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大義救親」緝毒方案簡介

Written by on 2021-10-15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大義救親」緝毒方案簡介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黃正雄主任檢察官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為貫徹政府反毒品政策暨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除了加強境外合作與邊境防堵,以求將毒品阻絕境外之外,並強力推動境內壓制,結合檢、警、調、憲、海關及海巡等6大系統,執行「安居緝毒專案」,以溯源斷根,壓制新興毒品對社區之危害。另建立校園友善反毒通報機制,建構家長放心、學生安心、社會清新之「無毒校園」健康學習環境,並結合「大義救親」緝毒策略,加強防制毒品危害社區成年人及校園少年。今天想先以現任最高檢察署檢察官之本署前檢察長周章欽發想,並由現任檢察長林邦樑繼續支持推動之「大義救親」緝毒方案為主軸,來為大家介紹如何建立警民合作,全民共同打擊毒品犯罪的緝毒策略。

何謂「大義救親」緝毒方案?

社會大眾對於毒品犯罪者,總要求其家人能夠發揮「大義滅親」的精神,向檢警舉報查緝,欲將毒品施用者除之而後快。但類此相法卻忽略家庭支持功能可以救回毒品犯罪最末端消費者之毒品施用者,並且可以透過警民合作,由家屬提供毒品檢舉情資甚至蒐證,進一步協助檢警消弭位於提供者之毒品轉讓、販賣、製造、運輸等更重大之毒品犯罪行為人。因此最高檢察署檢察官周章欽即本署前任檢察長,在一次毒品案件報告的場合中,對一般大眾對施用毒品者家屬應為「大義滅親」之期待提出質疑,認為該等家屬若是向檢警檢舉,應屬「大義救親」之行為,因為如此可以藉由檢警的協助下,促進家庭關係的修復,並由家屬發揮輔導與監督等家庭支持功能,方能有效毒品施用者復歸社會,走向正常生活,達成警民合作,全民反毒的效果。

民眾發現親人、朋友或同學吸毒時,如果向檢警求助真的可以「大義救親」嗎?

許多人害怕被親友記恨或擔心被報復而不願檢舉,因而姑息養奸,導致毒品施用者越陷越深,如此僅會讓家庭破碎,友誼斷絕,殊非正辦。而「大義救親」方案就是要解決親友吸毒的問題。當親友吸毒時向檢警檢舉,能在檢警合作機制下,鼓勵毒品人口家屬提供檢舉情資,警方除積極追溯藥頭以排除外在犯罪誘因外,必要時檢察官更可依職權與家屬,甚至吸毒者共同討論,對有戒毒意願且提供毒品犯罪情資者,在條件許可之情況下為緩起訴處分附命完成戒癮治療,協助轉介各縣巿毒品防治中心,進行就業、就學、生育、住居等各方面需求之輔導,與家屬共同努力讓毒品犯罪者復歸社會,而友誼亦可發揮同樣的效果,併此敘明。另外附帶一提如果發現親友吸食毒品後,在尚未被檢警發覺前,主動向衛生福利部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1條規定,治療中經查獲之被告或少年,應由檢察官為不起訴之處分或由少年法院(地方法院少年法庭)為不付審理之裁定。但以一次為限。如果供出毒品來源,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者,依同條例第17條規定,減輕或免除其刑。

有無實際案例可以簡介?

本署檢察官徐名駒日前指揮邱子珍隊長領導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於民國110年2月24日共同偵破本市第1件「大義救親」的毒品案件,結合警政署「無毒校園」支援警力,深入偵辦少年阿龍(匿名)涉嫌吸食第二級毒品大麻案件,乃採取「大義救親」緝毒策略,由檢察官帶同承辦少年警察隊同仁積極與少年父親溝通、討論後,對少年進行親情喊話及循循善誘,進而查知大麻毒品來源,並循線查緝到案。此間由檢察官帶同上開專業人員營造出親子溝通環境,讓平時難以相處之阿龍父子能夠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下開誠佈公、敝開心胸、平心靜氣談天,解開多年心解,阿龍除表示願意戒毒繼續完成學業外,並請求父親能指導其參與家中商店的經營,落實「大義救親」緝毒策略的精視與理念,除達成反毒目標外,更促進修復親子關係及家庭和協。

相關報導:「大義救親」辦案新招 檢警建構無毒校園逮藥頭創首例《鏡週刊》林俊宏2021年3月8日

家屬及吸毒者擔心供出來源及情資受到挾怨報復,檢警有無保護機制?

類此由家屬及毒品施用者所提供之毒品來源情資,倘若提供者不願出面指證,則該等資料僅會用於立案發動偵查,並不會作為證據提出使用,因此並不會使遭查獲者知悉。

「大義救親」的理念是否不限於毒品案件,亦可類推延伸至其他案件類型?

刑法第57條特別明定犯罪後之態度作為科刑輕重之標準,許多人因為家屬的忽視,尤其是少年,為了經濟需求或追求虛榮,鋌而走險販賣金融帳戶幫助詐欺集團行騙,甚至加入詐欺集團,擔任車手或取簿手,成為最容易遭查緝的詐騙集團基層犯罪者,如果家屬也可以發揮「大義救親」的精神,將可獲得在毒品案件相同的效果。因此「大義救親」的理念可以廣泛推行於各類犯罪,並讓民眾感受檢警民同一陣線,特別在此籲請全民都來「大義『救』親」,建構反毒零死角的社會,攜手齊心解決毒品問題,共同邁向無毒家園及校園。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