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苗栗縣後龍鎮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1-10-25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苗栗縣後龍鎮公所建設課 徐忠宏課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除了道路鋪面的改善外,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一直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後龍鎮公所有沒有較創新及與眾不同的跨域串聯工程?

今年度本所於前瞻 2.0 計畫提報及審查階段,特別要感謝營建署的指導,經指導修正後,已於計畫內容融入綠色路廊、休憩空間、跨區串聯、區域活化等創新的思維,並獲得營建署予以核定補助之 3 件工程,依各工程分別說明。

1.「後龍鎮外埔漁港特定區二號道路及周邊道路養護整建、停車空間改善工程」:本工程二號道路除連接本鎮外埔里主要道路 126 縣道外,還可連通到後龍鎮最有特色的文化資產合歡石滬及武乃石滬,並於二號道路旁增設一綠美化的停車空間,一併提升休憩觀光價值。另於 126 縣道、苗 8 線、苗 9 線、苗 12 線、苗 11 線、苗 11-1 線之周邊銜接道路亦一併改善,以提升整體路網公共效益。

2.「後龍鎮高鐵特定區至外埔漁港特定區綠色路廊串接優化工程」本工程起點於後龍高鐵站特定區(新港三路),沿北勢溪往西至終點外埔漁港特定區,工程內容由東往西,包含(1)既有道路優化、(2)自苗 9 線(田心橋)新闢 460公尺綠色路廊、(3)神風公園及溪州港生態區之原有道路優化、(4)後龍溪出海口滯洪池景觀平台。本工程有 3 大特色:

(1)綠色路廊:而本工程稱為綠色路廊之原因,係因路側為北勢溪及農田,將可提供休憩運動,另途經神風公園及溪州港生態區,亦將成為極具特色之生態廊道。
(2)交通路網:本工程往東可串聯既有高鐵站特定區路網,往西可串聯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並穿越省道台 1 線、鄉道苗 9 線及縣道 126 線。
(3)區域均衡:本鎮之高鐵特定區與外埔漁港特定區,皆為都市計畫區域,但是 2個區域的發展卻有著天壤之別,本工程將可藉由綠色路廊串聯這 2 個區域,亦將促進區域間之均衡發展。

3.「後龍鎮光華路南社橋北側道路及周邊綠美化改善工程」本工程位於省道台 1 線兩側,工程內容包含社區公園綠美化、廣場停車空間、既有道路含台 1 線路口等改善,其特色為提升既有道路及路口之品質安全外,亦一併打造廣場、綠美化休憩空間。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路段什麼工程會想要陸續的做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以及有沒有想要特別感謝的對象?

後龍鎮內有 3 個都市計畫區域,包含
1.後龍都市主要計畫區
2. 高鐵特定區計畫區
3. 外埔漁港特定區

而其中的後龍都市主要計畫區內之各路段,皆有既有路面老化、排水設施不足、路側空間有待整理等困境,故本所將延續本期計畫的精神,於下階段將提出計畫申請改善。最後還是要感謝營建署的支持,而特別要感謝的對象是營建署道路組組長及其團隊各成員,在本計畫申請、審查、執行、結案的各階段,團隊展現出來的除了專業,更難得的是,當本所於各階段遇到困難與問題時,皆能即時不吝給予本所指導與協助,讓地方完完整整感受到中央的恩澤。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