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就是愛馬祖 馬祖秘境一起GO

Written by on 2021-11-23

▍yoyo即時報報
就是愛馬祖 馬祖秘境一起GO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張富生秘書

你有去過馬祖嗎?去過的人,你對馬祖熟嗎?你認識多少祕密景點呢?可能有些人會說,馬祖這麼小,我已經去過了,還有什麼地方是我不知道的嗎?

其實,馬祖有四鄉五島,搭配一年四季,其實就算是去4、5趟可能都玩不完。而且馬祖這幾年越來越多新的景點,還有些是在地朋友才會知道的秘境。今天,我們就邀請馬祖好朋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張富生秘書來介紹馬祖秋冬有什麼好玩的秘境吧!

前一陣子的國際旅展,看到馬祖的詢問度很高,蠻令人驚喜,因為很多人以為,夏天過後沒了藍眼淚,而且天氣又冷,馬祖就不好玩了。但看來,我們應該要對馬祖改觀囉?

馬祖因為緯度比較高,屬於溫帶的氣候,一年四季的天際也比較分明,氣溫會比台灣略低大約4-5度。但是因為現在地球暖化,全球氣溫升高,所以馬祖的冬天也沒有傳言所說的這麼寒風刺骨。以最近這幾天的平均氣溫來說,大約是在15-24度之間,日夜溫差比較大,但是白天涼風徐徐,冬天的陽光曬得很舒服,在戶外散步、騎自行車都很舒服。

秘書既然提到的騎自行車,正好想要請教:馬祖從今年九月開始推出自行車免費借用的服務,好像也蠻多人分享在馬祖騎單車的體驗。如果我們想要騎自行車遊覽,可以怎麼規劃行程呢?

目前我們在南竿、北竿和莒光遊客中心有提供自行車的借用服務,只要年滿18歲,攜帶身分證件,就可以免費借用。對於馬祖的旅行安排來說,「騎自行車」應該是個全新的體驗,也因為這樣可以慢慢遊覽的方式,所以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走進聚落,或是到一些以前錯過的地方。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在南竿遊客中心借用自行車,就可以先到仁愛村買一串酒糟雞肉串、還有「虫弟餅」當作點心,到金板境天后宮向少女媽進香祈福,然後沿著津仁步道沿路看無敵海景;中間經過鐵堡的時候,就可以坐在這裡拿出小點心,配著海景享用。 體力補充之後,一直往津沙的方向前進,可以到達古色古香的津沙聚落。 在這裡,可以到另一個頗具特色的媽祖廟跟黑面媽祖上香祈福,再到小巷弄間買杯青草茶、海燕窩品嘗,慢慢的在幽靜的小巷逛逛,是很悠閒自在的秋冬行程。

最近莒光的媒體曝光度和行程詢問度也蠻高的,不過大家對於莒光鄉的認識好想比較少,到底莒光有哪些特色是值得介紹的呢?

莒光鄉分為東莒島、西莒島,是離島中的離島,遺世而獨立。不過,莒光的海鮮也是非常有名,被稱作大海的冰箱。

以我們馬管處在西莒委外經營的「山海一家」來說,不僅提供舒適、乾淨的住宿,餐點也獲得連江縣的優良餐飲表揚,秋冬肥美的海鮮,可以讓遊客大飽口福。除了品嘗美食、欣賞海景,莒光的聚落建築與海岸交會的美景,也是值得細細遊覽。如果是在東莒島,有一種最近很熱門的玩法,就是騎乘自行車穿梭巷弄。我們莒光遊客中心提供免費的自行車租借,就是為了方便旅人以慢遊騎行的方式遊玩。各位可以將東莒島東北方的莒光燈塔作為目的地,沿著福正沙灘、聚落且逛且停。

在這裡也介紹幾個在地店家,這是莒光鄉親和阿兵哥推薦的美味小吃。這些小吃聚集在東莒最熱鬧的大坪村,像是知名的小雯仙草奶凍、楓樹林小吃、國利豆花店等,來這裡一定要品嘗這些在地美食,才會不虛此行。最後,要提醒大家,為了推廣冬季旅遊振興經濟,今年馬祖近期推出了「秋冬安心遊馬祖」紀念酒兌換活動,只要赴馬祖2鄉旅遊,憑機票、船票與島嶼交通船票證明及身分證件,就可至南竿酒廠或東引酒廠兌換「2021馬祖藍眼淚紀念酒」一瓶。此外現在到馬祖之遊客也「不需提供」快篩陰性證明或PCR陰性報告或持有國內疫苗接種一劑滿14天以上之證明。

歡迎大家把握時間,來馬祖卡蹓、順便拿好禮!馬祖四鄉五島其實還有好多秘境,是需要大家慢慢走、慢慢逛才會發現,這和參加旅行團會有不同的收穫。馬管處的「馬祖愛趴Go」粉絲頁每天也都有分享許多秘境照片,即便是去過很多次的人,看到照片也會驚訝「這是哪裡啊!」如果想要認識更多的馬祖秘境,歡迎到馬管處的「馬祖愛趴Go粉絲頁」瀏覽美景,或是問問小編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