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失智症協會新書《行到水窮,坐看雲起》揭失智症者常遇的法律問題

Written by on 2021-09-03

失智者遭到財務剝削、詐騙等案例層出不窮,但現行法律對於失智者的保護不足,司法人員也無法理解失智這的處境,往往使得失智者與家屬在遇到法律問題時求助無門。台灣失智症協會結合長期關心失智者法律議題的專家出版新書《行到水窮,坐看雲起 預約一個沒有失智的未來》,9月2日下午特辦理新書發表記者會,邀請醫師、律師與失智症者家屬到場分享,以實際案例說明失智者及家屬遭受財物掠奪與詐騙,期社會各界全面檢視法律以及司法制度,訂定失智症專法,提供失智者全方位的保障。

新書《行到水窮,坐看雲起》希望能喚起大家重視失智者的法律權益

上億資產僅拿回不到兩成 失智者家屬心力交瘁

失智者家屬劉慧芳女士分享丈夫因為失智而遭到詐騙的慘痛經驗,即使透過鑑定醫生提出病患於被詐騙前已患有失智症,但在進行法律訴訟時卻不被法院採信。從家事法庭、地方法院至高院,整整打了10年的官司,但最後法官卻對劉女士表示,因為她沒有照顧好病人所以才會被騙,並要求她盡快和解,劉女士最終取回不到兩成的被詐騙金額。

不過在訴訟的過程中,劉慧芳也曾遇過敏感度極高的法官,當時法官只問了她先生3個問題,就宣佈退庭,並請她獨自留下,告訴她:「妳知道妳先生已經生病了,精神有問題,又遇到詐騙,妳應該立刻請律師幫他辦理禁治產。」

法律與司法制度對失智者保護不足 各界呼籲建立失智專法

具有失智症臨床經驗近30年的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邱銘章醫師表示,許多遭到財務剝削的失智者都發生在臨床症狀還輕、表面都正常、家屬警覺性低的時候,因此往往措手不及。台灣失智症協會法律顧問鄭嘉欣律師也痛心疾首的表示,許多民眾都以為監護或輔助宣告可以保障失智者的財物安全,但在實務上,法院常以失智者的子女共同監護以互相制衡,可能導致有心的監護人互相串聯,做出不利於受監護人之決定。

感受到法官對於失智者的不了解與不友善的還有前大法官許玉秀,她殷切期待台灣能有更多法官、律師、檢察官願意在審理案件的過程中,看見失智者無形的障礙,讓法律能成為需要的人的後盾。此外,許玉秀同時也批評既有的司法制度,建議應檢討現行監護、法律制度的缺漏,並設法完善保障失智者的機制。

預約一個沒有失智的未來

湯麗玉秘書長感謝社團法人蘇天財文教基金會對失智議題的重視,並贊助本書的出版。湯秘書表示,目前失智者於司法中的困境,就如同走到水窮處,看似沒有希望;但期盼透過本書能夠喚起社會與司法體系對於失智者的重視,建立能夠真正保護失智者的司法體系,讓失智者與家屬能有看到雲起時的一天,預約一個沒有失智的未來。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