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網路直播阿里山好美呀!!!美景盡收眼底

Written by on 2021-07-13

▍yoyo告示牌
防疫期間不適合外出旅行喔喔!!!跟著yoyo宅在家空中一起看網路直播阿里山好美呀!!!美景盡收眼底

特別來賓:
阿里山管理處 郭姿佑課長

貴處於何時起架設觀光即時影像?目的及功能為何?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108年6月起於阿里山6個知名景點,架設24小時直播的4K及1080p高畫質觀光即時影像,在YouTube上直播阿里山各大景點的即時美景,包含:二延平步道、太平雲梯、處本部暨觸口遊客中心、牛埔仔愛情大草原、生力農場及里佳資訊站,起初設即時影像是為了供遊客旅遊前查看景點當下是否有降雨、天氣陰晴及人潮流量等,並使遊客更快速、更方便進行旅遊決策;然而,於全臺居家防疫的期間,即時影像可供民眾在家就能觀看阿里山的各種美景,以舒緩居家防疫的鬱悶心情。

即時影像有何種吸引人的獨特之處嗎?或曾立下何種創舉?

去年度(109年)全年累積曝光數高達1,555萬次、觀看數達234萬次、總觀看時間更達到14萬小時;而二延平觀景台的攝影機每天下午定時會固定於賞夕陽的位置,到晚間則固定於百萬夜景的最佳位置。今年初本處更升級六支即時影像設備,把畫質都提高到1080p以上,其中二延平步道的畫質更高達4K,畫面更美、更清晰;另外,今年加強頻道的功能,將會於即時影像畫面中鍵入天氣資訊、跑馬燈新訊及音樂等功能,傳遞正確且即時的大阿里山地區旅遊資訊給遊客,以利推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之觀光旅遊,展現阿里山獨特的旅遊魅力。

除了即時影像外,遊客還可以從哪些管道獲取到阿里山的旅遊資訊?

本處的官方網站架構是特別依據網路使用者需求所建置的,同時更搭配以社群行銷平台,舉例像是官方Facebook貼文互動、Instagram遊客美圖分享、YouTube行銷活動影片及即時影像縮時精華等,藉以提供不同年齡層或族群,智慧化、客製化的全新旅遊體驗,強化阿里山的旅遊資訊曝光,擴大年度活動及旅遊網站的宣傳效益,並提升網站便利度與知名度。另外,「阿里山EASY GO」電商平台也開設「防疫專區」供民眾線上購買阿里山在地產品,即日起於全國3級警戒期間推出免運費方案(限台灣地區),不管買多少完全不需運費。

阿里山管理處轄內部分民宿、餐廳及特色店家等業者已自主性暫停營業,相關資訊民眾可至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官網「防疫專區」查看(https://www.ali-nsa.net/zh-tw/event/news/1395)。

YOYO報馬仔

插畫家繪製阿里山文化景觀 日本人大喊「想念台灣」#文化部

台灣插畫家許彤以阿里山文化景觀為背景,向日本人介紹台灣特色,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繼去(2020)年邀請台灣漫畫家左萱繪製年度計畫摺頁文宣品,今年再邀請台灣插畫家許彤繪製相關文宣品,以阿里山文化景觀為背景介紹台灣。由於去年許多民眾將摺頁當成海報張貼,今年採可收藏的海報為設計概念,在日本推出後吸引許多日本人詢問收藏。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表示,為打破政府文宣品的制式刻板印象,去年首度邀請台灣漫畫家左萱,以我國特色文化為元素繪製年度計畫摺頁,在日本引起關注及好評,也藉機行銷極具國際競爭力的台灣漫畫家。

去年駐日台灣文化中心邀請漫畫家左萱繪製文宣行銷台灣特色,在日本引起關注及好評。

今年駐日台灣文化中心邀請台灣插畫家許彤,以阿里山為主視覺,搭配茶道、花磚、原住民族、寺廟及火車等台灣文化意象元素繪製摺頁,沿續去年隱藏小彩蛋的創意,本年度摺頁也暗藏許多美麗的台灣意象巧思,等待大家仔細尋找。

插畫家許彤表示,今年主題設定在她很喜歡的嘉義縣阿里山,阿里山上有許多珍貴文化遺產與自然環境,像是著名的小火車、寺廟及壯觀的神木群,同時也是存有茶道、磁磚藝術與鄒族原住民等多元文化的聚集地。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今年摺頁以海報為設計概念,許彤繪製的摺頁納入火車、寺廟、花磚及茶道等台灣文化意象元素,讓日本民眾大喊想念台灣。

阿里山豐富的文化,使她上網查找資料時,一度難以抉擇要畫的元素。許彤表示,完成作品後,彷彿自己也到阿里山遊歷一番,希望疫情過後,能再次親眼目睹當地的風采。

摺頁在日本推出後,日本網友紛紛留言表示「看到這麼漂亮的摺頁,又想去台灣了。疫情結束後,一定要去台灣旅行」「已設定成手機桌面照片」「一生至少要去一次台灣」「畫風纖細唯美」「一定要找時間去拿」。

📣阿里山最新防疫公告

經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並自7月13日起適度鬆綁部分措施如下: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自7月13日起有條件開放轄內部分步道47條、公廁54處、停車空間44處、遊客中心3處但敬請各位遊客務必配戴口罩,並遵守防疫規則,而其餘經由部落、社區進出之迷糊步道、特富野步道、雅吾瑪斯步道等25條步道,經阿里山鄉公所與當地相關部落與社區協調後,尊重在地意願,暫不開放!

另轄區內部份民宿、餐廳及特色店家等業者基於民生需求問題,將陸續開始營業,相關景點開放及店家營業資訊等,可至本處官網「防疫專區」查看👉🏻https://www.ali-nsa.net/zh-tw/event/news/1395阿里山有條件開放景點設施詳細內容👉🏻https://bit.ly/3dZZ7o4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