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連江縣北竿鄉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1-11-0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連江縣 北竿鄉陳如嵐鄉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除了道路鋪面的改善外,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一直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後龍鎮公所有沒有較創新及與眾不同的跨域串聯工程?

在本鄉核定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施作範圍包括校門口家長接送區以及公車站牌整合,排除以往道路髒亂不堪下雨積水情況,以及路燈、紅綠燈電桿共構,串聯154線兩側人行步道供民眾平常休閒遊憩之用,享受田野風光。 另外,也結合施厝、橋頭、三盛村莊東西向農路舊台糖鐵軌用地,作為綠色廊道,營造友善舒適之綠地環境,塑造人與自然共生的生態,人本環境新風貌,以符合自然環境的景觀規劃設計,賦予其新的使用機能,逐步創造地方文化特色及保存社區自然景觀,營造友善舒適之綠地環境。

北竿有一個特殊沙連島的村莊,叫后沃村,這個村莊的民眾、學生不管是上課,上班,或出門買菜,都是要看潮水,漲潮時海水蓋過沙灘,變成貨真價實的[孤島],在民國 80 年代軍方兵工共同興建塘后大道,但是這 30多年來這條道路總會因為颱風潮汐影響而車道中斷,常因飛砂走石造成機車騎士滑倒受傷,所以我們也向營建署爭取了[塘后大橋]利用橋梁架空方式,降低天災、風災時民眾回不了家的困境。還多方爭取經濟部水利署的經費,將臨海道路高程墊高,避免因颱風浪襲,海水倒灌造成道路阻斷。爭取不同來源經算合併發包,可說是本鄉多年來執行公共工程的創舉,未來這條[馬鼻灣道路]可是本鄉最美的濱海大道,夕陽西下,可以跟三五好友坐在堤頂廣場上共享落日餘暉下的浪漫。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路段什麼工程會想要陸續的做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以及有沒有想要特別感謝的對象?

高中畢業後我隻身前往南台灣屏東念書,離島居民的苦就是出門一定要看天氣,看海象,因東北季風,颱風等等因素,只要風浪大就會連續停航好幾天,現在的馬祖看似進步交通便捷,但只要每到霧季(3~5 月)離島交通飛機就要因為能見度不佳而停航。離島子民看似幸福但我們總是靠老天吃飯。為了讓鄉親,學子及長輩回家的”路”更近更方便,跨海大橋勢在必行!!近 7 年的執政生涯,一路上有很多疼惜我的長輩,最要感謝內政部營建署的長官們,一直大力支持我們離島推動道路整建工程,去年本縣也特別邀請徐部長蒞臨本鄉,那天我們就在芹壁播音站旁廣場自豪的向徐部長報告[106 年芹壁到橋仔南邊山道路工程] …

最近國內疫情趨緩,搭配政府正在推動[振興經濟方案 5 倍卷],想請問陳鄉長 ,馬祖的秋冬旅遊及地方美食有什麼特色??跟我們聽眾朋友介紹一下,好好地跟沒來過的遊客推銷北竿旅遊。

北竿,這裡是我生活了 50 年的島嶼,我是一個漁村長大的孩子,從小就跟著父母,村莊裡的同齡孩子,在海邊從事捕撈魚,蝦,蟹,蝦米等等的工作,對我來說,馬祖最棒的美食就是當季的海鮮。冬天這各季節的海鮮,像是…螃蟹,蝦蛄,以前沒有冰箱那個年代,物資不耐保存,我們的老祖先就會將新鮮的螃蟹,蝦蛄,用大量的鹽巴醃製幾天,要吃時,再添加點白醋,蒜頭提鮮,這是我記憶中最棒的美食。有點像是金門的嗆蟹…,不知道主持人有無嘗試過?

還有我們北竿特殊的三寶禮盒,不曉得主持人知不知道北竿有哪三寶?不是人蔘,貂皮,烏拉草唷!!北竿三寶:大白菜,高麗菜,蘿蔔,我們這冬天溫度低,平均溫度大概 3~8度,所以低溫下所產的冬季蔬菜特別甜美,水分又多。白蘿蔔切薄片夾著夏天盛產的紫菜[菜溝],吃起來像是蔬食版的 BURGER(漢堡)。

[菜溝]是馬祖方言,其實就像是海苔,它生長在岩石上,當地人會將[菜溝]洗淨瀝乾後將高麗菜絲,蒜苗絲,再加上木薯粉及太白粉拌和後下鍋煎炸。紫菜裡有豐富的維他命 A,維生素 B 群等豐富的礦物質,長期吃可以美容養顏,還能讓頭髮變黑,向我本身就是紫菜愛好者。我剛介紹的都是”老饕級別”的美食,像一般觀光客對馬祖傳統美食的印象,不外乎是….老酒麵線,炸蠣(𧋘)餅,魚麵,魚丸,酒糟鰻魚….像馬祖的老酒是用紅麴,水,糯米發酵製成,以前那個年代家家戶戶都會自己釀製老酒,而[蛋酒],就是我們馬祖婦女坐月子吃的傳統美食,鍋子預熱後添點油,打顆蛋入鍋內,再放點薑末一起煎,等到蛋與薑末都有點焦黃時,嗆入半碗老酒,再加點冰糖或沙塘,稍微煮滾後,收火。

這道[蛋酒]料理也很適合手腳冰冷的女性食用,可以調養溫補。我好像將今天的訪談變成[如嵐的料理廚房]…….哈哈哈言歸正傳…馬祖的美食太多,其實我們只要在對的季節來享用當季時令美食,即可。還有不曉得聽眾對馬祖的印象,是不是停留在冬天東北季風強盛,寒流來襲超級冷,其實來馬祖旅遊真的要用慢活”long stay”的方式體驗這座島嶼的美,秋天一到,我們滿山頭的蘆葦花開,就像似晚霞般的紅色開滿整個山頭,那種數大便是美的震撼。

我喜歡在秋冬的暖陽下,找一處閒靜之地,靜靜坐著,吹著海風,欣賞這種屬於一個人的寂靜時光。歡迎各位聽眾來馬祖旅遊,體驗這種屬於[島嶼]特有的四季之美….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