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阿里山歲時生活節」 一同感受奮起湖懷舊好時光

Written by on 2021-12-24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來趣「阿里山歲時生活節」一同感受奮起湖懷舊好時光

特別來賓:
阿里山管理處 郭姿佑課長

請課長簡單為聽眾介紹阿里山歲時生活節的活動內容。

阿里山歲時生活節是透過「點亮奮起湖」、「奮起湖懷舊便當節」及「阿里山四季賞螢」等三大主題系列活動,介紹屬於大阿里山和奮起湖的自然風光。一個地方的歲時習俗,反映著當地民情配合自然時序的變化,而發展出豐富細膩的山居歲月,透過系列活動搭配主題遊程讓遊客體驗道地又多樣的奮起湖舊時山中生活。在奮起湖有大家耳熟能詳海拔最高的老街(即『頂頭店仔』)、阿里山林業鐵道的中繼站奮起湖站,奮起湖有許多特色小吃美食,包含懷舊鐵路便當、火車餅、奮起福餅、草仔粿、甜甜圈、愛玉等;奮起湖相傳自清朝嘉慶年間發展的聚落,當時許多從瑞里的挑夫翻山越嶺來到奮起湖的「下腳店仔」即現今「奮起湖老老街」運送物資,老老街成為過往挑夫必經之路,並在此處休息,因此亦有「歇腳亭」之稱,許多交易也在此進行而漸漸形成聚落商圈,如配給所、農會、雜貨店、中西藥店、麵店、豆腐店等,為當時的政商中心,到了民國元年成為挑夫們的大本營,在奮起湖上下陡峭的坡道,甚至還闢有牛車專用的道路,後來因阿里山林業鐵道以及牛車路的開通,商圈活動漸往『頂頭店仔』(今之奮起湖老街)匯集,奮起湖老老街雖少了商業活動不過也保存了早期完整的檜木古樸屋舍與街道,處處充滿濃濃的古早氣息,訴說著奮起湖鐵道與伐木時期興盛的歷史。

為讓更多旅客體驗奮起湖的自然與人文之美,阿里山管理處自12月起分別辦理下列活動:奮起湖是臺灣賞冬螢最佳地點,全世界冬螢種類有11種,臺灣有9種,在奮起湖就有8種,而且擁有全世界只有臺灣才有的特有種「鋸角雪螢」,每年11月~12月,冬螢便會在森林中振翅飛翔,在寒冷冬天裡散發點點螢光。阿里山螢火蟲系列活動將由奮起湖冬螢開啟序幕,今年12月11、12、18和19日阿里山管理處將舉辦夜遊奮起湖之節氣主題二日遊活動,帶領大家一起來欣賞寒冬森林裡閃亮精靈的美麗舞姿,感受屬於奮起湖的季節、文化、時序交織而成的歲時,歡迎聽眾至「阿里山EASY GO」電商平臺預購體驗遊程喔。

哇!聽眾們是不是很期待要去奮起湖賞冬螢了呢?趕快上「阿里山EASY GO」預購體驗遊程喔!再請課長位聽眾介紹「點亮奮起湖」活動內容。

阿里山管理處規劃於明(111)年1月20日至3月31日,配合農曆年節喜慶的氣氛,舉辦點亮奮起湖主題活動,將奮起湖老老街串聯奮起湖老街,透過光影和燈籠布置,營造奮起湖老老街舊時華燈初上,工人洗滌一天疲憊後準備享受夜間綻放的氛圍,要讓慢步在老街的遊客,感受彷彿回到民國初年的繁華歲月。另在110年2月5日至2月28日周末假日將舉辦畚箕湖文創市集,搭配畚箕湖老職人手作體驗包含手作竹扇體驗、火車餅DIY體驗、小木屐DIY體驗、手作豆腐體驗、手洗愛玉體驗、米餅創意吃法等,相關職人手作亦搭配遊程讓遊客體驗最在地深度文化之旅,相關遊程亦會在「阿里山EASY GO」電商平臺讓聽眾預購體驗喔。

點亮奮起湖活動充滿喜慶洋洋的氣氛,接下來還有精彩的奮起湖便當節再請課長為聽眾期待一下吧!

奮起湖名聞遐邇的便當更是不容錯過,每年均吸引遊客不遠千里而至品嘗。奮起湖便當發展起源於阿里山林業鐵道,從伐木時期開始林業鐵路火車從嘉義市隨著陡峭的山勢一路盤旋而上,來到奮起湖中繼站蒸汽火車會在此添水加媒並稍作休息,正逢午時用餐時刻,車上伐木工人、農人、買賣物資的小販,趁蒸汽火車加水添媒之際在此用餐,這時奮起湖人聲鼎沸,買賣便當的吆喝聲不絕於耳,因此奮起湖便當成為經典的在地美食。

阿里山管理處明(111)年3月15日至4月15日將以奮起湖地方職人為主角,強調料理職人手作奮起湖鐵路便當的專業形象,透過多元的活動來串聯及開發懷舊便當包裝設計,重新形塑奮起湖鐵路懷舊便當新意象。

阿里山歲時生活節系列活動係透過奮起湖獨特的人文、自然、歷史與文化軌跡,重新打造老街、老老街和林業鐵道融合交織所呈現的山城人文氛圍,歡迎聽眾到奮起湖來細細品味。

要掌握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最新最快速的活動資訊請至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查詢及至「阿里山 新印象」粉絲專頁查詢訂閱;阿里山嚴選主題遊程旅遊商品請至「阿里山EASY GO」電商平臺預約訂購;誠摯邀請您跟著四季時序暢遊阿里山,感受山城優美的自然景致及舊時記憶的懷舊風格。

可能是 2 個人的插圖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