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連江縣北竿鄉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11-0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連江縣 北竿鄉陳如嵐鄉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已是新一期的計畫,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些?跟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差別?

營建署[106 年至 109 年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1.0],9 大目標執行內容:包含道路養護整建,綠色生態路網建置,打造綠色運輸系統-建置自行車路網,共同管溝整合,設立街道幸福設施,型塑城鄉人文地景街道,城市街道管理改善,無障礙系統建置,社區照顧環境建置。本人 104 年執政至今,有感於北竿鄉地形陡峭地勢起伏大,來旅遊的外地朋友很常租機車在北竿暢遊,但本鄉 20 多年前完成的道路工程存在轉彎口通視差,車道縱坡起伏大,每年總發生幾起交通事故,再加上人行道及自行車道不足,無法讓用路人以[徒步漫遊]的方式暢遊這座美麗島嶼,北竿是全馬祖擁有最長海岸線的島嶼,風景如詩畫,四季皆有不同美景,夕陽~講些北竿的獨特美景………..

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上村至坂里水庫道路工程],結合地景[兔子山],坂里水庫段原有道路高程降壓,增加轉彎口的迴轉半徑,整合部分道路拓寬、降低對向車輛行車危險,利用標誌桿與節能造型路燈共桿共構。[芹壁坂里水庫至橋仔南邊山道路],以芹壁為中心左右延伸串聯橋仔漁村,大坵島,海洋大學所在坂里村,以及北竿的門戶白沙港,完整的建構北竿西面人行安全通行廊道空間。芹壁撥音站,全東南亞最大的撥音功率設備,當年戰地時期特殊的心戰喊話,再創歷史場景回復結合創新地景,讓遊客到此一遊能多增添互動。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共同管線下地工程,這些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新港鄉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上村至坂里水庫道路工程],里程 620m 處軍方哨所位置,車道轉彎角度接近 90 度髮夾彎,多年來鄉親開車行經此路口,通視不良,看不到對向來車,車輛會車時總險象環生,所以就決定在本路段新築一道擋土設施並將道路闊口拓寬。

在推動本鄉[塘岐村衛生所道路工程],這條道路闢建主要是為配合衛生所醫療大樓,社福大樓啟用而規劃設計,途經北竿運動園區,連結行政中心主要街區,在規劃階段公所將居民未來看診的最佳動線也列入考量,本工程進行中受限部分道路寬度及牽涉私人土地,還需遷就民宿業者淡季施工等等眾多的民意問題,北竿這個小地方人手都有鄉長手機,只要工地一發生狀況,我的手機就會響,不分早、晚與假日,就要第一時間到現場了解。再來就是開闢這條道路,長期願景是要改善整個大塘岐地區的雨水排水系統,所以這條道路設計時我們放大通洪效能設計,將塘岐蝴蝶花谷,軍方靶場及營舍周邊的排水也納入考量。

塘岐衛生所位於本鄉未來都市發展的重點精華區域,本工程納入民生管線需求,設置共同管線,新設 LED 節能造型路燈,設置雙向人行道,看到鄉親、長者能安全平安地徒步至衛生所看病,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