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1部落觀光嘉年華~趕快來找我們玩喔!

Written by on 2021-10-22

▍yoyo告示牌
2021部落觀光嘉年華~趕快來找我們玩喔!2021/10/29-10/31 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 紅磚A棟西1館舉辦~開閉幕邀請Amis旮亙樂團及Suming舒米恩演出嗨!部落-聚一聚、玩部落-去哪旅行?跟著yoyo尋找花東縱谷原鄉新亮點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郭振陵處長

瘋部落-買甚麼?~朋友們,【歡迎來作部落客】!台北華山~我們來啦!花東縱谷帶部落好味道~~~想一口咬下崁頂部落蓋亞那工作坊Kaiana的小米飯嗎?想動手沈浸在山角Kasa’sa’an的竹編工藝嗎?還是想知道最新的 #餐桌上的部落旅行的消息或是想聽聽來自縱谷的聲音~~#馬詠恩 feat. #馬遠部落族人下賓朗部落的 #流浪公園都想試試嗎?那就一定要來喔!

為期3天的嘉年華活動,規劃了許多主題區,如品嚐道地美食的「原汁原味-美食區」、適合親子共創DIY手作體驗的「手作區」、景區部落及步道介紹、商品展售的「部落文創伴手禮區」、展示各機關協助部落成果的「成果展示-政府單位區」、現場展售部落遊程的「歡迎來作客-旅行社區」,呈現台灣部落特色文化,呈現部落風情及原民風格。

可能是 1 人、站立和戶外的圖像

《參展部落》

1. 永康部落 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介紹:https://www.erv-nsa.gov.tw/zh-tw/travel/uninang以下參考部落宅配美食介紹採訪稿:「第二個想跟聽眾朋友們介紹台東延平鄉的永康部落,永康部落主要以布農族人為主,他們善於狩獵,體察山林的韻律,也發展出祈福之音(即廣為人知的八部合音)。自外地返鄉尋根的族人,不忍心看到部落文化的凋零,於是成立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烏尼囊uninang在布農族語中代表「感謝」、「感恩」之意,象徵感謝過往的經歷、部落的生活點滴,都成為未來的養分,與一種對萬物都懷有感謝、謙卑的心。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也致力推動文化小旅行,讓旅人可以學習山林獵人的知識,體驗採集、野炊,聽布農歌謠與故事,住在傳統的打鹿岸,藉由文化故事的傳述與體驗遊程,把永康部落的布農生活分享給大家。疫情期間或許無法體驗到獵人走過的路徑、無法跟著族人圍火烤肉、彼此交流,也無法看到山下令人療癒的縱谷美景,但烏尼囊嘗試透過美食,把屬於工作坊的美好、布農獵人的韌性、隱藏在山間的美味,送到家裡!」

2. 崁頂部落 蓋亞那工作室介紹:https://www.erv-nsa.gov.tw/zh-tw/travel/kamcing以下參考部落宅配美食介紹採訪稿:「第二個來跟聽眾朋友們介紹台東海端鄉的崁頂部落,舊名為里瓏山(布農族語Kanating)光復後更名為崁頂。崁頂部落主要以布農族為主要族群。這裡有一群布農族族人以文化傳承、延續傳統為使命,成立了蓋亞那工作坊,蓋亞那(kaiana)即布農語「吊掛」的意思,取名蓋亞那是因為布農族會將主食小米吊掛在廚房,透過煙燻防潮,同時也避免蟲害。蓋亞那工作坊的胡天國為了回溯布農族的飲食傳統,克服萬難的在部落裡重新種起小米,並找回小米的料理傳統,部落耆老在吃到小米料理後,相當感動能再吃到朝思也慕想的傳統滋味。」

可能是 1 人、站立、樹和戶外的圖像

《表演團體》

1.馬詠恩與馬遠部落族人(室內)馬詠恩帶領馬遠部落的耆老族人,以丹社群Bunun 的方式分享「來時路的歌謠」進行。 不只述說著哄孩子的歌、長輩對後輩的提醒、情人間的關愛、思念的林班歌、鼓勵失落靈魂的勸勉、對環境自然破壞的反省等,更傳遞他們一路艱辛走回丹大社的歷程,把族人故事代代傳唱下去。

2.流浪公園 5 人(戶外)卑南族(下賓朗)我們都有各自不同的音樂夢,唯一相同的是都有一具漂泊、「流浪」的身軀,「公園」是大眾歇息的地方,也是我們成立 、出發的地方,我們也許撐不上專業,但會因著有共同喜愛的理由而戰勝一切,有一天我們會回到公園看看當初的自己。

《手作DIY》:
山角工作室 ─ 魚筌小夜燈 手作DIY來自花蓮馬太鞍的「山角工作室」,Kasa’sa’an 指的是休息的地方。工作室主人擅長手作工藝,重視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創新,尤其將傳統竹編生活器具縮小,不僅做工精巧細緻,也展現部落傳統竹編工藝之美。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