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沐光商行絕美民宿、鋼盔巧克力超吸睛 馬祖女婿深推在地文化x戰地風情

Written by on 2021-08-02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馬祖青旅行~
一起認識馬祖青年馬祖之星-返鄉青年#傅承緯(108年馬祖優秀青年)沐光商行

特別來賓:
沐光商行傅承緯

在疫情期間,「同島一命」這四個字成為台灣很重要的精神標語;不說您可能不知,「同島一命」可是道地的馬祖產物,而且這樣的標語不只這一句,四鄉五島處處可見鏗鏘有力的短語。不過,這些標語背後有哪些故事呢?今天的「馬祖之星」要為大家介紹一位很特別的馬祖青年─傅承偉;他把馬祖的文化和戰地故事藏在產品裡面,讓大家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認識和回味馬祖的戰地文化。

承緯好像不是土生土長的馬祖人,可以說一下你是如何和馬祖結緣的嗎?

其實我是桃園人,是「馬祖女婿」;在認識太太之前,對於馬祖的印象很模糊。其他的離島我都去過了,但是唯獨「馬祖」還沒來過。不過來這裡之後,發現這是蘊藏很多寶藏的地方,而且有很多是馬祖獨有的文化,因此越發讓我想要認識,並且介紹給其他人。

你是外地人,來到馬祖生活之後,如何融入在地生活呢?

馬祖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因為人口少,加上聚落和宗親的凝聚力很強大,在地鄉親幾乎是從小就一起長大,感情相當好,人際網絡也非常緊密。不過,在地鄉親對於我們這些外地來的「移民」也很關心,見到面就會關心是否適應了?冬天到了要注意保暖……,這些暖心的互動會讓人感覺到很溫暖。

我所居住的津沙村,是個超過百年的聚落,曾經是馬祖最大的漁村之一,後來漁業沒落、人口外移,這裡也逐漸被遺忘。太太和我覺得應該要讓更多人體會馬祖生活的美好,所以我們在南竿的津沙村經營一家名為「沐光」的民宿,建築呈現閩東式的建築風格。可以看看海,或是漫步在津沙村,遙想當年船帆點點、漁業興盛的繁華景象。

可能是樹、戶外和霧的圖像

「沐光」這個品牌後來不只是民宿,也有很多元的產品,例如:包了老酒的造型巧克力、精神標語的巧克力,甚至還有馬祖風味的冰淇淋,每一個都很有創意。

我們巧克力的品牌名稱「YAHOCHOCO」,「YAHO」就是馬祖話「很好」的意思。其實我們是將產品當作說故事的媒介,來到馬祖的人可以因為這些商品而認識背後的故事,進而當作伴手禮,將這些馬祖的故事和文化繼續分享給親朋好友。先介紹一下造型巧克力。

我們的造型巧克力結合的是軍事元素,包括:砲彈、鋼盔、彈藥箱、精神標語」等戰地元素;在巧克力的風味上,我們的是63%的比利時巧克力,這也是有淵源。

馬祖有一位被鄉親尊稱為「石姆姆」的石仁愛修女,就是來自比利時;她被教會派任到馬祖後,把大半人生奉獻在此,也因此獲得醫療奉獻獎。當溫潤的巧克力在口中化開時,彷彿也能感受到石姆姆默默付出的暖意。目前「單片造型巧克力」除了「同島一命」,還有「毋忘在莒」的戰地標語、「海龍蛙兵」的部隊隊徽、還有發揚媽祖精神的造型巧克力等。如果想要全系列收藏,我們另外也有「戰地全系列巧克力禮盒」,以彈藥箱作為外盒,吸引不少男性消費者購買。

來到馬祖一定要認識「酒文化」,所以另一個「造型巧克力」系列,我們就把結合在裡面,全套6款的手工巧克力,有老酒、有高粱,和巧克力融合在一起,風味更獨特。這也很像馬祖,融合了各種歷史與文化的偶然,形塑出了馬祖的獨有魅力。

雖然你是「馬祖女婿」,但是感覺起來,你已經把馬祖當作自己的家鄉。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和文化,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呢?

其實在台灣有不少馬祖人,特別是在桃園,大多住在八德、中壢一帶,中、永和也有不少,馬祖的文化一直都在我的生活周遭,只是有沒有關注、發現。我覺得無論是旅行還是移居,都應該要打開心胸、不設限,並且多和在地鄉親互動。對我來說,我更希望遊客在民宿沉浸於馬祖文化,並且把這些故事透過伴手禮帶回家分享。我很期待馬祖的故事能透過巧克力向外宣傳,盡我所能讓馬祖被看見。

最後一提的是,上週訪問的邱思奇和今天受訪的傅承緯,都是馬祖優秀青年的得主,兩人有個特色:他們都是將馬祖在地故事融入自己的產品,讓產品成為把馬祖介紹給大家的媒介。馬祖的伴手禮已經開始走出自己的品牌,以創意引起注意,但仍不忘在產品名稱、原料和風味中,傳遞馬祖的文化。

YOYO報馬仔

新馬祖 青旅行的Podcast推出囉!
歡迎定期收聽新馬祖青旅行的Podcast頻道讓你對馬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有趣、好玩的馬祖趣事都在新馬祖 青旅行的Podcast
不能出來玩 先來收聽Podcast讓耳朵帶領你體驗不一樣的馬祖吧

#馬祖 #人文#體驗#偽出國#必買#旅行#新馬祖青旅行更多資訊:https://www.matsu-nsa.gov.tw/News-Content.aspx?a=6……#馬祖#taiwan#matsu#馬祖好好玩#馬祖有GO讚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