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連江縣政府-亮點計畫 (上集)

Written by on 2021-08-3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連江縣政府工務處 劉尚儒副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連江縣政府工務處 劉尚儒副處長,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 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一、 連江縣所處的地理位置是位於臺灣海峽西北方,主要有四各鄉、五個島所組成,包括南竿島、北竿島、莒光島與東引島,南竿本島與東引島船程約 2 小時。連江縣由於島際分散,所以人力、資源也是分散的,所以這次連江縣道路亮點計畫的宗旨是以人為本,改善既有村內道路,型塑村內寧靜區道路,讓道路不只是動線,而是可供停留或活動的生活空間節點,並注重各島的平衡發展,讓資源做均勻的分配,所以我們這次計畫選了南竿鄉與東引鄉這兩個鄉的道路亮點改善計畫,分別以「連江縣南竿鄉珠螺村亮點計畫」與「形塑東引人文地景街區幸福設施計畫」來別來執行。

二、 其中南竿鄉所施作的主要位置位於珠螺村,主要是珠螺村位於南竿鄉的中樞位置,但因戰地任務的時候施作海線道路工程,將該村分為上下兩個區域,並且人口外移而漸沒落,所以我們想利用這次計畫透過新闢的步道,把人帶入,引入新的生命力,將原本沒落的珠螺上村因有人活動而活絡起來。又剛提到的珠螺村為南竿鄉的中樞位置,我們利用它的地理位置,把珠螺村打造成連結南竿景點體驗深度之旅的重要位置,所以這次計畫以自行車/步行的方式來串連南竿鄉東西區,將重要景觀、宗教、文化、古蹟、遺址等點以人行空間的改善與增加,讓大家都能深度體驗海上桃花源深度的機會,另外他也可以成為新的景點,也可將珠螺村活絡起來。

三、 另外這計畫施作的地點還有東引鄉,這次計畫主要目標以保留 “在地元素”為出發,以忠誠門綠地廣場亮點營造工程、3中路老街村落風貌改善工程、南澳商業核心區修景工程等三大核心目標,施作內容有中路老街以復舊、故事性來呈現過去南澳聚落的漁村風貌,以色彩學的理論框架來整理建物外牆色彩修復為主要亮點,並利用這次道路整修工程,讓街道設施簡整化,還原東引南澳商業街區簡樸的風貌。另外也考量東引鄉親於冬季活動空間的問題,我們利用位於東引島南面的忠誠門前的綠地空間,將腹地擴大並植栽,提供民眾一個冬季可阻擋強風,舉辦各項活動使用的社區活動空間。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一、 就如剛才所講的,南竿珠螺村想透過這次計畫,串聯上下村的人行空間,形成完整人行網絡,連結現有村內重要公共空間及場域,以人流活絡該村。在珠螺聚落空間整合策略方面,我們盤點了珠螺村上村莊現有特色景點,如有上村秘境、軍人紀念園區、北竿與大陸眺望點,透過本次計畫新闢山區景觀步道,將各景點串聯起來,使大家以慢活方式能夠有深度的體驗之旅,真正了解珠螺的寧靜之美。

二、 另外對於珠螺村我們結合海濱休閒資源,加強自然生態系統之串聯。例如我們結合位於濱海的當地信仰中心玄天上帝廟4與白馬尊王廟,在廟埕空間旁規劃了一處給孩童遊憩的特色遊戲空間,有沙坑、溜滑梯等,並提供民眾有堤岸空間設置觀海賞淚平台與現有堤防牆面美化裝飾,配合藍眼淚改善海堤沿線光照等。提供遊客友善空間環境及休閒廊道,配合觀光體系整體行銷特色村落。

三、 在東引鄉方面,因為中路老街建築物立面頹敗、雜亂,以及建築物外牆環境色彩需要改善,所以我們利用這次計畫針對沿線重要節點重新美化,並朝減量方式設計。就像在在建築物外牆這項東引色彩學,原本建築物外牆是花崗岩石灰,是漁村歷史的顏色,但十多年前仿北歐漁村的高調顏色,分別刷上綠、黃、橘、藍色的塗料,原本質樸的老舊聚落,呈現出五顏六色的樣貌,不但引起熱議,有了正反兩面的評價,還登上國內各大媒體版面。所以我們利用了這次本府產業發展處的連江縣環境美學總體營造計畫的規劃成果,將外牆顏色配合當地的天然地景色彩,用較低彩度的簡單色彩,採取比較接近馬祖島嶼在地色彩進行修復,打造舒適的視覺,並強調窗框門框配合對比色,使融入整體環境,中路兩側進行色彩修復的房屋約有 14 間,大部分集中在忠誠門上方一帶。值得一提的是這項規劃,我們是應用本府其他局處的規劃成果來實踐的,他們執行團隊透過一年多的時間,在當地成立工作坊的方式,使當地民眾充分了解他們要做什麼、怎麼做才達成的共識,所以我們執行上就快速許多,這項目也是一項政府部門橫向連結、政府與民間公私協力的一個模式。

四、 另外這次改善的還有中路老街人行道上污水、電信、電力多種人手口設立,好似道路補釘似的,造景觀上的不協調,我5們利用了這次機會,將這些鑄鐵人手孔降挖,並在人行道上面以同樣花崗岩顏色的化妝蓋板代替之,使整個景觀協調了許多,也可使當地民眾與觀光客在視覺上舒服了許多。還有中路老街上「12 連棟」及「20 連棟」沿街面之一樓立面及二樓露臺外牆面進行招牌設施減量及整理立面改善,讓整體視覺空間簡化,減少過多設施物,並改善現有商店街前門天花板面,以整體性設計,整合街道元素,還原南澳商業街區簡樸的風貌。這些改善使當地住民住得簡單舒服,也使觀光客更加了解在地的特色之美,達到雙贏的成果。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