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PLUS 19 台灣溫泉鄉 ─谷關金山線上微旅行

Written by on 2021-07-29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 空中一起認識PLUS 19 台灣溫泉鄉!疫情後出發~

各位!以谷關溫泉鄉、金山萬里溫泉鄉為兩處示範點~一起空中導覽趣

特別來賓:
觀光局國旅組 黃英峰

溫泉文化新視野!「PLUS 19 台灣溫泉鄉」品牌計畫:風格旅遊新品牌,谷關、金山率先開展~2020年中旬開始,「 #PLUS19台灣溫泉鄉」計劃正式啟動。以谷關溫泉鄉、金山萬里溫泉鄉為兩處示範點。我們從地方脈絡梳理,到轉譯地方特色,並結合設計整合概念,深入挖掘台灣溫泉區旅遊獨特文化景致,藉以展開用溫度認識台灣的感官旅行體驗。

可能是戶外和文字的圖像

從谷關 —— 入關博物館到金山萬里 —— 包山包海微美館,我們很榮幸邀請了許多專業領域團隊,集結許多創意人共同參與,並將其創作收錄在PLUS19台灣溫泉鄉專刊裡,非常感謝參與的每一位,才能讓整體計畫如此精彩、豐富多元。長達一年多的計劃,我們已數不清從谷關往返金山萬里次數,中途也因天氣因素,讓計畫耽擱,祈求上天憐憫時光也歷歷在目,被時間追著跑,也遇到疫情而取消,雖終難免有缺憾與不足,但仍無法忘懷如此美麗的台灣景致。最後,請大家務必遵守防疫規則,疫情後,再出發吧!

「PLUS 19 台灣溫泉鄉」品牌計畫首波先以谷關溫泉鄉、金山萬里溫泉鄉為示範點,結合設計整合概念,從地方脈絡梳理到重塑地方特質,開展溫泉文化新視野。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旅行的好理由,入冬之後,從北到南更有 19 處珍貴溫泉可泡。因為積極希望想將台灣各溫泉區特色,透過品牌意象推廣到國際,交通部觀光局與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共同合作,思考如何挖掘出台灣各溫泉區新的旅遊 DNA,「PLUS 19 台灣溫泉鄉」計畫應運而生。

台灣特有的位置與地理條件,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有得天獨厚的景緻,和 19 處珍貴溫泉蹤跡。地熱豐沛:冷泉、熱泉、濁泉、海底泉等多樣性泉質,皆因台灣特殊的地殼結構與山脈分佈,造就各據溫泉區域的獨特氛圍。「PLUS 19 台灣溫泉鄉」的 19 即代表著這 19 處的優質溫泉資源,而 PLUS 則是取「+」為溫度上升之意向。

如何挖掘台灣各溫泉區新的旅遊 DNA,打造、翻轉,並且更進一步形成特色旅遊品牌?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及團隊結合設計整合概念,同時邀請知名策展人陳宣誠與鄒駿昇協同策劃,並邀請各領域創作者及團隊透過轉譯的方式為台灣溫泉區帶來新的視覺意象。計畫不只是軟硬體的重塑,也邀請專業戶外旅遊者實際踏查在地,共同參與計畫,以各自專業領域視角,從地方脈絡梳理到重塑地方特質,讓台灣在地的溫泉文化有新的視野。

在這新誕生的溫泉品牌概念裡,剛剛好的攝氏40度,是溫泉暖熱又不燙手的溫度,以「感溫方式」做為「PLUS 19 台灣溫泉鄉」品牌主軸,結合台灣各個在地溫泉特色及不同物產資源,用溫度認識台灣,這將是一場充滿療癒的感官體驗。

首波以谷關溫泉鄉、金山萬里溫泉鄉為示範點
2021「PLUS19 台灣溫泉鄉」溫泉品牌計畫,目前將以谷關溫泉鄉、金山萬里溫泉鄉作為示範點,這品牌計畫的重點除了尋找各地溫泉區新的DNA外,並希望翻轉遊客中心以往在觀光過程的定位,也重新定義遊客中心的型態及功能。包含谷關遊客中心、金山遊客中心都將重新開幕。

計畫中以遊客中心作為現場,透過動線,指標跟設計創作,更深入探討地方特質、生態環境、文化特色。以遊客中心作為旅行中繼站,除了提供資訊與休憩,策劃團隊期望讓到訪溫泉之鄉的旅人,於此更能深刻體會其中魅力。

可能是戶外和樹的圖像

「山湯」谷關溫泉鄉,入關博物館
谷關溫泉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獨有的「山・嵐・霧」美景,生態資源豐富,生態山林圍繞,不只是溫泉,周圍還有五個泰雅部落及谷關七雄,天然的地理優勢創造谷關極度多樣化的動植物生態。谷關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因位處深山縱谷水流匯集之處,地形受群山圍繞如關卡般而得名。展覽主軸將以中橫公路為經度,低中高海拔為緯度,帶領旅人由淺入深重新認識谷關的歷史、地理及生態資源,以一個微型在地的生活博物館的存在態度款待旅人,並以此作為準備探索谷關入山旅遊泡溫泉前的最佳巡禮中繼站。

