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番路鄉公所談前瞻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09-2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番路鄉公所林清根鄉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已是新一期的計畫,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些?跟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差別?

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主要是提升基礎建設,道路養護整建與整合,藉以改善道路與其周邊環境,而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將延續前瞻基礎建設之精神,以提升道路品質為重點,分為「人本環境」、 「綠色交通」、「生態路網」、「智慧建設」與「教育 宣導」等 5 大主軸(像是人行道、自行車 道、街道景觀、天空纜線、標線標誌、公有土地活化與 整合、完善停車規劃、智慧交通設施建置等),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進行重塑道路景觀風貌,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落實社會照顧機能,全面性的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同時提升街道防災性、安全性、生態性、暢行性、經濟性與永續性等,透過道路通行安全 暨景觀風貌再造與形塑,讓道路環境品質全面性升級與進化。此外,改善行人易肇事路及安全設施,檢討並改善行人步行空間與穿越線之設置,對於高齡者及學童之通行安全也將重點強化。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為了建構番路鄉安全道路系統,提升民眾用路安全及品質,改善道路路面破損、平坦度等品質不佳之狀況,以增加車行的舒適性。藉由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將道路路況差、多處損壞等路況,以「道路空間整體改善」為主軸,改善整體道路空間,漸進地勾勒出嘉義縣番路鄉的道路系統之整體性。

像是本鄉的義興橋是許多渡假飯店唯一對外的通聯道路,因年久失修導致龜裂、凹凸不平,影響居民、遊客使用安全,藉由提升道路品質改善計畫,改善道路及其相關設施改善,以完整該地區居民及遊客需求,延伸至中心區域。同時提升民眾整體生活的舒適性,以及提供公共使用安全及防災救災之利。又本鄉的半天岩紫雲寺為縣定古蹟,該廟以發展出特有文化的價值,是為著名文化觀光景點,然而卻因電桿林立、雜亂不堪且道路路面多處壞損且原有綠廊道無完整規劃,停車區域不足,造成部分之遊客無法深入了解、探詢,無發發揮本身之文化價值,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營造周邊環境充滿文化知性氛圍,並透過空間景觀改造提供民眾一個具有藝術性、娛樂性、文化性及安全性的空間,完整該地區居民及遊客需求,同時有美化公共空間等功能。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共同管線下地工程,這些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新港鄉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另外對於高齡者及兒童穿越道路之秒數及空間等亦加以檢討。整個道路推動的過程民眾都很有感也很滿意。整個道路品質計畫中最明顯的改善是行人穿越道的設置,原本行人走在道路上沒有行人穿越道的設置,如果一發生事故,常常造成嚴重傷害,設置了行人穿越道,雖然依然是緊鄰車道,但是可以有效的迫降車速,減少轉彎來車對於行人帶來的風險減少行人面對的危險威脅,進而避免釀成事故。之後本鄉會在加強無障礙重點規劃,例如行人穿越道前的斜坡道,減少視障者與身障者之用路危險,還有,高齡者的步行安全,台灣高齡化是大家眾所皆知,針對此一現象,我們要保障高齡者的用路安全,透過檢討號誌秒數以及行車號誌的加裝,提高高齡者的安全。尤其嘉義縣的老齡人口結構為全台最高,所以我們也很重視這一部分。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