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騎遊東北角嘗美食放鬆一夏

Written by on 2021-08-27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騎遊東北角嘗美食放鬆一夏~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巫宗霖課長

東北角最佳的騎遊路線有什麼特色?

「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全程20km,騎自行車來回約2小時,從起點「福隆車站」起,一路騎去可遠望龜山島風光,並有綿延的海岸線與壯麗山壁伴你騎行,是欣賞「山海合一」美景的必遊景點! 在這20公里的路線有知名的「舊草嶺隧道」,舊草嶺隧道全長2,167公尺,是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

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勾劃出鐵路意象,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在隧道火車音效下,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感覺復古又有趣。入口處還可看到一些裝置藝術,是一條結合文化、歷史、觀光的鐵馬隧道。「舊草嶺隧道」是天然的冷氣房,夏日來訪非常涼快舒適!

「山海合一」是該自行車道最令人驚豔的地方,從舊草嶺隧道出來之後印入眼簾的就是湛藍的太平洋,遠望還可以看見龜山島佇立在海上,搭配波光粼粼的海浪光輝,塑造出一個陽光青春的美好風景,絕對值得遊客駐足欣賞。

在騎乘過程中,左手邊是青翠山景,右手邊是湛藍太平洋,徜徉其中不只可以聽見海浪拍打聲,更是有鳥語蟬聲圍繞在一旁,營造出最棒的生態饗宴,沿途還可以騎進三貂嶺燈塔體驗台灣極東點的景致,以及馬岡和卯澳漁村的鄉土風情,體會石頭屋的歷史情懷,以及海岸潮間帶的體驗行程。

這一趟20公里的騎行,不只融匯山海景致、在地風土民情,更醞釀了多元的在地美食,這邊有許多海岸咖啡廳享受冰涼飲品,新鮮海產品嘗在地九孔鮑,還有清涼消暑的石花凍,半天、一天的行程絕對會讓遊客意猶未盡。

這個路線有什麼特殊的美食? 可以請您推薦一下嗎?

暑期騎行過程中天氣較為炎熱,最棒的時刻就是騎到一半找間咖啡店點一杯冰涼飲品,坐下來享受海天一色的龜山島景致,其中有些咖啡店是可以推薦大家過去品嘗的。

1. 石城灆咖啡
這邊是宜蘭縣界中最北邊的咖啡廳,風景遠眺龜山島海景,現場有提供手沖咖啡、義士咖啡、特調茶飲,現場還有一些輕食炸物、還有現點現做的臘肉披薩跟鬆餅,絕對是網美拍照打卡聖地、重機親朋好友車聚、以及自行車補充能量的最佳首選!

2. 馬崗哨所
店裡的氛圍有種獨特恬靜的氣質,還有一對靦腆的年輕兄妹店長,每次到訪總能不自覺的放鬆生活緊繃的心。目前店裡餐飲部份主要以飲品為主,假日提供可口的鮑魚魯肉飯;店裡偶爾會有一些展覽,目前是展出Pepe Shimada插畫收藏展,也販售許多貓咪周邊商品,這邊會是悠閒喝下午茶賞龜山島海景的最佳場所。

3. 萊萊秘境
這裡有隱藏版絕美海景、全台最大火龍岩與壯闊地質景觀,「萊萊秘境」不僅是一處美景之境,還是一個咖啡館!原本是國小廢校後遺留的舊建築,後經由管理處進行整修,並委託地方熱心人士經營,提供多樣餐點,而這咖啡小館就位於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步道上,在這品嘗咖啡同時,還可眺望遠方的龜山島。沿著咖啡館旁的小路往下走,才能通到美麗的萊萊海岸,近距離觀賞火龍岩,外形彷彿潛入海中的龍露出的背脊。火龍岩據說是距今約2,700萬年前,因地殻破裂致海底岩漿噴發海面冷卻後所形成,是臺灣島上唯一成列一條龍的玄武岩層墻,附近還有大小不一的圓石散佈其旁,猶如恐龍蛋一般。

4. 福隆藍灣咖啡
位於東北角福隆遊客中心旁,專營手工甜點、咖啡、PIZZA、輕食等餐飲,內用區可欣賞東部火車進出福隆火車站,是玩完福隆沙灘結束後最佳的休息地點,在熱鬧的福隆旅遊地區覓得安靜的一隅!海鮮,東北角能端出的絕對是全台灣最新鮮的,來到這邊遊憩,不能錯過的就是來品嘗這邊的民產,項是東北角的九孔鮑、漁貨、龍蝦、貝類等,可以去以下店家參考購買。

可能是戶外和樹的圖像

5. 仁和鮑魚
仁和鮑魚位於新北市貢寮,家族從事水產養殖已屆三十年,憑藉優異的養殖技術,培育出品質高檔的台灣鮑魚。仁和在每個小細節上堅持原則,從配種育苗開始,堅持絕不使用藥物,放任大自然在鮑魚、九孔生長各階段,汰弱留強。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能在大自然考驗下活跳跳,才能放到各位餐桌上。當人們因食品安全而惶惑不安時,身為生產者,仁和更想為消費者盡心盡力,保證自孵化育苗起,全程不施用藥物與任何添加物,所有委託加工廠皆符合政府認證規定。你能不能分辨九孔跟鮑魚的差別呢? 在這邊不只能學到冷門海洋知識外,更可以大啖最新鮮的九孔鮑,在九孔池拍攝網美照,來一趟海鮮知性之旅吧。

