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社會勞動執行方案報你知

Written by on 2021-11-04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孫瑋觀護佐理員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小心禍從口出!

臺北地檢署主要合作機構

都會區域人口密集,許多社福單位義工已相當充分,再者督導社勞人執行的責任負擔較大,北檢目前合作單位,以清潔隊及里辦公處為主軸,社福單位次之(目前因疫情社福單位均暫停執行)。

機構與北檢回報需求與申請的過程

初申請都是機構依照自身需求來申請,目前都是長期合作機構。有時固定機構會有新的額外需求,就會再另外跟觀護人室這邊申請專案執行。

目前合作過的方案

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整理社區閒置空屋、牆面油漆、搬運物資
義光育幼院:牆面油漆/彩繪、農田開荒/建造/維護
龍山老人照護中心:牆面油漆創世基金會:春秋兩季郊遊活動支援
弘道老人基金會:爺奶color RUN 活動支援
樟腳里辦公處:田園城市開荒/建造農田、協助獨老清理火災後房屋

執行的困難度

機構方一般偏重行政參與,對社勞人的掌握度不是很高,也較缺乏對法律的敏感度。需要多方溝通,在機構的立場上闡述依法執行的重要性。須讓機構明白,明確地限制可讓社勞人充分了解自己的狀況,得有效幫助他們面對現實,進而改善行為。

個案參與回饋

義光執行個案:透過做中學、學中做,只要存著善心,人生有無限可能。殯葬處執行個案:感受到生命無常,每一天都要好好度過。深坑清潔隊個案:少一個人亂丟垃圾,環境就能變得乾淨。舉手做環保需要大家一同努力。

社會勞動帶給社會的價值

社會勞動人,會在執行時認識跟以往不同階層的人,人際關係領域的拓展往往可以開闊他們的視野與思考模式,也會帶動價值觀的改變。若是遇到有專業能力需求的機構,好比種菜,實際上督導者本身就是農務出身,知道非常多相關的知識,這幾年只要有願意學的個案,在樟腳里執行,里長都會熱心地指導他們。

至於像是殯儀館及義光育幼院等環境,社勞人也會因該場所的特殊性,而警惕到生命的可貴,並激起社勞人欲為善的心。

執行社會勞動,可以減低個案的金錢負擔,也能讓個案在執行的過程中,警惕自己勿再犯。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清理環境固然疲勞汙穢,但若能從中重新體悟人生,換得新的生命歷程,何樂而不為。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