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茂林開箱:走入安坡部落探尋「童玩王國」技藝與記憶

Written by on 2021-08-11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茂管家線上由茂林!
開箱-安坡童玩王國~走入安坡部落探尋「童玩王國」技藝與記憶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 王宗聖祕書

茂管家這個月帶民眾線上拜訪有「童玩王國」之稱的安坡部落,請問安坡部落有什麼特色呢?

安坡部落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早期從大社部落遷移至現址,是一個袖珍型的排灣族部落。由於安坡部落本身土地有限,較難種植經濟作物,因此族人決定以傳統童玩發展部落產業。透過申請原民會、茂管處、勞動部等單位的計畫,族人一步一步從田野調查、耆老交流,到部落青年的教育傳承,十多年來慢慢發展至今,已研究累積上百種排灣族童玩,並同步發展相關體驗遊程。每件童玩的背後都蘊含著部落傳統文化與長者們的智慧,例如以「趕鳥器」為原型發展的童玩Kakacin,便是連結了原民小米種植的文化,來安坡童玩王國體驗這些童玩,除了娛樂趣味外,更能寓教於樂認識排灣族文化。

未來開放旅遊後民眾若想遊覽安坡部落,有什麼推薦遊程呢?

為了更深度體驗部落文化與排灣童玩的樂趣,建議民眾安排行程前可先向安坡部落預約體驗遊程,由部落達人帶領,遊程內容結合了部落導覽、童玩DIY、特色風味餐、自然探索……等等,非常適合親子闔家出遊或學童校外教學。8月在屏東縣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也有「原住民族安坡童玩王國兒童樂展」,每週二至週日皆可上網至「安坡童玩王國」粉絲專頁預約導覽及DIY課程。另外,在三地門鄉185線沿山公路開闢有自行車道,串聯了賽嘉、口社、馬兒、安坡、青山、青葉等部落,沿途會經過常綠的楓林大道,以及不同工藝風格的部落傳統建築,推薦大家騎著鐵馬來場原鄉探索自行車之旅。

防疫期間茂管處轄內景點也有相關配合措施,有什麼注意事項要請聽眾特別留意的呢?

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自7月27日至8月9日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新威、茂林、禮納里三座遊客中心,以及茂管處OT商家如森思咖啡、蝶Svongvong烘培坊、十八羅漢山服務區、聚寶來餐廳、涼山遊憩區、賽嘉樂園、霧光雲台等皆已開放,持續實施遊客體溫測量、清潔消毒、實聯制等防疫措施。

也提醒民眾前往時仍需遵守防疫規定,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飲食部分除開放用餐區外皆禁止邊走邊吃,大家維持防疫好習慣,才能開心出遊、平安歸。「線上遊茂林」將不定期上架更多景點導覽與主題內容,民眾可至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首頁「線上遊茂林專區」觀看,其他防疫資訊也隨時更新於官網「防疫專區」,亦可密切關注「Fun心遊茂林」粉絲專頁,接收即時訊息。

YOYO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