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你知道什麼是前科嗎 ?

Written by on 2021-10-15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你知道什麼是前科嗎 ?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王繼瑩檢察官

什麼是前科?

因向他人借錢遲未還款被告詐欺後因罪嫌不足為不起訴處分
酒駕初犯緩起訴處分
竊盜或賭博罪嫌經職權不起訴處分
公然侮辱或傷害案件經檢察官起訴後法院判決確定
經法院判決無罪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中均未有「前科」這個名詞。

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條有提到「犯罪前科」一詞,第2條:「一、個人資料:指自然人之姓名、…犯罪前科…」。個人資料保護法施行細則第4條第6項規定:「本法第二條第一款所稱犯罪前科之個人資料,指經緩起訴、職權不起訴或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執行之紀錄。」。其中緩起訴與職權不起訴,都是經過檢察官認定有觸犯刑事法律確定者,只是沒有提起公訴;而判決有罪確定,則是經檢察官起訴後,法官認定有觸犯刑事法律。所以個資法所稱的犯罪前科,須經檢察官或法官認定有觸犯刑事法律者才算是有「犯罪前科」。所以經檢察官以犯罪嫌疑不足為不起訴處分者,即非此所稱之「犯罪前科」。

別人可以查到我的前科資料嗎?

刑案紀錄資料,僅供司法、軍事、警政等機關辦案需要參考,事涉「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定,除當事人本人外,他人不得申請查詢。僅有當事人本人可以申請,需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親來本署洽為民服務中心處理。

良民證又是什麼?

1.良民證其實就是1張寫上「有沒有犯罪紀錄」的紙,名稱叫「警察刑事紀錄證明」;通常求職(如保全人員、教育工作者或計程車司機)、留學或移民的時後才會被要求提供良民證,以此了解申請人有無曾經犯下刑事案件。

2.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第3條:「本條例所稱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係指警察機關依司法或軍法機關判決確定、執行之刑事案件資料所作成之紀錄證明。」,此條例規定的刑事紀錄證明要經判決確定的紀錄才算,與上開個資法所稱之「犯罪前科」,其範圍更小。

3.該條例第6條但書另規定:「下列各款刑事案件紀錄,不予記載:一、合於少年事件處理法第八十三條之一第一項規定者。二、受緩刑之宣告,未經撤銷者。三、受拘役、罰金之宣告者。四、受免刑之判決者。五、經免除其刑之執行者。六、法律已廢除其刑罰者。七、經易科罰金或依刑法第四十一條第二項之規定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完畢,五年內未再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

取得「良民證」,不能代表此人從來沒有犯過罪!

1. 受到「不付審理、保護管束」判決的少年犯,不會記載。
2. 如果犯下刑法,但受緩刑(沒有撤銷緩刑)、受拘役或罰金的刑責,或是受免刑判決的人,良民證不會記載。
3. 經免除其刑者,也就是「即使有罪但不會科刑的人」,不會記載於良民證上。
4. 雖然犯下刑法,但是因為修法,原要被罰卻不用被罰的人,也不會記載,比如犯下通姦罪的人。
5. 雖然被判刑,但是後來易科罰金,或是依刑法第41條第2項的規定服社會勞動且執行完畢的人,並且5年內沒有再受有期徒刑以上刑罰,良民證也不會記載(少年犯是2年刑期)。

雇主可以要求提供良民證嗎?

就業服務法:得到求職者同意而且是就業所需依據就業服務法第5條的規定,原則上雇主不能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非屬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但反過來說,雇主只要在「求職人或員工」同意的前提下,可以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就業所需」的資料。而良民證也屬於所謂的「隱私資料」。因此,雇主如果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首先必須徵得求職者的同意,再來是要求提供良民證必須是「就業所需」。

什麼是「就業所需」的資料?

為了經濟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必要且合理的資料依照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的規定,雇主要在符合「就業所需」這個要件的情況下,才能要求求職者提供隱私資料。而相關法令針對「就業所需」做了補充解釋,雇主必須是為了「經濟上的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目的,且在必要且合理的情況下要求提供隱私資料。

有哪些職業需要求職者提供良民證呢?

有些職業因為工作性質的考量,所以會要求不能有特定犯罪的前科,這些行業的雇主就可以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才能確保聘用合法。

以下舉一些案例來說明:
保全人員:根據保全業法的規定,保全人員若曾經觸犯諸如與幫派組織、毒品、槍砲彈藥刀械、貪污、兒少、洗錢、財產等問題有關的犯罪,就不能擔任保全人員。

教育工作者:例如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人員,依法不得牽涉到性犯罪與對於兒童的虐待等情事;而例如補習班的教職員工,依法也不得涉及性騷擾、性侵害、性剝削的犯罪。

運輸工具駕駛人:例如計程車駕駛就有資格限制,若曾觸犯侵害他人生命、身體、財產、性自主的犯罪,或涉及公共危險、組織幫派、毒品、走私等犯罪,依法不能辦理計程車駕駛的執業登記。
計程車業者面對應徵駕駛的求職者,就可以要求提供良民證。而實務上,也曾有肯定雇主可以要求應徵客運駕駛的求職者提供良民證的案例。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