「海湯」金山萬里溫泉鄉,包山包海微美館
金山萬里地處大屯火山群北側,富含溫泉資源,同時擁有海底溫泉、硫磺泉、碳酸泉及鐵泉等泉質溫泉。源自日治時期,金山就有5間免費公共澡堂。最大的旅行特色,便是一天之內可上山下海,戶外旅行最佳體驗。一天之內可山上下海,登山、露營、衝浪、划SUP、泡溫泉等,是金山萬里獨具魅力的旅遊特色。

創作主軸概念,以山、海戶外旅遊為主題,集結不同領域藝術創作,打造不同的金山萬里旅遊意象,在此人與人自然流動、邂逅,這裡將成為旅人們認識金山萬里的集散地,走訪銜接的中繼站。日治時代已開發的金山溫泉,擁有海底溫泉、鐵泉、硫磺泉、碳酸泉四種泉質。谷關溫泉「入關博物館」開展!嵐霧林間、沐林浴、沐山湯等 5 大展出重點,探訪隱身山林的微型博物館

觀光局的溫泉區示範品牌「PLUS 19 台灣溫泉鄉」品牌計畫第一彈揭曉,以谷關遊客中心為基礎打造的「入關博物館」正式開展,透過自然的導覽場域帶領旅人用新視野走入谷關山林泉水之間!開啟旅人真實感官的體驗旅程!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谷關溫泉水性溫和,泉水清澈,屬於弱鹼性碳酸泉。「入關博物館」作為準備探索谷關入山旅遊泡溫泉前,最佳的巡禮中繼站與知識的充電起點。入關博物館以「生態」的角度引導觀者展開新的視野與記憶重整,將感受持續帶往步道,走向山林,用身體體會山的高低起伏,對於山林的感謝,我們更要好好守護與珍惜。谷關,讓時間有了新的步調,我們可以有更多理由待久一點,靠近一點,多泡一點。

參與團隊邀來包含攝影師 Sam、TaiTai LIVE WILD 阿泰&呆呆、策展人陳宣誠帶領共感地景團隊、森之形自然教育團隊、插畫家陳怡庭、廖浩哲工作室團隊、台灣的親子日常風格品牌 Little Seed Collection主理人、POM(Project On Museum)及樂誠創意團隊等陣容,透過實地踏查與設計轉譯,為入關旅人開啟一場啟發真實感官的體驗旅程。

重點1: 從影像踏查的過程,描述谷關的視覺風景
地形環山圍繞的谷關,有一種清澈、隱約,隨著時間變化的動態質感。大甲溪溫泉露頭蘊藏的熱氣,灰白色地質,陽光穿過樹間的影,在一日與四季的時序中,形成孕養萬物的生態環境。團隊透過知名攝影師Sam的鏡頭下踏查了各種谷關的自然姿態。

重點2 :來自山林的友善提醒,是對於入關旅人的疼愛
谷關迎接入關旅人的款待儀式,是沐山健行後再以泡泉作為結尾,靠近自然的簡單,從一個週末開始,你也可以,從一個步道開始。

因為想看見旅人們因身體舒暢流著汗卻擁有著開心的笑顏,所以安全是一路上的守護者。團隊特別邀請了時常在戶外旅行、健行,傳著山野生活的恬淡與美好的TaiTai LIVE WILD 阿泰&呆呆步道踏查分布在博物館裡不同的地方,一同實際探訪谷關周圍步道與於入山博物館提供合適的登山訊息。

從「沐林浴」為走向山的入關旅人做為基本指南,介紹谷關的地理環境,理解山的個性,又或是應該準備什麼配備;到「沐山湯」為泡入泉的入關旅人作為泉浴的滋養提醒,為的是供給您一趟放鬆無虞的享受。

重點3: 入口區「嵐霧林間」連結山林意象
「嵐霧林間」由知名策展人陳宣誠帶領共感地景團隊打造,透過對於谷關遊客中心入口區進行包覆式地景創作,概念在創造一處「間」,一種關係性的創造與連結。連結環山意象與林間的樹狀結構,連結人和遠方的群山;讓樹影在新的立面上顯影,透過自製銅瓦、鋁瓦和錏瓦的組裝,堆疊出隨著時間與觀看角度差異變化的立面,也連結國內外旅客與谷關的印象。

重點4 :跟著森林走,感受自然如何述說生活
谷關以林木、鳥類與昆蟲與我們相遇,有著自己的個性和特色,他們也藏著許多緊緊相連的交互關係,像是模仿的方式,在不同的環境裡保護著自己。靜靜地跟著森林走;「森之形自然教育團隊」實地走進入關博物館(谷關遊客中心)周圍的步道和自然環境,將看見的,以自然的方式述說生態的生活,轉化為標本創作。

