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寶山鄉公所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10-1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寶山鄉公所 邱坤桶鄉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已是新一期的計畫,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些?跟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差別?

在 110 年-113 年將推動新的 2.0 計畫中,相比 1.0 計畫中引入智慧交通設施建置、節能環保道路設計、完善停車規劃及公有土地活化與整合等多項新指標,透過應用智慧建設,打造安全無礙的通行環境。2.0 計畫的五大面向分別為教育宣導、智慧建設、生態路網、綠色交通及人本環境,其中本鄉除了原有綠色交通中既有道路養護整建之外,將針對智慧建設辦理共同管線溝整合與建置及生態路網中節能環保道路設計來做加強,使鄉親更能體會政府以人為本的新思維,落實公共通行權益,提升都市與城鄉人行街道環境,建構安全無礙的通行空間。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在 106 年-109 年推動的 1.0 計畫中,本所積極的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經費,共申請核准通過並結案的案件有三件,分別對本鄉年久失修的峰城路進行了全長計 4,660 公尺的道路養護並拓寬了部分的轉彎路段;及東坑路進行了全長計3,160 公尺的路面刨封、部分路段路基改善及道路拓寬;與針對損壞嚴重的新珊一路、新珊二路長度分別為 915 公尺、935 公尺的道路進行既有路面刨封、部分路基改善、興建加勁擋土牆拓寬道路及排水改善等,皆針對鄉內重要聯絡道路的交通瓶頸點做了拓寬,建構更安全的通行環境。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共同管線下地工程,這些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新港鄉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本案路段為新竹縣寶山鄉通往苗栗縣頭份市、竹南鎮之主要聯外道路,瓶頸路段最狹窄的路寬僅 4 公尺,為拓寬成寬度平均 8 公尺道路,需眾多地主同意配合,出具土地使用同意書予本所施作道路整建計畫,並且施作工程中,需進行封路,難免影響周遭居民進出,本所竭力的予當地民眾進行溝通說明,並告知前期成功案例,使民眾忍受不便之餘,期待工程完工後的效益。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