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夏天澎湖線上遊

Written by on 2021-08-02

▍yoyo告示牌
這個夏天澎湖有些不一樣Yoyo 想念澎湖的美食.美境…..跟著一起夏天澎湖線上遊

特別來賓:
澎湖管理處 洪志光副處長

在疫情的侵擾下自5月底以來升級為三級之後,終於降為二級了,很想念澎湖呢!

是的,今天是在歷經近兩個月終於降為二級的第二天,是大家努力防疫的成果,當然也要繼續努力,希望能早日回歸正常的生活軌道。 原本現在應該是旅遊旺季的澎湖,為了大家的健康及安全,取消了很多原本的重點活動,像是花火節、燈光節、菊島跨海馬拉松也延期至2022年的11月份;自行車嘉年華的101K活動也改變方式為線上參與的部分。但澎湖的美景和熱情是不變的,期待大家來玩。

很懷念澎湖的美景跟美食,副座可以跟我們好好聊聊澎湖的美食嗎?

澎湖的美食很多樣,從路邊攤小吃到餐廳精緻桌菜,從解饞零嘴到美食吃到飽都很精采很具澎湖特色。像是現在夏日炎炎吃冰最消暑,前幾日我們在我們菊島歡樂遊-澎湖國家風景區的粉絲專頁上,有舉辦讓網友票選比較想吃哪種澎湖的冰,仙人掌冰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澎湖的氣候適合仙人掌生長,早期荷蘭引進做為軍事用途,其中澎湖常見食用的是叫做金武扇仙人掌,開黃色花朵結紅色果實,紅色果實上有如細毛般的刺,果實裡還有一個芒刺,都需要經過處理之後才能食用,其色是非常鮮艷的紫紅色,富含營養,來到澎湖不能忘卻的美好滋味呢!

澎湖的仙人掌冰讓人念念不忘呢,除了冰品還有什麼是副座推薦的嗎?

澎湖除了好吃的仙人掌冰之外,不能錯過的就是我們的海鮮,澎湖每個季節都有時令海鮮,冬天的魚肉肥美,秋天的蟳蟹鮮甜,夏天的小管和丁香魚更是精彩。很多人暑假來到澎湖都會來夜釣小管,每年的5月到8月是小管的季節,因為小管是有趨光性在夜間澎湖的海面一片燈火通明,而小管的別稱很多,向我們說的小卷、小管、鎖管、砲管都是同樣的,依據大小的不同稱呼而已,澎湖海域乾淨無污染,捕獲的小管甜脆有勁,簡單水煮搭配芥末就很夠味,也會有商家製成水晶小管也是另一種風味,煮成小管麵線整碗湯頭非常鮮,讓人覺得開胃。

除了小管之外,丁香魚也是澎湖漁撈的主角之一,別看牠小小一隻可是澎湖北海重要的經濟來源呢!我們所說的丁香魚大多是指日本銀帶鯡,成魚約6-7公分,為了能有永續的漁業發展澎湖訂定每年的5月1日至6月1日是丁香魚的禁捕期,等產完卵之後才能捕撈,撈起後為保持新鮮,大多會直接在漁船上用鹽水快速燙過,回到村莊裡在繼續用陽光曝曬成小魚乾,不管是直接吃或是炒上澎湖花生變成甜辣有味的花生小魚干都是很美味的,澎湖人老饕的吃法,是買新鮮的丁香魚回來用一點鹽巴蔥花清蒸,軟嫩細膩的魚肉讓人無法忘懷。

聽了口水都流下來了,那想問副座疫情期間澎湖有沒有什麼變化呢?

澎湖的美景依然沒有改變,仍然美麗等著各位,而我們也沒有因為疫情停歇,趁著疫情期間我們將許多場館和景點都進行整修保養,期待大家再次來到澎湖時,能有更多更不一樣的體驗。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在前幾日對跨海大橋西嶼端的老漁翁重新除鏽,這座漁翁銅像在民國80年初矗立西嶼,由臺中知名雕塑家謝棟樑設計製作,高5米、重2噸半,於民國81年落成,象徵著西嶼鄉漁業興盛、物產豐隆,銅像矗立西嶼三十年,經歷長久艷陽及海風氧化侵蝕,讓原本金黃耀眼的漁翁銅像鏽蝕嚴重斑駁。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所以這次特別邀請西嶼在地藝術家顏佳榮老師進行修復經歷15日的休整,由顏佳榮老師幫銅像拋光除鏽,並以自身專業及投入對故鄉的感情,細膩的處理銅像陰影環節,完成後,再以2層特殊銅製品保護漆加以附著保護,讓漁翁銅像展現往日風采,配合7/27防疫警戒降級,迎接旅人的到來,發現澎湖之美。

YOYO 報馬仔

澎湖海邊配合降級有條件開放!全程戴口罩且不能游泳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管轄內的遊客中心與景點將有條件開放,室內場館的部分將採實聯制、單一出入口、量測體溫、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與禁止飲食;室外非封閉型的景點也應全程戴口罩、保持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且禁止游泳,而摩西分海步道管制則以500人為限。

指揮中心宣布27日起降至2級警戒,澎管處表示轄內景點將有條件開放,室內場館的部分,包含南海、北海、岐頭、吉貝、後寮、漁翁島、西嶼西臺、七美遊客中心、小門地質探索館、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實施總量管制(以現場公告為主),採實聯制、單一出入口、量測體溫、全程配戴口罩,並禁止飲食,保持室內1.5公尺社交距離。

室外非封閉型景點,應全程配戴口罩,保持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開放據點內海邊、沙灘,及操作騎乘器具的水域遊憩活動,但禁止游泳;另在非群聚情形、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單人活動及活動前後配戴口罩下,得從事水肺潛水及衝浪。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全程配戴口罩,如無法全程配戴口罩則禁止從事水域遊憩活動。

停車場內的停車數由40%放寬至50%,採單一時間內總量管制;北寮奎壁山摩西分海步道實施500人總量管制;委外經營之賣店、餐廳部分:依照衛福部規定辦理。

澎管處表示,全國第2級防疫警戒期間,遊客應配合管制措施,澎管處將機動派員至景點巡查並宣導保持社交距離,各景點仍依規定全程配戴口罩,經現場人員勸導不聽,將通報相關單位處理。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