6. 卯澳海洋驛站
行經濱海公路旁,一個小而古老的漁村,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忽略,雖然看似不起眼,但它的傳統漁村風貌卻值得駐足、細細品味。卯澳海洋驛站就位於這樣的小小村落,但裡面販售的卻是響徹整個東北角,不可錯過的就是這裡的海鮮粥、海鮮米粉,有超大超新鮮的蝦和小卷,湯也鮮甜,若嫌不夠,還可以點購其他海鮮搭配,讓人大快朵頤,吃完還可逛逛可愛的卯澳漁村, 進入漁村後即能感受這地方的古樸與幽靜,以及充滿無比平淡、悠閒的氛圍,歷經百年歲月變遷,卯澳漁村已褪去昔日繁華,返璞歸真,留下的是當地的石砌古厝及盤根錯節的百年老榕,伴隨著細碎的海潮聲,如今顯得特別寧靜而脫世。

喜歡深掘在地特色的旅人,不妨來趟秘境漁村之旅,騎著單車沿著舊草嶺環狀線入村,在徐徐海風吹拂下,體驗這裡小而美的恬靜和質樸,感受這裡使人望塵出世的神秘魅力,享受一段悠閒舒適的寧靜時光。

7. 石花凍
日本的寒天聲名大噪,但你知道台灣也有一個堪比寒天一樣的食品嗎? 那就是東北角的石花凍,石花凍是以從海藻植物中提取的膠質石花菜熬煮過後冷卻而成,製法簡單,入口冰涼爽滑,是夏天消暑小食之一。而我們東北角有許多海女,經常去海裡採集石花凍,加上檸檬、蜂蜜或是黑糖,製作出一杯杯便宜也消暑的飲品,喝完後會想一杯在一杯,瞬間增加飽足感,也是減重減脂的好飲品!

8. 福隆貝悅大飯店美食
可能你會想要體驗高質感的Buffet,或是被尊榮的服務,體驗高質感的食物,那可以考慮來到「福隆貝悅大飯店」,福隆貝悅大飯店精緻美食Buffet有豐富的海鮮生食,還有田園咖啡廳、大廳酒吧,除了可以自己夾取喜歡的菜色外,還可以去福粵樓點點選自己喜愛的菜色,多種搭配,任君選擇,讓你在福隆找到一處高級飲食風味,體驗截然不同的高質感旅行。

9. 福隆便當
騎完單車後,時間也近乎下午傍晚,來到福隆車站搭火車,會聞到陣陣香氣撲鼻,有名的「福隆便當」印入眼簾,用著木盒子包裝,搭配簡單古早味的菜色,品嘗舊時代的風光,成為一天中最棒的句點。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除了舊草嶺環狀線美食外,鄰近還有推薦什麼地方美食嗎?

1. 藍灣遊憩區
藍灣海濱休憩園區(鹽寮海濱公園)佔地80公頃,是東北角幅員最廣的遊憩景點,綿延3公里迄於福隆的金黃海岸亦冠絕全臺,適宜從事游泳、沙雕、沙灘排球、灘釣等多樣化的遊憩活動。鹽寮曾為日本治臺登陸之首站,海灘旁建有高 8.8公尺之「鹽寮抗日紀念碑」,以憑弔昔時英勇抵抗日軍登陸的義士先烈,令人望而感慨。區內公共設施齊備,未來更將與福隆連成完整的遊憩帶,沿線設有景觀平臺、步道、自行車道等,不游泳時亦有多種遊憩選擇。目前裡面也有販售咖啡飲品,讓遊客可以在閩南式建築中享受優閒午後,觀看遠處沙海一景景色放鬆一夏。

2. 禾香居柴燒窯烤麵包
緊鄰大里天公面旁邊,草嶺古道走完一定覺得飢寒交迫,這時聞到陣陣的麵包香、Pizza味,一個小小的空間販售著清香咖啡,還有美味糕點、麵包,這是一位經過三年四個月學徒生涯的麵包師父,實現了他愛麵包的理想,開了這家麵包店,期待讓遊客品嘗他獨門手藝,讓你劃下草嶺古道健行一日遊最棒的句點。

3. 新港海鮮餐廳
新港海鮮起於民國48年,位於新北市貢寮區澳底村,這裡依山靠海,蘊藏豐富天然的海洋資源, 是由第一代吳連陣師傅創建,多年來秉持著”新鮮為本料理恆之”的精神. 第二代傳人接手經營後, 不僅承襲原有風味,更遠赴日本研習日式海鮮料精隨,並融匯台日兩國烹飪優點後昇華新港海鮮的料理溫度。

為了提供頂級美味他們沒有傳統制式的菜單.老闆會依當日最新鮮的食材,建議旅客點選菜餚,來到東北角千萬別錯過 不偷工減料 提供最新鮮的料理的新港海鮮!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