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苗栗縣後龍鎮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10-25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苗栗縣後龍鎮公所建設課 徐忠宏課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已是新一期的計畫,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些?跟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差別?

106 年至 109 年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我們後龍鎮而言,針對區域均衡的部分要特別說明,由於全國各直轄市、各縣市及鄉、鎮、市的建設財源上差異極大,舉例以往我個人曾經服務過的新北市中和區跟現在任職苗栗縣後龍鎮相比,後龍鎮的面積為中和區的 3.7 倍,而後龍鎮的道路年度維護經費卻不到中和區的 1/10,這個部分要感謝營建署以前瞻計畫補助經費予本所,除改善並提升道路品質,並可促進台灣整體的區域均衡發展。

而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將延續前期前瞻基礎建設之精神,以提升道路品質為重點,並強調「人本環境」、「綠色交通」、「生態綠網」、「智慧建設」、「教育宣導」等 5 大主軸,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上,除進行道路品質改善,將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進行重塑道路街景風貌,並同時提升街道防災性、安全性、生態性、暢行性、經濟性與永續性等,透過道路通行安全暨景觀風貌再造與形塑,讓道路環境品質全面性升級與進化。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這個部分,要再次感謝營建署的支持,接續前期 106 年至 109 年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本期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本所提報「後龍鎮外埔漁港特定區二號道路及周邊道路養護整建、停車空間改善工程 」、「後龍鎮高鐵特定區至外埔漁港特定區綠色路廊串接優化工程 」及「後龍鎮光華路南社橋北側道路及周邊綠美化改善工程 」等 3 件工程,今年度亦獲得營建署予以核定補助。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共同管線下地工程,這些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新港鄉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今年度本所獲得營建署予以核定補助之 3 件工程,皆為地方殷殷期盼許久之需求,其特色除可提升道路品質安全及進行跨域串聯外,亦以創新的思維,一併打造休憩空間、活化地方並促進區域發展,經由本前瞻 2.0 計畫之執行,可預期後龍將更加美好,故本鎮的鎮民皆大力支持。以往在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第五階工程,曾因公有地撥用程序冗長而影響工期,所幸經營建署同意恩准展延期限,故還是再一次感謝營建署的大力支持,讓本所得以克服此困難。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