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參山轄區物產豐 鮮甜多汁高接梨來囉!

Written by on 2021-08-18

▍yoyo告示牌
大家久等鮮甜多汁的高接梨來啦 !!!又到了梨子的季節,參山的轄區物產豐富,哪些地方有產梨子呢?

特別來賓:
參山管理處 謝長潤課長

參山轄區的梨山風景區與獅頭山風景區都是梨子的重要產區。獅頭山風景區的苗栗三灣是高接梨重要產區,品種琳瑯滿目,包括個頭最大的甘露梨,來自大陸甜度破表的秋黃梨,還有常見來自日本的豐水梨,台灣自行改良的蜜雪梨,還有經濟實惠的新興梨等,目前正是三灣梨盛產的季節,都是愛吃梨的遊客最好的選擇。

梨山風景區的東勢地區,是一座美麗的山城,同時也是完整的客家聚落,泰半人口皆以種植果樹為主要經濟來源,尤以:高接梨、茂谷柑、以及甜柿為大宗。台灣的原生母株是橫山梨,也就是俗稱的粗梨仔,農民從日本進口或是從較高海拔的梨山地區摘取梨穗,寄接到台灣的梨樹上,讓原本酸澀口感較粗的橫山梨變成甜蜜多汁、口感細緻的水梨。

梨山風景區的梨山地區,因為海拔較高,梨子的產期較平地為晚。產季8月下旬~9月上旬的新世紀梨,表皮相當細薄,果肉糖度高而脆口,是少數可以連皮食用的梨子。產季9月~10月初的蜜梨,果肉白、果核小,甜度是各品種中最高的。相當耐儲藏,深受消費者喜愛。11月~12月間上市的雪梨是所有梨子品種中個頭最巨大的,因為賣相好又美味,果肉相當清脆,被稱作「梨中之王」。

這些梨子聽起來都好美味?那有沒有推薦的管道購入呢?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先前於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為鼓勵民眾多利用網購宅配中彰、竹竹苗觀光圈業者美食與特產,推出「食旅參山輕鬆購」導購專區,匯集知名伴手禮、餐飲、旅宿、觀光工廠、各地農會等60幾家業者網路商店,方便民眾一次選購觀光圈新鮮農產、即食料理、追劇點心等優質商品。美味的梨子當然也能買的到喔,聽眾只要到「食旅參山輕鬆購」網站(https://www.teatime-festival.tw/ )或是直接上臺中市東勢區農會優質農產品整合行銷中心網站(http://ttsfa.com.tw ),就能買到在地尚青的梨子喔!甚至是鮮切水果盒也十分適合企業公司行號來訂購。

那想循著梨子的果香來遊玩的話,要如何來玩呢?又有那些遊程呢?三灣梨鄉休閒農業區夏季正是高接梨的產季,今年推出「仲夏採梨小旅行」結合水梨及茶葉,遊程以永和山茶廠東方美人茶導覽為開場,再前往和豐農園,體驗採集高接梨的樂趣,中午讓遊客在梨樹下享用餐盒,欣賞音樂表演,下午還有檸檬酸柑茶DIY體驗。

東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與梨之鄉休閒農業區四季有不同的綺麗美景及多樣體驗,如高接梨產業、開放觀光採果、咖啡及蘭花生產、登山步道、特殊景觀、自然森林生態、陶藝木雕漆藝等,同時還有客家農村料理廚房的體驗,並可以用水果來入菜,最後在以東勢小鎮的銅板美食與歷史建物劃上完美句點。

最後說到梨山,當然就不能錯過參山處舉辦的「梨山果香騎旅」,結合農遊及自行車旅遊,參與遊客可暢騎挑戰梨山騎行路線,體驗沿途的自然林蔭,與山林密境道路,結合在地觀光資源,安排部落導覽解說及DIY手作體驗,也能在產地品嚐最新鮮的新世紀梨、蜜梨與雪梨,是兼具樂活與挑戰的騎旅行程。目前還有北進梨山(9/10、10/7出發)及中進梨山(11/5出發)的三天兩夜挑戰騎旅梯次。活動相關資訊請至「2021參山騎旅」活動網頁(http://www.twleya.com.tw/2021nsabike/index.html )或趣遊參山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rimnt )查詢。

