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花蓮縣政府- 亮點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1-09-15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 鄧子榆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鄧子榆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一、 地方意見之整合:地方意見雜陳,整合有困難,歷經規劃設計階段4場說明會、施工階段1場協調會以及多達200多次現場會勘,50次以上的地方陳情案等,逐步溝通協調。

二、 管線單位協調及管障之排除:為請管線單位配合縣府下地政策,積極協助各管線單位用地取得、協調整合施工界面、以工法克服現地管障等,期間歷經8次協調會議(勘),逐步排除及完成管線下地工程。

三、 跨局處聯合完成政策:與本府警察局、府內農業處及交通單位、各鄰近學校、醫院機關、各管線單位(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本府文化局、港務公司、航港局、高等法院、軍方。

四、 經過多次的現場會勘修正施工位置及數量,再協商廠商分組施工,有效縮短影響居民生活的時間。

五、 完成後的通學步道及家長停等區、人行道的鋪面整修及拓寬讓當地居民及用路人有舒適及便利的行走空間。

六、 綠地的串聯、舊有公園的整修、明亮的照明、廣場的活化、植栽的美化、引入服務措施改善休憩環境讓居民有輕鬆慢活的氛圍並讓遊客具體感受美崙宜居環境之特色。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花蓮縣財源相較其他北部及西部縣市預算經費不足,多仰賴爭取中央補助辦理大型公共建設,本縣轄內各鄉鎮為改善轄內市區之人行友善環境,皆踴躍提案申請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前瞻計畫,感謝營建署自人本環境計畫起至現今大力支持補助辦理建設改善,已大幅提升本縣人行環境之普及率及友善性,本縣將續以盤點需要辦理改善路段及街角環境於前瞻計畫 2.0 爭取核定補助,有臻以前年度提報改善案件成效有感,民眾也逐步重視行的權利,大部分相當願意支持政府推動人行環境打造計畫,也願意共體時艱,進而享受未來美好的優質生活環境。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我們這個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1. 先感謝內政部營建署的支持,使得獲選入圍評選案件,並於110年2月22日參加「馬路好行」初評,針對本案進行簡報,包括「政策作為」、「現地環境」及「計畫行銷」之執行成果,獲得委員的肯定,順利進入實地評比複評。

2. 110年4月22日實地評比委員赴計畫地點進行「特色評比」,包括「計畫特色」、「民眾溝通」及「九大指標」等。委員蠻肯定縣府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做管線丶用地及地方之協調,最終達到以下的目標:

1. 創造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 。
2. 設置海景綠廊,提供休憩停等區,欣賞太平洋海景。
3. 營造現代城市的意象。
4. 提供學子及用路人一個舒服安全的友善空間。
5. 利用校園圍牆推縮空間建立家長等候區,並利用花蓮海洋的意象美化校園圍牆。
6. 串連區內與周圍消防、醫療、住宿、餐飲等資源,形成防災避難網絡。
7. 發揮當地特色,提供新興遊憩場域。加強美崙特色,吸引遊客駐足探索。
8. 串聯動線與景點、活化原有空地及廣場、引入服務措施、改善休憩環境。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