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金門縣政府- 亮點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1-09-0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金門縣政府工務處 黃儒新副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金門縣政府工務處黃儒新副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高陽路的部分,受到比較大的阻力。先前提前到的流域有兩條穿過高陽路,其中一條的過路橋涵之前被颱風沖毀,經過搶修後可以安全通行,但需要重建。高陽路的計畫就包含橋涵的重建工作。但橋涵的重建包含交通中斷問題、高程調整議題等因素,我們遭遇了比預想的更大的反彈。於是我們溝通,溝通過程中,再次體認到專家意見或科學化論述不論再正確、再顯而易見,也不會每每都被民主社會所採用,因為民主社會中有各種不同的價值,而這些價值不見得與專家的價值重疊,因此需要尋找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案。經過數次的說明會、地方意見領袖溝通及農民溝通等工作後,我們試著在其中找到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並不完美,但至少可以前進。溝通也需要時間,所以我們這個案子還在進行中。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有。道路維護,像是養護或整建等基礎建設是沒有終點的,所以我們會繼續跟內政部爭取計畫經費辦理改善。中央補助計畫的經費對地方政府很重要,任何一個補助計畫都是對地方的幫助,內政部對金門縣也一向很支持。所以像西海路二段、環島北路二段、瓊徑路等,今年已經提報內政部申請,也核定補助了;另外今年下半年也有其他慈湖路等計畫會再進行。後續的施工過程中難免會造成交通局部阻礙或管制,所以我們會要求做好交通維持和指揮,也希望週邊居民及行經的用路人能夠多一點耐心,我們會盡快做好。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我們這個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我們有報名亮點計畫的評比,不過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們會繼續加油。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金門縣政府工務處黃儒新副處長,謝謝黃副處長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