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包山包海微美館,北海岸線上新景點!

Written by on 2021-07-13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宅在家來點新鮮的包山包海微美館,北海岸線上與您相見喔!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邱于庭課長

配合防疫政策大家宅在家,北海岸金山有線上展覽的「包山包海微美館」,能為聽眾朋友介紹一下嗎?

提到北海岸金山萬里,會想到金山老街的廟口鴨肉、歷史悠久的溫泉澡堂、免費的公共浴池等景點。今年交通部觀光局與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共同合作「PLUS 19台灣溫泉鄉」計畫,繼第一站谷關溫泉鄉之後,第二站來到北海岸的金山萬里溫泉鄉,延續著台灣各溫泉區挖掘出新的旅遊 DNA 核心精神,整合策展思維概念,從地方梳理到地方特質重塑,並與各方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創作,期望透過不一樣的地域溫泉文化特質,打開交流的新視野。原訂今年5月20日至6月8日在中角灣遊客中心展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三級警戒,取消實體展,相關展覽創作則轉由線上展覽,期望透過創作,讓正能量得以延續。

可能是室內的圖像

這次計畫策展以「包山包海微美館」概念,集結不同領域創作人,並邀請視覺藝術家鄒駿昇策展,從探訪活力的金山老街、慈護宮、各類神話故事,挖掘當地的文化足跡,以選物店為概念的「金山選物局」策展概念因應而生,同時更傳遞著容納山海、包覆人文的精神。策展人突破傳統藝術創作的限制與呈現,以台灣各地風景區比比皆是的紀念品店為發想,邀請創作者尋找自身與金山的鍵結,用他們獨到的藝術眼光擷取金山的切片,將故事存放至物品中。並大膽運用衝浪板、滑板等物件,以另類輕鬆的方式為旅客推薦旅行標的,共同打造一間用品選物店。策展人鄒駿升也特別敬邀11位藝術家、創作者共同參與,從「山、海、泉、文、軍、港」等為主題概念,並以衝浪板為形式進行創作,運用插畫、水墨、動態影像等多元媒材,突破了大眾對平面設計的想像,並把創作衍伸至溫泉及戶外活動等相關載體。此外以金山風景為題,邀請插畫家進行創作。作品大尺幅的坐落,呈現金山多種不同的樣貌與視角,也展現豐沛的文化能量,如掛報一般,將在地景緻帶進選物局。

可能是室內的圖像

《金山選物局》的核心是將專屬於此的珍藏收之其中,以山海為橫、文史為縱,用Pop-Up衝浪店的概念作為原點,一同打造一座包山包海的微美館。藝術家們,企圖重塑中角灣遊客中心與旅客之間的連結,讓旅客中心不僅僅是走訪銜接的中繼站,亦是認識金山萬里的集散地、旅行的起點。

《金山選物局》是展覽?選物店?還是紀念品店?到訪的旅客得以在虛實之間反覆探查。對策展團隊而言,它是一封邀請,邀請各位旅客在疫情過後來此一遊,金山是山、是海、是溫泉,都值得大家一來再來的好地方,在疫情中我們相約線上看展感受創作能量,期待疫情後再一起包山包海感受臺灣溫度!

可能是 1 人和室內的圖像

除了剛介紹「包山包海微美館」的內容外,線上還有哪些主題可以逛?

包山包海微美館線上介紹也以地方個性(Local Features)、溫泉文化(Hot Spring Culture)、山海旅行者(A Day in the Great Outdoors)、山海折返間(The Outdoors is Only a Stone’s Throw Away)及漂浪愚者(For Surfers)等不同主題提供民眾深度了解。

「地方個性」(Local Features)介紹中角灣知名的衝浪天堂,有著渾然天成的月牙灣沙岸地形,加上四季北風掀起一波又一波超高雪白浪花,被列為中級的衝浪海域,每逢假日總是聚集許多衝浪客,在這乘風逐浪,形塑獨特的衝浪景致,衝浪之外,也有SUP立式划槳相關水上活動,許多俱樂部提供浪板租借與教學,不管是初學者或是進階者,都能在這片沙灘找到衝浪的快感。

「溫泉文化」 (Hot Spring Culture)介紹以山海線為主軸的金山萬里溫泉鄉,一脈屬大屯山地熱帶,泉脈流經陽明山、馬槽,至金山入海。由於火山地熱運動相當頻繁,火山口、火山體、熔岩台地、火山窪地及噴氣口,特殊地質,溫泉伴隨所著不同的礦物成分,因而金山萬里溫泉鄉坐擁著碳酸泉、硫磺泉、鐵質泉與海底溫泉四種泉質。

「山海旅行者」(A Day in the Great Outdoors)訴說山徑碎石步道是日治時期運送魚貨、茶葉、硫磺的必經之路。清晨天色未亮,漁民摸黑出海捕魚後,便擔著魚貨翻山越嶺,徒步越過陽明山,經過山仔后,天未亮前抵達至士林販售,爾後再循原路返回金包里。如此日復一日,代代相傳,以雙腳踏出的曲折山路,不僅留下當時討生活艱辛的故事,也將每一次走過的路變得更好。另外深具神秘軍事的人文步道,獅頭山公園步道坐落於北海岸的金山岬上,海拔約70公尺,昔日為北海岸重要的軍事基地,春夏秋冬,俱是絕景。

「山海折返間」(The Outdoors is Only a Stone’s Throw Away)講訴山與海相接壤的金山萬里溫泉鄉,有著最魔岩奇幻的海岸線。海風、雨水洶湧澎湃,白花花的浪花撞擊岩石,衝破固守海岸的奇岩,海蝕洞、蜂窩石、燭狀石、豆腐岩等各樣瑰麗奇岩蔓延。

漂浪愚者(For Surfers)- 漂海、衝浪是浪人夏天裡必須的一場美夢。翡翠灣介於金山與基隆之間,是北海岸規劃最完整的水域遊憩區,不只是衝浪,水上摩托車、海上滑水、日光浴、海灘踏浪為盛夏水上活動聖地,另外,也可攜帶露營裝備駐紮,白天悠遊自在漂游追浪,夜晚徜徉於海風間浪聲裡,感受大海的溫柔風情。

疫情期間應注意那些事情,有什麼要提醒民眾的嗎?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目前仍是三級警戒中,北觀處轄區內相關景點開放時也有所調整,轄內各廠商業者也配合調整營業時間或停止營業,後續將視疫情狀況滾動式調整,相關資訊請參考北觀處官網(https://www.northguan-nsa.gov.tw/user/main.aspx?Lang=1)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orthguan/),請大家配合室內室外全戴上口罩,若非必要不要外出,全民齊心防疫、勤洗手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做好個人自主健康管理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