B1昆蟲標本區:親子一起在這裡近距離觀察昆蟲的形體與樣態。
入關博物館內展出以蝴蝶紋理與谷關周邊石塊做為對應關係的創作,還有那常被我們貼上刻板印象的蛾類,其實有著幻化迷人的多樣色彩;甲蟲和殼斗科的橡實形態則有著相似的語彙,隨風飄落或飛行的樣子,都成為風中的小幅風景。一眼望去,在天空中飛翔的鳥兒們,則邀請了插畫家陳怡庭創作,從她的視覺觀點,呈現以飛翔寫姿態的圖像繪製。

重點5 :遇見自然圈,有聲音圖書室還有混合林的綠意陪伴
走往地下2樓,迎來的是混合林的植物圍繞。谷關因著地形走勢,藏匿著豐富多種的自然圈,而有著乾濕分明的林相與生態,如順著山徑而行,身旁的巨幅植物影像,由廖浩哲工作室團隊的實地採集後拍攝,帶來親臨遇見的虛實感受,與石材生態創作呼應,用步履採集著自然的足跡,自在的沐浴其中。

除此之外,這裡有著父母與孩童一字一句閱讀的些許笑聲。特別邀請台灣的親子日常風格品牌Little Seed Collection主理人為主題選書,讓大人小孩皆能輕鬆自我的知識補給,圖書室的存在理由,成為迎接親子旅人片刻的休憩所在。

圖書室由Little Seed Collection主理人主題式選書,讓親子與山一起閱讀。因應遊客服務中心的再設計,POM(Project On Museum)及樂誠創意團隊共同重新製作入關博物館各樓層指示標誌,配合山湯主題,指示標誌延伸到捎來步道的整體規劃。

入關博物館(谷關遊客中心)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08:30~17:30
電話:04-25951496
地址:臺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102號

繼第一站谷關溫泉鄉之後,「PLUS19台灣溫泉鄉」第二站來到台灣東北角海岸,最靠北邊的金山萬里溫泉鄉。由交通部觀光局與策展人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兩位老師共同合作,為期一年策劃概念的金山萬里溫泉鄉,因應疫情防疫措施而取消,相關展覽創作則轉由線上展覽,期望透過創作,讓正能量得以延續。

介紹一:超強陣容!「金山選物局」線上展出:鄒駿昇策劃,11 位藝術家及創作者詮釋金山文化能量!

未提供相片說明。

「金山選物局」由鄒駿昇策劃,集結方序中、洪添賢、胡一之、陳青琳、彭冠傑、黃家賢、葉忠宜、廖小子、劉正堃、鄧彧、聶永真等 11 位創作者,線上展出中!發稿前,觀光局再三叮囑,金山很美,但現在千萬別偷偷跑去;金山選物局讓人超想逛,但現在真的只有線上展!相約疫情後逛展,現在先在家找個舒適位置,打開線上展展覽影片,讓人心曠神怡的美景+精彩創作與設計,是絕對療癒的 7 分鐘!

鄒駿昇策展,以選物店為概念的「金山選物局」誕生!這次計畫策展以「包山包海微美館」概念,集結不同領域創作人,並邀請視覺藝術家鄒駿昇策展,從探訪活力的金山老街、慈護宮、各類神話故事,挖掘當地的文化足跡。若從任一單點切入,略嘆有憾,因而,以選物店為概念的「金山選物局」策展概念因應而生,同時更傳遞著容納山海、包覆人文的精神。

策展人鄒駿昇也特別敬邀 11 位藝術家、創作者共同參與,從「山、海、泉、文、軍、港」等為主題概念,並以衝浪板為形式進行創作,運用插畫、水墨、動態影像等多元媒材,突破了大眾對平面設計的想像,並將創作衍伸至溫泉及戶外活動等相關載體。此外,大尺幅的坐落作品,則呈現金山多種不同的樣貌與視角,同時也展現豐沛的文化能量,如掛報一般,將在地景緻帶進選物局。

整體以衝浪店的概念為原點,山海為橫,文史為縱,並從創作者自身與金山的鍵結,藝術的視角訴說,將故事存放至選品,藉由他們獨到的藝術眼光擷取金山的切片,以另類輕鬆的方式,為旅人推薦旅行標的,而共同打造一間戶外用品選物影片中除了帶大家一覽金山美景,也一一介紹了11位參展者:方序中、洪添賢、胡一之、陳青琳、彭冠傑、黃家賢、葉忠宜、廖小子、劉正堃、鄧彧、聶永真,在這次展覽裡各自的創作。

「金山選物局」是展覽?選物店?還是紀念品店?對策展團隊而言,它是一封邀請,邀請旅人來此一遊,是山、是海、是溫泉,都值得大家一探。再次提醒,疫情中先相約線上看展感受創作能量,期待疫情後再一起包山包海感受台灣溫度!(線上展覽請點此 https://www.plus19.tw/

金山選物局策展人:鄒駿昇參展創作者:方序中、洪添賢、胡一之、陳青琳、彭冠傑、黃家賢、葉忠宜、廖小子、劉正堃、鄧彧、聶永真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