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連江縣政府- 亮點計畫(下集)

Written by on 2021-08-3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連江縣政府工務處 劉尚儒副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連江縣政府工務處劉尚儒副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那請教副處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連江縣,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一、 我們在這次計畫在規劃南竿鄉珠螺村時,發現了珠螺上村有個廢棄的珠螺國小學校舊址,我們特別將廢棄校舍做簡單整修,周邊環境做腹地綠美化,提供做為馬祖青年發展協會據點,不僅只將人流引進,也將人才創意引進。因為我們相信,一個社區的發展,唯有透過當地住民才知道他們真正需要什麼,我們政府部門扮演協助者的角色。

二、 另外我們珠螺所做的東西串聯步道上,也將位於另外一個村6落-夫人村過去由國軍建造宮殿式涼亭,叫做秋桂亭,因海沙材料而成為危樓無法使用,但座落地點海景地質景觀優美,荒廢實為可惜,新秋桂亭以戰地碉堡為設計構想,提供良好視野,能暸望到夫人村及福澳商港整個全景。

三、 在東引部分,值得提的亮點有很多,例如位在南澳中路中段處的這棟 46 號頹屋活化,這一棟老宅昔年遭祝融毀壞,也納入這次形塑東引人文地景街區幸福設施計畫中。這棟傳統民居與已被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樂華村 36 號只有幾步之遙,都是昔年地方聞人林文湧所建。相較於樂華村 36 號,樂華村 46 號這間民居占地面積更大,建築物正面全部以灰磚砌成,連續三道圓弧拱門及迴廊的建築形式是最大特色,不但具有閩東傳統民居的元素,也鮮明呈現出典型的洋式建築特徵。讓人感到惋惜的是,民國 70 年一場暗夜大火,樂華村 46 號木結構部分全部燒毀,雖然磚牆結構仍然屹立,但外觀有三分之二已被水泥封面,女兒牆、落水頭等裝飾構件也殘缺不全。所以我們配合這次計畫,老屋終於解封了,把鐵皮拆掉,廢棄物清除,地板鋪上碎石,置身在沒有屋頂的老屋裡,透過明亮光線,斑駁的砌磚拱門、石砌牆,別具時代感,裡面擺張桌子與椅子,地板鋪遮小碎石,人們坐在裡面彷彿沉浸於昔日老街的繁華故事中。

四、 還有在東引鄉,我們針對先前政府因觀光所做的陶土裝置藝術牆面做改善,這座牆面是民宅的外牆,並且是通往當地唯一東引國中小的路徑,過去因設置造型牆面因無做到完善防水處理,造成牆面臨棟建物內部牆面漏水及壁癌發生,透過這次整體街區環境改善,將造型牆面進行簡化並進行防水層7施工來做改善。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原本的牆面陶土藝術是以東引景點為主題,如東引燈塔等,沒有什麼不好,但這是改善牆面裝置藝術是當地社協-鹹味島合作社辦理的一場美學營造課程,讓社區的孩子們一起動手參與創造屬於自己的「通學巷牆面」,藝術牆是大人小孩們用自己的美學濾鏡拼貼出屬於自我風格的魚,一種馬賽克藝術,馬賽克魚一路從外街迴游至學校,而且是 120 公分以下的可觸及藝術,是最貼近孩子們的設計,每個小朋友上下學都有種感覺,「看!這是我做的魚耶!」,「我找找看我的魚在哪⋯⋯」。這是在我們規畫之初沒有的,也想不到的,但透過社協的力量,使我們所做的工程把當地居民的生活氣息引入,道路工程不再是冷冰冰的道路,是一種融入生命力的道路。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我們在這次計畫在規劃南竿鄉珠螺村階段,原先是規劃了一條橋梁聯外道路,但因當地村民分為兩派意見,一派是要做橋梁聯外道路,將車流不要引入村莊,另一派是珠螺村不要過度開發,橋梁聯外道路不要施作,一時半刻都沒法達成初8步共識,我們前前後後開了二次說明會,找了地方民意領袖多次討論,才在我們提出的各項方案中達成以最低的開發,活絡珠螺村的共識。這次方案可說是由村民共同研商、衝突、妥協而提出的,是由下而上的政策,縣政府作為中間的溝通平台,過程雖然不能達到全村居民的滿意,雖不是最佳方案,但也是大家現階段的最適方案。但依成果來看,與原來提報的橋梁聯外道路效益目的雖有不同,但也有達到利用道路系統串連各自然生態,配合觀光系統整體行銷特色村落,而且民眾的反映也多為正面肯定。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一、 我們透過這次計畫,實踐了公部門政策的橫向連結,與社協的公私協力,以及與民眾間的由下而上的政策,這都是現在政府需要必備的。在本縣推動許多工程的同時,除了推動願景外,還要透過公私協力的部分,才能深刻民眾需要什麼,關心什麼,這些也才會成為他們眼中的亮點。

二、 我們接下來所要推動的道路工程,將朝向車行、人行與環境做三項平衡,讓車順暢通行、人走得安全,而且所作道路要與景觀環境共融。我們今年主要以人行空間改善為重9點,拓寬人行道空間到至少 1.2 米,提供民眾有無障礙的人行空間計畫有南竿鄉的主要道路中央大道的人行道拓寬,從原本人行寬度 80 公分拓寬到 1 米至 1.2 米,還有東引鄉泰山府的人原 1.2 米人行空間,將配合觀光景點,施作成2.8 米行步道,讓大家有個安全舒適的人行環境,還可以增加當地的觀光潛力。三、 還有為了行車順暢施作的道路工程,如通往南竿福澳商港的復國路,還有北竿的板山路,是將原本破舊的道路翻新,並增設人行空間,並透過視覺及鋪面的整體設計,減緩車行速度,建構舒適、便利、安全的車行、人行環境。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我們這個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本縣今年參加營建署舉辦的亮點計畫及一般案件評比,透過南竿鄉珠螺村聯外道路、村內道路空間改善、東引鄉南澳村生活核心路網與路廊的空間品質,使整體環境更為安全、美觀、舒適,同時以線狀道路概念串聯建築立面、周邊設施、交通節點等元素提升公共環境的空間層次感,兼具「美學、安全、生活」等功能,並配合周邊相關計畫與規劃設計,能將經歷戰地政務時期歷史及傳統聚落乃至村10落現代生活的多樣性和文化場域保存,結合周邊觀光資源,再創聚落繁榮新願景。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