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南投縣政府- 亮點計畫(上集)

Written by on 2021-08-0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南投縣工務處 陳錫梧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南投縣工務處陳錫梧處長,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 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一) 南投信義鄉東埔溫泉區,是國內老牌溫泉聖地之一,自日治時期就有溫泉浴場,但近年因國人對於旅遊品質的要求,使時下新興溫泉勝地已取代東埔溫泉,逐漸沒落,而東埔地區又歷經幾次風災地震的摧殘,對其發展更顯雪上加霜,使商店街榮景不再。鑑此,為翻轉東埔地區沒落形象,南投縣政府深知改變需從軟硬體著手,除經常性維護工程,亦規劃年度大型活動將人潮拉至東埔地區,如草坪頭櫻花祭、風櫃斗梅花季、玉山星空音樂會等活動,甚至於東埔舉辦東埔溫泉季,然上述活動期間多集中於冬初早春,對於東埔地區的發展帶動其能量明顯不足。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戶外的圖像

(二) 東埔是一處坐落於玉山腳下陳有蘭溪畔的溫泉山城,依山傍水的地理優勢,伴隨四季變換的青山翠嶺與變化萬千的雲霧是東埔溫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緻。然而,隨著觀光業發展,山城天然景緻早已被管路、電線電纜、招牌、指標等設施埋沒,造成溫泉區景觀雜亂不堪,且多年來經費投入溫泉區改善也都以單點式的小範圍施工程為主,缺乏全面性的山城意象型塑。爰此,南投縣政府於 107 年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其提案內容與方向獲得中央支持,從基礎建設的整備及更新再帶動人潮吸睛效益,目標以減量著手整頓街區景觀,將東埔管線地下化,改善溫泉區雜亂的天空纜線亂象。此外,整修現有東埔停車場,做為多目標功能使用,另於觀光街區中心新設廣場提供人潮聚集場所,並以自明性的步道串聯東埔重要景點,再將符合在地自然風貌與低生態衝擊夜間照明設施導入,展現東埔溫泉山城日夜變幻之迷人景緻,重新塑造東埔山城小鎮之意象。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一) 願景:打造東埔新風貌

(1) 路網安全易行。
(2) 聚落漫遊串連。
(3) 休憩多樣易遊。
(4) 景觀優化減量。

(二) 推動項目
(1) 設施基盤:從天空纜線著手還給東埔美麗天際線。
(2) 人本交通:安全的通行環境,並具自明性。
(3) 多元使用者:從安全角度改善東埔地區步道系統。
(4) 遊樂休憩:翻轉舊有設施,創造新的亮點。
(5) 生態景觀:整體植栽綠美化。

(三) 九大指標
(1) 既有道路養護整建:路面平整度改善面積 34,010 平方公尺擋土牆牆面綠美化面積 1,016 平方公尺路側植栽綠美化喬木 373 株、灌木 15,035 株

(2)辦理共同管(線)溝整合與建置:電力及電信供給纜溝管道建置長度 5,300 公尺電力及電信引上管接至用戶端建置長度 8,430 公尺電力及電信供給纜溝手孔下地 202 座用水供給纜溝管道建置長度 4,874 公尺地下式消防栓 16 處。

(3)城市街道市容管理與改善:既有天空纜線收納整理及地下化長度 5,300 公尺雜亂廣告招牌拆除 40 處指標牌共桿 40 面、導覽牌 7 座、路燈拆除 40 支、台電立桿拆除 70 支路燈改善 168 支、夜間芬圍營造照明 160 組

(4) 社區照顧環境建置:溫泉區廣場優化面積 730 平方公尺多功能廣場改善面積 4,900 平方公尺候車亭 3 座標型線人行道長度 747 公尺、寬度 0.9~1.5 公尺人行道拓寬長度 400 公尺,由原寬度 0.9 公尺拓寬至 2.5 公尺,採實體分隔,台電及路燈立桿等拆除。觀景平台整修面積 200 平方公尺、橋面板更換面積 170 平方公尺、人行棧道整修面積 639 平方公尺、人行道鋪面(露骨材混凝土鋪面或混凝土表面拉毛處理鋪面)改善面積 9,844 平方公尺及欄杆整修長度 861 公尺。

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南投縣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為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一) 行銷推廣活動-東埔溫泉漫漫游

(1) 設計東埔溫泉漫漫游專屬網頁 https://www.dongpu.tw/,網頁內容主要介紹關於最新消息、新東埔、東埔大小事、東埔好好玩等。網頁拍攝新東埔紀錄片,可連結至內政部營建署 FB 社群-My Way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myway.cpami。

(2) 活動期間拍攝相關專屬宣傳影片「東埔溫泉漫漫游」。

(3) 邀約部落客參訪東埔溫泉,撰寫相關圖文日誌。

(4) 聯合縣府原民局及信義鄉公所舉辦之東埔溫泉季、信義鄉草坪頭櫻花季及風櫃斗梅花季等活動,活動期間帶來 3 萬人潮、東埔觀光區住宿一房難求及創造山岳溫泉軸線(結合東埔溫泉-玉山山岳之旅)沿線台 21 線上億元的觀光產值。

(二) 特別邀請國際級設計大師蕭青陽打造東埔溫泉新品牌形象

(1) 為打造東埔溫泉新品牌形象,特別邀請國際級設計大師蕭青陽打造「逐鹿傳奇」入口意象及設計相關文創產品。

(2) 曾多次造訪東埔的蕭青陽表示,水鹿在當地布農族人心中有崇高的地位,水鹿由於極難追蹤,合格獵人之一的標準就是能成功獵到水鹿。雖然現在幾乎不再以打獵維生,但蕭青陽利用水鹿的故事,描述在山中意外中箭的水鹿,行經東埔、泡溫泉後,箭傷逐漸康復的故事做為意象,也象徵水鹿與獵人的大和解。

(3) 蕭青陽特別為東埔新品牌形象打造了 3 公尺高、長 1.5 公尺的水鹿「逐鹿傳奇」入口意象,以白鹿、箭矢等具象元素呈現傳說故事,透過營造地標打卡新亮點,可望讓遊客將東埔風情傳達出去。同時也設計相關文創產品如公仔、帽子等,結合地方創生行銷宣傳。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