一起為臺灣的新聞產業加油!

▋紀錄片觀看: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