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新手Podcaster上車啦!Podcast駕訓班開課!

Written by on 2021-12-14

本文將同步收錄至《Podcast『X』》雜誌第二期)

訪問‧撰文:別叫我文青│小狐狸

訪問日期:2021.11.11

 台灣的Podcast節目自2020年開始爆炸式成長,不只聽眾多了許多選擇,創作者也能透過各式管道發聲。除了節目本身,講座、課程或活動的策辦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琳瑯滿目的教學課程中,多數以技術面(成音、剪輯、上架)及表達面(主持技巧)為主。然而,想要在這片節目海中脫穎而出,「風格」是首要學習的目標。

 本次「Podcast駕訓班」線下串聯活動邀請到四檔節目的主持人前來分享「風格」密技:《進擊的職人》-Vance、《哈拉充能量》-愛咪、《失婚婦女Chill High High》-美樂妮及《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GK爸爸,他們將攜手帶領所有新手們一起考取Podcast駕照,踏上最具風格的創作之路!

初衷找到自己想做什麼

 要開始一個節目,最重要的不是起心動念,而是心中出現一個「不做會對不起自己」的聲音!出發的動機看似簡單、芭樂,但在過程中,會逐漸發掘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想做的。

  • 進擊的職人-因為擔任「留學顧問教育業者」,Vance在諮詢過程中發現學生們對於職涯及產業有許多迷惘,希望透過節目開箱各種產業與職人的生活與工作內容,藉此讓學生、青年世代更了解產業內容,評估自身的職涯規劃。
  • 哈拉充能量-由愛咪和瑞克共同主持,節目氛圍輕鬆,透過聊天就能和聽眾分享知識,節目整體議題環繞在「體驗」,不論是主持人的自身經驗或是聽眾回饋,皆成為豐富節目內容的主軸。
  • 失婚婦女Chill High High-美樂妮從自身的經驗出發,認為感情及婚姻不一定只有一種看法,關係也不是一路走到最後就是幸福。她期望透過節目,鼓勵每位在家庭、婚姻當中不快樂的人,勇敢地做出選擇。你不是孤單的!失婚不代表應該被貼上負面標籤。
  •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和孩子談繪本的時光是GK爸爸的日常,在日復一日的循環中,決定要把這樣的故事錄製成節目,結合了原本的興趣和專業,在節目中設計了許多原創音樂及角色,是許多小朋友們相當喜愛的節目!

堅持從熱情到經營

 節目的開始需要熱情,但要一路堅持到節目滿周歲並不容易。大多數的創作者都以斜槓的方式經營節目,除了利用閒暇時間產製內容,還要思考行銷宣傳的管道,過程中如何找到有共識、共感的夥伴,也是一大考驗。本次活動中的四檔節目講師,其共通特色是「素人」,他們並非先前已在其他平台累積過內容與忠實粉絲後,才轉戰Podcast領域,而是從零開始,但現今四個節目的總收聽次數加起來卻已有破千萬的好成績!

 四檔節目主要的宣傳與行銷管道是Instagram,他們會針對節目的TA,設定合適的社群媒體,透過觀察聽眾屬性以及使用者的年齡層,滾動式修正節目定位與方向。其中,GK爸爸原本以為可以導流在《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臉書社團中固定觀看文章的媽媽們去收聽節目,結果效果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因此也重新調整經營策略 ;《失婚婦女Chill High High》原先設定的聽眾是「想離婚的婦女」,但在過程中發現聽眾偏年輕,於是也在節目中增加交往中、結婚前等主題,吸引年輕族群加入;而《哈拉充能量》則透過平台陸續收集聽眾的故事,經由問答及私訊的往返,讓聽眾實際參與節目企劃。

 社群宣傳不僅可為節目提升曝光度,也能提升聽眾忠誠度及主動分享節目的意願,如果需要開拓新的聽眾,則可以選擇與企業合作,藉由雙向互惠的模式提高節目曝光度,同時維持初始創作風格。

傳承線上線下攜手前行

 不論是在設備挑選、節目企製或宣傳,四位講師都表示「過程中曾走過不少冤枉路」,希望藉由無私的分享,能讓走進Podcast產業的各位在創作路上更為順遂。活動將傳授一個節目的開始、執行到宣傳法則,陪伴所有人找到屬於自己的「節目風格」,帶領想要加入產業的素人、拓展客群和品牌形象的企業, 順利前行,即便Podcast產業是小眾媒體,但若能做到名列前茅,也可以成為大眾的關注!

 四位夥伴始終相信,在節目製作的道路上,若能有同好一起攜手前行,才能走得更長久,也期待每位創作者在追求曝光的過程中,彼此互相鼓勵,保持節目製作與分享的熱情,持續將自己最獨特的風格與內容,與這世界產生共感!

活動資訊:

  • 名稱:Podcast 駕訓班 – 帶你開出自我風格的原創節目
  • 時間:110年12月16日13:00到17:00
  • 地點:臺北科技大學集思會議中心(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3樓)
  • 購票資訊:購票連結
  • 備註:可找四組講師索取專屬折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