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前進縱谷 想念的部落味道「原食崛起!!」

Written by on 2021-10-01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部落山水輕旅行,前進縱谷不可能不想念的部落味道「原食崛起!!」”原”來如此~

特別來賓:花東縱谷管理處 羅美齡課長

請問課長目前花東有哪些部落已經有陸續開放呢?有沒有什麼活動可以參加呢?請課長幫我們來分享。

第一個跟聽眾朋友分享位於花蓮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太巴塱部落也是最多阿美族的部落之一。「太巴塱」Tabalong在阿美族語是白螃蟹的意思,這種產於海岸山脈的螃蟹全名是灰甲澤蟹,因以前在這個地方有很多白螃蟹,因此名為太巴塱Tabalong。阿美族也是最擅長採集的民族,代代相傳對於食用植物的辨識能力,再搭配捕魚、狩獵以及農耕技術,就能自在的生活在這片土地。

太巴塱部落裡也隨處可見阿美陶、木雕、竹編、織布、傳統手工藝等作品,以及最廣為人知、一年一度動員年齡階級、傳承文化內涵的豐年祭。太巴塱部落不僅以豐厚文化聞名,在馬太鞍溪與光復溪交會口南邊的大片平原上,阿美族人復育與種植紅糯米,對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人來說紅糯米就像閃耀著光芒的紅色寶石,也是蘊含部落傳統文化的重要作物。

疫情期間太巴塱推出了「部落便當」,便當主餐每天都不一樣,有香草雞排飯、酒釀雞腿飯、馬告鯖魚飯、刺蔥排體飯,都是以當地食材為主,喜歡吃水餃的朋友,還有「野莧菜豬肉水餃」25顆(120元)。觀迎有需要的朋友預購。最近,又到了太巴塱部落的紅糯米季,🌾🌾紅糯米季活動上線囉🌾🌾

😍😍在這裡跟大家說個好康😍😍參與本次活動每人都有一張100元的園遊券,可用於當日的攤商中‼‼‼票券數量有限,趕緊線上報名參加‼‼‼🎊🎊歡迎大家920與我們一起”紅糯米季”🎊🎊

第二個來跟聽眾朋友們分享花蓮縣玉里鎮的織羅部落

坐落在美麗的193縣道邊的織羅部落,聚落中有客家、閩南、外省與阿美族等多元族群共同生活,形成多樣、活潑又熱鬧的獨特面貌。在織羅部落,有一群互助互信、團結一心的小農,組成「米86」團隊,「米86」的意思源自於阿美族語中的「Mipaliw」,以往部落在農作收成期間,為了彌補不足的勞動力,彼此到各家戶「換工」協助收割、插秧等農事,也象徵了傳統文化中的互助精神。取名「米86」,除了反映傳統文化經濟與情感交流的重要價值,米86團隊的成員們也身體力行實踐尊重自然生態、重視作物從土地耕種到消費者餐桌上的每個環節,對故鄉的情懷、隊農耕的夢想,一起努力前進著。所以今天來跟聽眾朋友們分享織羅部落無毒、友善環境的各類農特產品。

受疫情的影響之下,危機就是轉機,織羅部落調整了原有米86遊程中的自助風味餐,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自即日起改以風味套餐的形式,讓預約遊程或預約用餐的朋友們也有福可以享用色、香、味俱全的部落風味。織羅部落搭配來自東海岸大港口部落一姐”樂舞詩”,擅長製作各類私房甜點、麵包等,尤其又以起司/刺蔥雙重口味麵包&獨特原味路喬起司麵包要來刺激您的味蕾,想挑戰的聽眾朋友們務必提前預約唷!

第三個想跟聽眾朋友們介紹台東延平鄉的永康部落

永康部落主要以布農族人為主,他們善於狩獵,體察山林的韻律,也發展出祈福之音(即廣為人知的八部合音)。自外地返鄉尋根的族人,不忍心看到部落文化的凋零,於是成立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烏尼囊uninang在布農族語中代表「感謝」、「感恩」之意,象徵感謝過往的經歷、部落的生活點滴,都成為未來的養分,與一種對萬物都懷有感謝、謙卑的心。

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也致力推動文化小旅行,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可以報名永康部落的「獵人餐桌一日遊」行程,參加朋友可以學習山林獵人的知識,體驗獵人山林文化及射箭擲矛競賽,用餐過程導入菜色故事,搭配著廣闊的風景、感受身心靈的放鬆,藉由認識布農族文化故事的傳述與體驗遊程,把永康部落的布農生活分享給大家。還可以穿搭屬於自己的原民風服飾唷!(費用:成人$1950,兒童$350,一日遊時間約5-6小時)

疫情尚未解封期間或許無法馬上走訪,但烏尼囊嘗試透過美食,把屬於工作坊的美好、布農獵人的韌性、隱藏在山間的美味,送到家裡!也提供全台的聽眾朋友們選購唷!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