YOYO報馬仔

照過來~挑選梨子有訣竅,甜不甜看「屁股」就知道!最近正是購買梨子的好時機!擔心買到澀口的老梨嗎?現在就學會分辨新鮮度和甜度的小撇步,教你選出清脆甜美的好梨。

先知道:高接梨是什麼梨?常常聽到攤商提到「高接梨」,其實「高接」不是梨的品種,而是一種栽種技術喔!位於亞熱帶的台灣,冬季不夠冷,除了少數高海拔地區之外,無法直接栽種甜美多汁的溫帶梨,但聰明果農將台灣高海拔地區或進口溫帶梨的花芽接穗,再接在平地橫山梨樹上,讓氣候炎熱的平地也能神奇地長出溫帶梨,不論品種,這樣種植出來的都叫高接梨。

挑梨子,跟班yoyo這樣做就對了!

看體型

選擇圓潤飽滿、形狀完整的水梨,若果型歪七扭八、果肉少,吃起來就不夠鮮甜;並檢查有無碰撞傷或水傷。

看果皮

梨子的果皮本身帶有斑點,越細小的越新鮮;若出現黑色斑點,代表新鮮度不足,果肉已經開始老化,不宜選購。另外也要挑選色澤明亮的梨子,若品種的果皮為黃色就選亮黃色、綠色就選亮綠色。

摸果肉

摸摸看果肉的結實度,硬實的才是多汁、脆口的新鮮好梨。若摸起來鬆散、重量輕,代表水份少;而如果肉太軟則表示品質差、有過熟現象。梨子採收後就會放進冰箱冷藏保存,販售時才會取出置於室溫下;當梨子離開冰箱越久,會漸漸開始老化、流失水分,故摸起來偏軟又乾燥的梨子較不新鮮。

聞味道

聞一下果蒂附近的味道,正常的水梨不會有太濃烈的氣味;若出現發酵的味道,代表梨子已經過熟,內部果肉可能已經開始腐敗。

再看甜不甜

◆看果臍觀察梨子底部的「果臍」,凹陷越深、果臍越寬的梨子甜度會比較高。

◆看顏色盡量挑選亮色的果實,因為水梨過熟、開始腐爛的時候,會轉為較深的黃色;過熟的梨子並不會比較甜,反而吃起來肉質粗,口味酸澀、且帶有微微的酒味。就算相同品種的梨,果皮顏色也會有不同喔!通常分為偏綠色和偏黃色,這是因為採收前「套袋」的材質或袋子層數不同所致,不會影響品質,甜度也不會有太大的落差。但在品種和栽種方式相同的情況下,通常偏綠的梨甜度會稍高一點,偏黃的梨外表則光滑細緻,送禮較美觀。

保存方式

注意「防寒」梨子是耐保存的水果,但通常在採收後已經過一段時間的冷藏,所以買回家後還是盡早食用,才能避免吃到老化的梨肉。若要保存,可以用2~3張紙或廚房紙巾包裹住單顆梨子,避免梨子與冰箱的冷空氣直接接觸,再放入蔬果保存室冷藏,記得上方不要壓到重物,約可保存1~2週。

注意⚠️梨子和蘋果一樣,切開後碰到空氣果肉會氧化,顏色開始轉黃、發黑,該如何避免?可以用以下兩招:

◆泡檸檬水在水中擠入少許的檸檬汁,放入水梨浸泡2~3分鐘,取出後稍微瀝乾即可,檸檬汁可以避免氧化現在還能增加天然果香,大大勝過傳統的「泡鹽水」方式!

◆泡糖水常溫的水加入適量的糖攪拌至溶化,放入切好的梨子泡約5分鐘再取出瀝乾,也有同樣的效果。把果肉先泡過檸檬水或糖水,再裝進保鮮盒中,就能隨時吃到白嫩嫩的梨肉囉!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