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在地青年帶你走入馬祖新世界

Written by on 2021-08-27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馬祖青旅行享受馬祖的陽光,體驗馬祖的文化,來趟心靈之旅─在地青年帶你走入馬祖新世界

特別來賓:
馬祖之星-返鄉青年#邱筠

在一連三週的「馬組之星―馬祖青旅行」的訪談當中,我們看到了馬祖青年從地方文化而延伸的商品,這不僅展現馬祖年輕人的無窮創意,也透過他們的創業動機,感受到這群年輕人對馬祖的情感。在今天,我們要來一趟「心靈之旅」,為馬祖青旅行做一個深刻的回顧。今天要帶領我們認識馬祖的,是一位優秀的馬祖女孩兒―邱筠。

邱筠目前從事的是媒體工作,學經歷也非常亮眼(台大新聞研究所、政大中文系),目前是中央社駐連江縣的記者。很多人都會覺得離島或偏鄉的青年,會嚮往到都市發展,特別是有了這麼優秀的成績;是甚麼動機讓妳回到馬祖服務呢?

求學經歷在馬祖的時候頂多是跨島的族群身分意識,所以小時候只會定位自己是北竿人,但離開家鄉唸大學,我發現我的身份跟島嶼生活很獨特,因此我的求學時代都在這些相對友善的好奇中練習講述馬祖獨特性,求學時代就像個外交官讓台灣人認識馬祖,也讓我發現大家對於馬祖的陌生。

理解地方歷史後發現馬祖過去並不認同自己的文化與鼓勵子女返鄉,我個人認為與漁業文化和戰的歷史有關,漁民隨魚汛來捕魚棲息的島、直到1949年後兩岸隔絕,被迫脫離跟原鄉和親族的連結,後來成為戰地飽受自由生命安全的威脅,後期留下的人是因為軍人生意的經濟生存考量,不鼓勵返鄉的狀態,展現馬祖是一個中繼站的歷史脈絡。希望可以回鄉實踐與找尋馬祖主體性,翻轉馬祖文化認同。

有這種動機返鄉服務的年輕人,對於地方文化傳承來說,是很重要的力量。特別是馬祖,很需要有在地的聲音,為馬祖爭取話語權。在從事新聞工作的過程裡,是否有發現哪些話題是很需要被關注的?

在兼職擔任中央社馬祖駐地記者的過程裡,我希望能透過所學傳遞家鄉故事,特別是關心地方文化、世代記憶、戰地文化、在地人物等軟實力故事,以及地方觀光發展、生態環境、邊境處境等議題;期望能推廣馬祖,並讓馬祖人的生活型態、努力經驗廣為人知。

可否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新聞議題
〈東引魚露店荒廢50年 青年創鹹味島賦新生命〉
〈馬祖傳遞媽祖典故 用巧克力說故事〉
〈馬祖海漂垃圾多 世代行動保護海洋〉
〈帶傳統剪花回馬祖 剪紙傳人跳島復興傳統技法〉
〈代替外婆回馬祖 青年用手作市集推廣家鄉〉
〈馬祖首部Podcast上線 疫情中聽聲音旅行〉

YOYO 報馬仔

特別介紹馬祖青年發展協會
馬祖的年輕人到了高中就必須離開家鄉,到台灣升學,畢業後也許就在台灣發展。
我試圖在新聞工作中發掘馬祖的美好,同時也希望讓更多人看見馬祖青年為家鄉做的努力,讓更多的馬祖青年願意一起投入。

對於我和一些有志一同的馬祖青年來說,我們的目標是:

1. 世代認同:捲動人,捲動不同世代、不同族群、不同階級,用更多元的視角看島嶼的歷史與空間樣貌。
2. 戰地經驗的傳承,一代又一代的戰地經驗唯有留下才能再被論述、文化再演繹(創新),舉例新青年世代的戰地養成。
3. 戰地是金馬隔絕於福建、區別於台灣的獨特經驗,因為有這段歷史彰顯自己的獨特性,為二選一開創一條多元的新路?沒有戰地論述,未來的金馬獎得主就無法理解當講金馬可割可棄時,金馬人如何自處?如何以戰地歷史的脈絡自我捍衛或者溝通。
4. 透過自主學習的方式帶給大家不同的馬祖戰地文化觀點

在之前的開箱時間,看到了一份很特別的地圖《縮時旅行:馬祖戰地文化秘徑引路指南》看起來像是一封信,打開來是10種不同觀點的遊程規劃,這對於想要深入了解馬祖的人來說,是一個很豐富的旅遊指引。這個規劃的動機是甚麼呢?

馬祖是資源非常豐富的島嶼,從島嶼植物生態到地形岩層,軍事據點改造到地方經濟發展、島嶼生活與宗教信仰,戰士、居民、異鄉人、思鄉人的經歷與被忽略的生命故事⋯⋯各個面向都可以單獨成為一個深究的領域。

將時光濃縮在引路指南中,引領你穿梭秘境。馬祖列島,既屬台灣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文化脈絡與歷史。1949 年馬祖從散落邊陲的眾多島嶼中,成為戰地前線,馬祖列島經歷史上最漫長的戒嚴與軍管狀態,直至 1992 年才解除戰地政務。 在這段漫長準備戰爭與等待戰爭的過程,形塑了國家權力層層雕琢的戰地島嶼,構成綿密的軍事環境與常民生活交融的異質風景,在馬祖島嶼可見的地景地貌之下,蘊藏許許多多與之伴生的戰地經歷,以及交織各式各樣生命故事。

以戰地文化為主軸,歷時多年發展出主題路徑,由最關鍵或最熟悉的引路人,帶領你實地走讀,透過引路人的視角與經歷,將一段段破碎的馬祖歷史拼湊完整,在行走與閱讀間述寫意義。這些主題路徑將提供了線索,讓旅人沿著不同的主題路徑的脈絡,連結馬祖戰地文化面向與理解各種關係。

在今天的「心靈之旅」,我們特別邀請馬祖青年來談從文化傳承為家鄉做的紀錄。雖然馬祖青年的人生都必須經歷「離鄉」,但是也看見他們很清楚「家鄉」是豐厚自己人聲最重要的寶藏,也可以在返鄉參與活動、吃到家鄉味道、學習馬祖話的各種過程裡,得到努力打拼後的心靈慰藉。

希望大家在連續四周的「馬祖之星―馬祖青旅行」的介紹之後,能夠更深入的了解馬祖,這個不是只有藍眼淚、梅花鹿的地方,馬祖是很值得用各種不同的面向,一來再來的地方。

YOYO 報馬仔

👉你知道為什麼懿家小酒館為什麼取名”懿家”嗎來聽聽看號稱馬祖西門町心輔姐姐、馬祖之花的姚懿姐🙋‍♀️😂
但是東、西區的差別一定要分的出來👍
👏馬祖第一家酒館-就在馬祖西門町
🏠家與店面與記憶的傳承來馬祖一定要來
@懿家小酒館Yi Jia Bistro 來點小微醺吧🍻🍻
收聽網址:https://podcasts.apple.com/……/id1576631293……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