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遵循「123懶人包」 預防性治療助患者頭痛天數減半

Written by on 2021-09-03

台灣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偏頭痛,然而,國人對偏頭痛的認知卻停留在「以為只是症狀而非疾病」、「只有頭部的一側在痛」或是「喝咖啡偏頭痛就會好,不需積極治療」等,對此,台灣頭痛學會發布「偏頭痛超前部署123懶人包」,並舉辦一系列『台灣偏頭痛關懷週』活動,包括「第一屆全國繪畫比賽」與「我的偏頭痛美學網路串聯」,跨界邀請藝人佩甄擔任衛教大使,與知名圖文插畫家H.H先生合作,不僅推出偏頭痛創意圖文及臉書大頭貼框,更製作Instagram濾鏡框及LINE貼圖,以貼近流行的方式溝通大眾,增加大眾對偏頭痛的正確認識。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暨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醫師表示,9月5日至11日是全球偏頭痛衛教週,因國人對偏頭痛的認知停留在「以為只是症狀而非疾病」、「只有頭部的一側在痛」或是「喝咖啡偏頭痛就會好,不需積極治療」等,為了喚醒國人對偏頭痛的認知,我們舉辦「第一屆全國繪畫比賽」,讓民眾畫出他們對偏頭痛的想法,如果沒參加到繪畫比賽的民眾,也可以填寫線上問卷表達看法。

陳韋達醫師分享國人對偏頭痛的三大迷思
偏愛自己 頭痛不要來記者會合影(由左至右/偏頭痛衛教大使佩甄
、台灣頭痛學會陳韋達理事長、王嚴鋒秘書長、劉子洋醫師、何沛儒秘書)

偏頭痛超前部署「123懶人包」 預防性藥物拯救半數患者改善達5成以上

劉子洋醫師分享「偏頭痛超前部署123懶人包」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暨新光醫院神經科劉子洋醫師說,偏頭痛是可以積極預防與治療的疾病。為了幫助國人正確認識偏頭痛,學會發布「偏頭痛超前部署123懶人包」:每週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止痛藥每週吃超過「2」天恐讓頭痛惡化、預防偏頭痛靠這「3」招: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期望藉由簡單易記口訣,讓民眾一眼秒懂偏頭痛必知「超前部署」守則!

偏頭痛目前已可超前部署,據學會偏頭痛認知調查顯示,超過半數達5成5的民眾,不知道偏頭痛可採取預防性治療,來降低發作頻率。劉子洋醫師分析,健保近兩年已給付多款預防性藥物,如療效可持續1個月的CGRP單株抗體與療效長達3個月的肉毒桿菌素,均可減少回診頻率,適合不宜頻繁回診的疫情時期,也可減少請假就醫次數。劉子洋醫師補充,預防性藥物療效皆不錯,副作用也低,「以肉毒桿菌素來說,經國外試驗發現,使用半年後,半數患者每月頭痛天數可減半。」

真的「受夠了」!超過600位患者用畫筆吶喊偏頭痛心聲  首度跨界合作「我的偏頭痛美學」

為使大眾能「看見」偏頭痛,學會特別結合「偏頭痛超前部署123懶人包」舉辦一系列的『台灣偏頭痛關懷週』活動,包括「第一屆全國繪畫比賽」、「我的偏頭痛美學網路串聯」。今年有高達685位學生與社會人士熱情參與首屆繪畫比賽。高中組冠軍本身亦是病友,因偏頭痛嚴重影響生活,於畫中呈現主角痛到夜不能寐。牆上日曆的滿江紅更道盡偏頭痛的血淚,甚至以「受夠了」命名作品,表達病友渴求偏頭痛改善的那天到來。

高中組冠軍作品《受夠了》,繪者本身亦是病友,透過作品表達病友渴求偏頭痛改善的那天到來。

衛教大使佩甄也分享:「台灣有高達200萬偏頭痛患者,值得大眾正視。幸好學會提供『偏頭痛超前部署123懶人包』,方便大眾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認識偏頭痛。我會把這個秘技分享給常頭痛的親友,希望大家有偏頭痛都能及早治療,跟頭痛說bye bye!」

陳韋達醫師分享,學會今年突破傳統衛教框架,跨界邀請藝人佩甄擔任衛教大使,並與知名圖文插畫家H.H先生合作,打造「我的偏頭痛美學」網路串聯,創作偏頭痛圖文與臉書大頭貼框,透過筆下靈魂人物—美美向大眾傳遞偏頭痛資訊。此外更製作Instagram濾鏡框及Line貼圖,以時下最潮流方式於社群傳散,並邀請模特兒吳宜樺、護理界網紅護理人護理魂共同響應。即日起至9/11到「台灣頭痛關懷週」臉書活動頁發文,前兩百名即可免費獲得偏頭痛LINE貼圖,期望民眾理解並及早治療偏頭痛,把頭痛的姿勢留在網美照裡就好!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