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高齡化社會與環境改造(上)

Written by on 2021-11-16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輔仁大學王秀娟教授

全球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發展,許多國家致力於城市環境改造與品質提升,與營建署道路組業務直接相關的議題?

21 世紀全球面臨高齡少子化,且有大約 70 趴人住在城市中,若整個城市的居民全部都開車做為運輸工具,城市必然會動彈不得。於是營建署 2006 開始推動相關計畫,在有限的道路寬度內,要有人行道及自行車使用空間,就連最依賴汽車的美國都於 20 世紀初期思考城市步行交通的可能性。

什麼是「以人為本」的可步行城市?

汽車是 20 世紀城市發展動線使用工具, ,在全球城市化過程,常常因為先進交通工具的出現而忘記步行的可能,然而步行是健康的、具交誼性的,且是從小到老都有的需求,實應大眾共同推廣。20 世紀末期既有城市重新分配,步行的需求納入城市規劃都市設計,新進國家先從都市城市規畫開始,先從不足的慢慢改變過來,抑或是在城市規畫初期便規劃。因此城市步行改善應讓人民有感,提高生活便利性、安全性也讓行人步行於城市中活動有被尊重的感覺,讓城市更加人性化提升競爭力。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